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的關係 ─ 再談水星的魔女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醒:本文內容涉及劇透。
第一季來到了最後一集,原本我在前一篇【存在彼此的心裡 ─ 從水星的魔女談起】中,認為蘇萊塔跟母親處在一段支持性的關係,當她面臨生活上的挑戰時,被內化的熟悉話語成了她背後支持的力量。起碼,當時我是這麼樂觀的以為。
直到蘇萊塔一路在學校生活中跟同儕的相處、跟學長的互動,甚至到了第一季的最後幾分鐘,她面臨生死關卡,「逃跑的話只能得到一樣,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樣」這句話,卻沒有前後呼應般的出現,反倒是她親眼看到母親殺了人,母親卻把殺人的行為合理化為"前進"。主角就像是一個被輸入指令的生物,甚至最後乘坐風靈,親手殺了第一個人。米奧莉奈的驚恐表情像是在告訴主角,眼前這位蘇萊塔,彷彿是位截然不同的人。
現階段,我對蘇萊塔的未來是擔心的。她處在一段自認為安全,實際上卻是操弄的親子關係,她沒有學到解釋別人意圖的能力與一般正常的人際互動技巧,甚至她也不太清楚自己的內在感受,所以在面對劇情中同儕的回應時,她的反應大多是"意外"。她隱約知道自己對人的在乎與關懷,但她能用的卻是不穩定的心智,以及只能透過對方的回應,才能“衝擊的”了解自己的言行對彼此的影響。
主角的母親,有很大的機會沒有在年幼時期好好的陪伴她,沒有試著讓她明白母親的心智長什麼樣,也沒有讓她有機會學習和辨識自己的情緒與狀態,取而代之的用有所選擇的與極其有限的方式來回應她。在這樣的養育環境下,物理上的需求可能有被滿足,心智能力的培養卻被無意,甚至是被刻意的忽略。劇情中,主角能跟母親指令般連結的,僅是幾通電話的安撫,以及讓「指令增幅」的龐大機械,風靈。
在風靈所有帥氣的武裝與攻擊表面之下,與其說是蘇萊塔個人的獲得,不如說是她只是一個執行母親意志的軀體,鋼彈從頭到尾所遵循的,從來不是她的意志,而是走在母親設計好的道路上。雖然現在看起來,她的內在對於自己的需要與母親的要求存在衝突,不過她目前相信的依然是外面的指令,而不是內心的聲音。談到這裡,對於這位"母親"不知情的複製過往的關係樣貌給小孩,所產生的影響如此持續且深遠,我感到不寒而慄。這位母親甚至沒有教孩子判斷何時該前進,何時該踩煞車?
從第一集的樂觀進取的以為,到最後一集我對主角未來的憂慮與擔心,這個經驗再次提醒了我,即使只是動畫的角色,我對她的理解還是有很多的不足,這反應到我與他人的關係。我不能自己腦補對方沒說的事情,然後自以為已經懂了對方,接著用這樣的錯誤視野去對待眼前的人,徒增誤會,影響彼此本來能夠建立的好關係。
生活每天在過,經驗隨時在變,體會也會有所不同,這件事情教我的是,把對每個人的理解當作“暫時”,而不是用“已確定”的態度來面對。今天的她可能跟昨天不太一樣,昨天她的內在可能經驗到一些新的東西而有所不同,這是我們還不明白的空缺。這空缺給機會讓對方填滿,而不是用我們既定的以為自行入座。在跟別人互動的時候,試著讓你的內心騰出一些空白,把過往對親友的認識資訊當成參考資料,你一定會有新的了解,你們彼此的關係也會因為你願意給些空間而更加緊密。
期待第二季的蘇萊塔,編劇能讓她發覺過往加諸在自我與關係上的限制,慢慢地把真實的自我找回來,那一定會很有看頭。
※本文特別感謝網友李先生與推特不具名朋友給的提醒與建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