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諮商功力是80分,我會給ChatGPT:70~75分★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首先聲明,這個評分是基於以下這段模擬諮商測試的評分。換句話說,並不表示在其他諮商情境下也一定會是如此(不然我就太遜了!)
之所以要進行這次模擬,是因為前幾天的「ChatGPT有可能取代心理治療嗎?」一文,不但獲得方格子編輯推薦,更受到廣大關注與討論。然而,卻也有不少聲音是:ChatGPT回答太制式化了,只是把「心理學知識」一股腦兒倒給你,完全感受不到支持。
因此,這次我將延續上次的對話(在同一個討論串中進行,也就是「同一位個案」與「同一位諮商師」進行後續幾次諮商的過程紀錄)。我刻意扮演機車年輕人,質疑、反對、設套給諮商師(ChatGPT),看看他會怎麼回應和處理。同時,更提出好幾個敏感、前衛的性議題挑戰它。


對於結果,我必須講得很坦白:如果我站在ChatGPT的位置,身為這個機車失戀男的諮商師,自認可以做到80分的話,我給ChatGPT的分數是70~75分。請各位有諮商背景、經驗的朋友也體驗看看。尤其要特別留意ChatGPT「快速」「抓到」個案話中「隱含」意思的能力,以及整理陳述中「複雜資訊」的能力。


當然一定還是會有人覺得,ChatGPT太多「說教」,這是事實。但我希望大家思考的是:
  1. 類似這樣的個案,有多少比例會尋求心裡資源協助?
  2. 類似這樣的個案如果是你的個案,你覺得他有多大可能「」告訴你這件事、和你討論?尤其是在精神科門診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35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4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