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當下都值得---《日日是好日》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日是好日>  日本電影  樹木林希主演

<日日是好日> 日本電影 樹木林希主演

茶道講究的是心意,在繁複講究的儀式後讓自己將心放在當下的那個此時此刻,全心全意專注在手中的物。眼前的事。對面的人。用心去與之交流,全然與這個當下融為一體。

我對小Q說,你看這歌詞寫的多美。

小Q說:可是,音樂最好沒有歌詞。歌詞會阻隔對音樂的理解。一旦有了歌詞,音樂就無法表達真正的表達的東西。語言無法表達音樂。語言是一道屏障。我以後要寫歌,就不要寫那種有歌詞的。

 

小小的小Q 這番表達真令人有點小小吃驚 。 這讓我想起曾經看的日本電影《日日是好日》。樹木林希飾演的茶道老師,在教授茶道那些繁複的禮儀動作後,前來學習的兩個女孩對這些繁瑣的動作非常不解。一直問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

老師愣住,回答說:不知道。

學生也被老師的回答弄得有一點糊塗,睜大眼睛說:啊,不知道?

茶道老師說:

“對,我不知道。你太理性了。”

“你問我為什麼,我想我會很傷腦筋。不明白意義是什麼也沒有關係,先照著做吧。”

“不能用頭腦去思考,習慣成自然。”

“練習是次數的累積,練到最後手會自己動起來。”

……

理性是什麼?理性是否代表著,我們好像做什麼都希望這都是有用的,不然就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意義的事情就不需要浪費時間。

 

如果太過於理性會怎樣?。我們一直想著這件事情的意義想著這個事物代表著什麼,那在搞懂這個意義之前我們要不要做這件事呢?

似乎人生沒有意義的事情就不值得我們去做,如果如此, 是不是我們就失去了與內在靈性的連結?

 

寧靜中流淌的意念 瞬間百轉千迴

寧靜中流淌的意念 瞬間百轉千迴

茶道講究的是心意,在繁複講究的儀式後讓自己將心放在當下的那個此時此刻,全心全意專注在手中的物。眼前的事。對面的人。用心去與之交流,全然與這個當下融為一體。

《莊子》曾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有用理性語言去溝通的確很方便, 但也隔絕了我們與天地無形的連結。

很多時候內在心靈的感覺,是語言說不出的。也言說不完整的。

用心去感受。

往往此刻無言卻勝過言語三千。

就如茶道,在寧靜卻流動各種氣息的空間中,專注在一瓢一飲,在每一個貌似沒有意義的動作,那些你我的意念,瞬間已百轉千迴。

 

而我們在思索意義及每一句話語的語詞時, 我們是活在此時此刻呢?還是我們錯過了甚麼呢?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