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烈 - 普通高中生的閱讀心得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提:這是一篇普通高中生的閱讀心得。(這本書叫大烈)

一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胡遷是一名導演兼小說家,在2017年使用繩子自殺,享年29歲,他曾說寫作是直面生活最有利的方法,以抵擋世界的灰暗。這本書的筆法如砸碎玻璃般,直接且暴力,直接的帶入問題,暴力的讓人正視問題。故事使用第一人稱的對話來呈現,帶來了黑白電影的錯覺感,這本書可以是警示,也可以是寓言。

二內容摘錄

我跑向那頭坐著的大象。身後有人喊著什麼根本聽不清。因為我得看看牠為什麼要一直坐在那,這件事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大的一個問題了。

等我貼著牠,看到牠那條斷了的後腿。牠看上去至少有五噸重,能坐穩就很厲害了,我幾乎笑了出來,說實話我很想抱著牠哭一場,但牠用鼻子溝了我一下,力氣真大,然後一腳踩像我的胸口。那幾個動物園的人跑過來的時候,我還能看到他們嘴裡罵著什麼呢。P43

他們迅速上車,消失在半透明的夜色裡。留下幾句聽不清的話。

四周一片清冷,天空是一種在慢慢結冰的顏色。我把大衣捲起來,圍著自己,感到很溫暖,大衣在胸前聚攏,除了那條縫隙流進的一點冷風外,周遭都極其溫暖,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溫暖過了P96

三我的觀點

    所有的人像似都在追求那縫隙中的光線,妄想著突破縫隙,這像是人的本性,追求理想,完成夢想,當筋疲力盡之時才幡然醒悟。故事的開始都覺得是別人的故事,到結尾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人生。當你下意識地重複一樣的事,如常去的咖啡廳該喝你的老樣子」,這些成為你「日常」,到底都是一成不變,重複且無趣。這本書讓人看盡人類的黑暗,讓人為自身身為人的人生感到悲傷,每篇故事的人物看似不同,但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黑暗。但這本書同時讓我們知道活著都會被傷害,不管身分地位,或許這也是這位偉大的導演兼作家自殺的原因之一。沒有人應該被不公平傷害,而每個人都會有身為人受到的傷害。我是在國中一年級時看完這本書的,當時在讀這本書的我每次讀完一篇都需要些時間沉澱及思考,有些幾篇甚至都一知半解。讓當時的我有點挫敗,同時也在研究心理學及哲學的道路一去不復返,隨著研究及挖掘的深入,我開始害怕會變成某個悲劇故事的主角,也開始害怕變得像關在自己的世界般,疏遠又有距離感,這種想法如種子種入濕潤柔軟的泥土,隨時會發芽開花般。

    這是一本傷害之書。15個中短篇故事,每篇小說都懷抱同樣一個任何人無從迴避的問題。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大象席地而坐」,故事是主角從一位朋友口中得知那頭一直坐著的大象,當時的他並不好奇但當他開始好奇時他已經無法從那位朋友口中得到任何事了。故事的走向是如此的自然,但又透漏了一絲異樣。他或許也努力生活過,但現在他只能清醒的沉淪。他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或許因為他已經對人感到失望,而自己則是最好的例子。他可以毫不猶豫的放棄自己的一切,就像他不曾擁有般。他不缺關心的人,但他還是會毫不關心任何人,甚至是他自己。他把生活建立在享樂上,但是否真正的快樂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當他翻過圍牆親眼看到那頭大象時,他可能看到了自己,那頭斷了一條腿的大象,那頭用盡全身力氣穩住重心的大象,那頭只能坐著的大象。沒有人知道他的過去,就跟他不知道為什麼那頭大象斷了腿。他憐憫著,他同情著,他安慰著那頭大象,用盡了生命。

四討論議題

   「大象席地而坐」的主角一定活在我們生活周遭,他們或許不是最聰明的,但一定不是最笨的。他們的自甘墮落是否等於精神上的死刑,他們的自我放棄是否成為周遭人的慢性自殺,他們的想法是否跟毒品一樣致命。在我們在追逐那縫隙的光時,是否發覺隱蔽在黑暗中的人群,而不是當光線剛好照到你的腳下,才會發現踩到某人的腳。在這灰暗的社會我們是否願意低下頭在黑暗中摸索,扶起那些被踩踏的生命而不是追求耀眼夢幻的光芒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