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勇氣----舞伎家的料理人(1)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引用自netflix
“人要選擇哪一個方式而活,
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
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
不代表那個比較好,
或是那個比較不好。”
這段話來自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
這部淡淡的沒有什麼跌宕起伏的劇集,像極了我們的日常,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就是淡淡的,柴米油鹽,不緊張也不刺激。可是透過一日三餐的氤氳蒸汽,總是在那個熱氣裡面感受到暖暖的溫度包裹,好像我們來這人世一遭,就為了那個暖暖的一刹,整個人都滿足了。
在這平淡無奇的劇情中,兩個青森縣的少女小堇和季代來到京都一間舞伎屋形,加入舞伎練習生行列。小堇被老師讚嘆為天才,而季代則被老師退貨。屋形媽媽梓感到十分為難,剛好每天來屋形煮飯的料理人意外受傷不能來煮飯了。季代臨時代班意外開啟了她成為料理人的人生。兩個好朋友一個在舞伎的路上突飛猛進,一個在小小的廚房每日為屋形的人料理三餐。當好朋友出道正式成為舞伎的時候,季代依然一個人孤零零的在廚房做著料理,留著一份炸土司邊等著好朋友回來。燈光很暗,季代就在那個暗影中默默的坐著。而小堇則被精心梳妝,身披華服,美麗出眾,被大家包圍著,所有的燈光都打在她身上,風光出道。
站在同一個起點的兩個少女,就這樣,人生的走向完全的不同了。
用我們世俗的眼光,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的不解,為什麼季代可以接受這樣日復一日的在廚房煮飯的人生,她不會覺得無聊嗎?不會覺得沒有前途嗎?她沒有夢想嗎?
因為,煮飯,每日三餐的煮飯,在世人的眼裡意味著什麼?
劇中她被屋形的人問,你不會無聊嗎? 她笑嘻嘻的說不會。後來她跟人聊天時說:當我來到屋形時睡不著,早晨來到廚房, 看見陽光灑在這張餐桌上的時候,感覺跟我在青森的奶奶家一樣……我遇到了我的歸宿。
每次季代去買菜,總是情不自禁的欣賞那些美好的蔬菜,閉上眼睛深深的吸著蔬菜散發出的季節的香氣。做料理的時候,總是用心而沉醉在精心做出來“普通又美好”的味道,看著大家享用的時候,滿臉幸福的模樣。
圖片引用自netflix
她熱愛料理,喜歡跟她的好朋友一起。就算沒有鎂光燈,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不也是幸福嗎?
即便如此,如果我是季代,這樣的狀況我會感到幸福嗎?我看著我的好朋友成為眾人仰慕的舞伎,而我卻只是在為他人煮飯,每日睡在閣樓上,在菜市場與廚房間,我會甘心嗎?那種油然而生的比較之心,即便是喜歡煮飯,我會甘於只是煮飯嗎?
做什麼工作,有高低貴賤之分嗎?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們會活在他人的眼光之中嗎?
我們會接納那個不會被社會大眾認可的自己嗎,只是為了我們自己喜歡這樣的生活?
圖片引用自netflix
當季代奶奶為了慶祝小堇出道煮了麻糬紅豆湯,季代與小堇的好友健太問奶奶:什麼時候才能為季代煮麻糬紅豆湯?奶奶說:那個孩子啊,不是人家煮給她,而是她煮給人家。
健太問:這樣好嗎?
奶奶說:好啊!人要選擇一個方式而活,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
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不代表那個比較好,或是那個比較不好。”
找到自己的歸宿,歡喜接受,無論是怎樣的人生。
看似多麼平淡的一句話,卻,是要多麼大的勇氣啊——!
2023.2.22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