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牙齦萎縮抽神經,最常問的三句話:​



『張醫師,我朋友牙齦萎縮後,#牙齒超酸#牙齒敏感,然去抽神經、根管治療後就不痛了哩。』​

『添醫師,我阿公牙齦萎縮,牙齒變好長,還一排蛀牙哩,還 #長膿包,要根管治療哩。』​

『皓醫師,我隔壁大叔,50幾歲,牙齦萎縮、牙齒遙遙晃晃,聽說去做了根管治療,牙齒就穩固不搖了哩!』​

你是不是有牙齦萎縮,然有想問上面三個問題呢?​



▌為什麼會牙齦萎縮呀?五大常見原因​


1. 老化:​


隨著年紀增長,有些的牙齦會慢慢萎縮,慢慢露出牙根;不過這變化都頗緩慢的。但不是所有牙齦萎縮都是老或造成的。​


2. 口腔健康不佳:​


簡單來說,就是刷牙刷不好,造成牙菌斑引起的牙齦發炎;或是牙周相關的疾病。​


3. 過度刺激:​


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像是太硬的牙刷、過度用力、橫刷的刷牙動作、不當的使用牙線方式。​

牙齒美白DIY,自行操作不慎。​

或有缺陷的贋復物 (補牙、牙套、嵌體) 邊緣。​


4. 不良習慣


#抽菸、摳牙齒僻好、舌環之類的裝飾。​


5. 其它​


#糖尿病、身體某些慢性病、基因先天的表現...等。​

#口乾#口水減少:可能是老化關係、頭頸部癌症放射治療後、某些藥物、或抽菸、喝酒…等。​


▌牙齦萎縮,怎麼治療或處理?五大處置​


1. 預防永遠最重要​


a. 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首要。​

b. 定期牙科回診,保養。​

c. 減少不良習慣、或不當刺激:抽菸、喝酒、摳牙齒、舌環、牙齒美白DIY自行操作不慎…等。​


2. 牙周治療​


若牙齦萎縮是由牙周病引起的,當然需要治療牙周病。不過,並不是所有牙因萎縮,都怪罪於牙周病,這需要給醫師專業評估 (這也包括:是否需要手術治療、牙周藥物、牙周雷射治療…等)​


3. 根管治療​

牙齦萎縮,加上萎縮後的牙根過度敏感與過度刺激、或是牙根蛀牙、或是牙周疾病的影響…等;然後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感染、發炎、甚至壞死長膿包,就需要根管治療來做為保留牙齒的方法之一。這其實就根一般牙髓疾病的所需要根管治療處理的原因以及治療幾乎差不多!​

所以,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牙齦萎縮,只不過是種種不同疾病原因的表現;而根管治療,是因為要處理這些躲在背後與牙髓疾病相關的病因,不是因為牙齦萎縮而需要根管治療的!​


4. 補牙或贋復物​


正如二所提到的凹下去有一部分跟蛀牙有關、另一部分跟蛀牙比較沒什麼相關。​

這凹下去的型態、樣式、範圍、原因…等,經過醫師評估看看是否可以使用合適的材料填補、或是使用嵌體、齒雕來修復牙齒這凹下去的地方。​

或是有缺陷的贋復物 (補牙、牙套、嵌體) 邊緣;也建議給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重新更換。​


5. 其它​


或許你有聽過,牙齦萎縮然後拔牙的情況。我想,這只是表象而已。​

我自己臨床以及與很多醫師合作的經驗來說:​

「牙齦萎縮然後拔牙」其實是因為嚴重無法治療的牙周病、嚴重的牙根周圍骨頭破壞、牙齒搖晃很嚴重、嚴重的牙根蛀牙、牙齒凌亂需要拔牙排列牙齒…等等原因而拔牙的。​

牙齦萎縮,只不過是牙齒背後種種不同疾病原因的表現;拔牙是因為這些無法治癒的疾病而拔牙的,不是因為牙齦萎縮而拔牙的!​


●關於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可以點擊連結參考喔:​
https://dentistry.tw/electronic-cigarettes/

歡迎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
#根管治療系列!​
根管治療、抽神經,這是身為一位 #衛生福利部部部定牙髓病專科醫師 的我,專業中的專業。接下來的日子我會以淺白且最完整的根管治療幾十個主題,跟你分享。希望,你以及親朋好友,不再害怕根管治療,不再對於根管治療有疑惑。​

●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https://dentistry.tw/essence/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