電子煙與加熱菸,對牙齒超不利,對顯微根管治療預後超不好

口水出問題容易蛀牙!

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初診評估門診,來了一位約莫30歲的竹科工程師。
他來,是因為牙齒有7顆嚴重蛀牙,以及長出3顆牙齦膿包
經過我檢查,除了他的刷牙以及口腔清潔是一大問題外,另一個大問題是似乎是口水比較少。
然而,在檢查過程中,我聞到他滿口濃濃的煙味。經過我詢問,他拿出貌似香煙的加熱菸。這時,我就恍然大悟了。
他跟我說,因為常熬夜工作壓力大,除了考咖啡提神外,這有很多口味的加熱菸,就是他最佳提神工具。
聽到這,我百般嘆息呀,光是熬夜、壓力、咖啡都會影響口水分泌外;煙液或煙油含有高吸水的甘油及丙二醇,這也會大大影響口乾舌燥呀!
口水出問題,當然容易蛀牙呀!

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最近看到衛生福利部以及一些媒體的新聞:「菸害防制法修正案112/1/12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2/15總統府公告」
大意是菸防法修法後,其中的重點是:
1. 全面禁止電子煙。
2. 納管加熱菸,須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3. 禁菸,從18歲調高到20歲。
4. 把熱菸的工具納管。
5. 擴大室內室外禁菸場所。
6. 加重罰責。
內容其實蠻多修正的,以上只是簡單摘要,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的網站、或我的文章內容的連結。

電子煙加熱菸5大危害口腔

1. 恐會影響牙齒顏色
2. 電子煙爆炸造成的口腔傷害
3. 口乾
4. 口腔比病變的潛在的危險因素
5. 恐影響牙周健康,電子煙對於牙周健康、植牙的健康、口腔手術的影響,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需要更加的留心。甚至,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想知道【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請看連結:https://dentistry.tw/e-cigarettes/

推薦閱讀

作者:張添皓 顯微根管治療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