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拋棄的失落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案接久了,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客群,這幾年來不約而同地,有很多「被拋棄」議題的個案都來到我眼前。述說的內容不乏與孤單、寂寞、空虛等感受有關,或者有時個案也會有「沒什麼感覺」的陳述,雖然他嘴巴上是說「沒什麼感覺」,但實際上,「沒什麼感覺」有時也代表一種空洞的狀態,彷如內心是一望無際、沒有什麼東西在那裡的曠野與荒原。
  接案幾年下來,我會觀察到曾有「被拋棄」經驗的個案,最核心的議題往往都是「失落」。舉凡:沒有好好被人善待的失落;心理上把對方視為很重要,但對方卻忽略自己、不在乎自己的失落;曾經被對方看中,但後來自己就像商品一樣,被遺落在原地,對方沒有真的帶自己走的失落;還有那種「是我不夠好,所以你才不要我嗎?」的失落……諸如此類的失落。
  很多個案在經歷以上種種失落的時候,主要會有以下幾種行為反應。第一種是:我不好,所以你不要我,那我就要變得更好,你才會要我。第二種是:我不好、我就爛,那不如就自我放棄、自我放逐吧!第三種是:我是好的,你憑什麼說我不好,你才不好!是你的錯,你沒資格評論我!會對對方開始有憤怒的情緒。第四種是:我不想讓別人評論我不好,那不如就不要跟這個人來往,在情緒上切斷我的感受,或在物理、心理距離上離他遠一些,這樣我就不會感受到自己不好。我不想去感覺我是不好的。第五種是:我不好,所以我應該改變,我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好,他才不會拋棄我。以上幾種反應,可能會在生命某些時刻出現其中一種反應,也可能在某些時刻同時並存著兩種以上的反應。總之,這類型的個案最常會描述自己「沒有自信」、「自我價值感低」或「不太相信別人」
  但隨著晤談進行,有些個案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原來啊!有時候別人並沒有具體做出拒絕或拋棄自己的舉動,而是當自己被拋棄過一次之後,就太過恐懼自己還會再度被拋棄,因此,每當有一點點警訊是:我快被拋棄了!他可能不要我了!個案內心的警鈴就會刺耳地響起,然後,為了避免被拋棄,會有人搶先一步、先發制人地拒絕別人、推開別人或拋棄別人,反正你可以不要我,我也可以不要你;或者,也會有人會對對方發怒,指責對方拒絕或拋棄自己的行為是糟糕的;也有人感受到被拋棄之後,就會陷入極度的不安,開始一連串探查對方行蹤的動作,問對方在哪裡啊~裝監視錄影器啊~開車跟蹤對方啊~等等。最後這類的個案,常會被媒體貼上標籤說是「恐怖情人」。
  走筆至此,我不禁想要帶領大家思考:到底是現在的關係中,別人有做哪些實質的舉動拋棄你呢?還是過去你曾經歷被拋棄的感受,這個感受一直延續到現在,都還揮之不去?或者在過去到現在,你都反覆經歷了好多次實質上跟心理層面上同時被拋棄的經驗?反過來說,是否你也曾主動推開對方、拋棄對方呢?又或者,在你內心深處,那個最嫌惡、最討厭自己、放棄掉自己或拋棄掉自己的人,其實就是你本人?
  文章已進入尾聲,我想簡短地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體會。我也曾經體會過那種被拋棄後內心深刻的無限孤寂,彷彿經歷著一片無止盡的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的虛無,那種虛無,讓我覺得蠻恐怖的,真的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甚至有時也快感覺不到自己,感覺自己要消失了……孤寂感或空無就像黑洞一樣,快要把自己吞噬。但很慶幸的是,我後來發現那其實不是黑洞,而是漆黑的夜空。只要有人陪伴著我,在宇宙中一起經歷那種深刻的孤寂,我就比較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也比較能承受得起那樣的失落與不安的感受。就彷如一片漆黑的夜空中,總是會出現幾顆星星閃耀著,永遠都在夜空中閃耀著,陪伴著我,度過每一次的黑夜,也成就了美麗的星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