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胡遷《大裂》冷酷抑鬱 不修邊幅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徐瑋璐 圖/取自網路〕
文學性不高,倒是有十足的末世感。
「我從幾年前開始,就無時無刻不在沮喪,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對要發生什麼也從不期待,因為人類總有流程性的事情可以幫助他們度過大部分時間,這不是一個好答案,但是會令人失望。」— 《大裂》胡遷
作者胡遷是電影《大象席地而坐》的導演,《大象席地而坐》算是藝文圈內出名的電影,《大裂》這本書裡也有《大象席地而坐》的故事。
胡遷的書和他的電影一樣,都是荒蕪、無力,還有一種所有人心中都有的「冷」,這所謂的「冷」在《大裂》和《大象席地而坐》裡,被毫無修飾的拉了出來,儘管這並不符合主流社會氣質,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似乎才是世界真正的樣子。
極度抑鬱下的文字很兩極,一種是細膩的令人恐懼,閱讀起來像是穿上一件過緊的編織毛衣,也就好比《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而另一種,便是毫無目的、灰暗的比下了一個月雨的臺北還潮濕。《大裂》屬於後者。
內容攏長到有點枯燥,幾度看不下去,但秉持著開了書就要讀完的決心,我還是慢慢的把它讀完了。記得當時讀到一半,我打開日記寫下一句話:「如果要知道憂鬱症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可以看大裂。」太抑鬱了。
不打算做太多的剖析、去說明各種意象,因為那根本不存在。 所以,末世感,就這三個字吧,對目前的我而言大裂就是一本什麼也不代表的書,但也許就是他的什麼也不是,才真正適合一些感到麻痹的人閱讀,因為麻痹的人不需要逃跑,只需要讓自己裂開。有時候痛苦會讓人寧可墮落也不願意離開洞穴一步。
「我感覺到大地在這區域中已經斷裂出懸崖,有一條連接起來的深淵形成了。所有嘶喊並狂笑的人們紛紛衝向那條幽暗的裂縫。所有新鮮的傷口,敗壞,破裂,都朝著裂縫狂奔而去,而舊的火焰完全熄滅。」—《大裂》胡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3內容數
關於我自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