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代言的資格?《明日的孩子們》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實說,2023年才寫這本出版已久書籍的讀後感實在令人頗感尷尬,但與這本書的相遇卻深深撼動我的內心。乘著心中那難以言說的情緒,我希望能夠與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妳分享這圍繞在「明日之家」的故事。

內容概述

從跑業務轉職育幼院教職人員的三田村慎平剛進到明日之家,便被前輩和泉老師斥責、被「乖寶寶」奏子視作偽善之人。幾乎可以視作本作搞笑擔當的三田村老師是如何深入這個場域,一步步成長,最終成為有能力教訓曾經自己的前輩呢?
以無目的為目的的「向陽沙龍」,在眾人的眼中早已是個可以隨意捨棄的處所。一個讓人可以慵懶看漫畫、打電動的場所究竟有何理由讓納稅人付錢維持營運?
正如在故事最後三田村大喊著「牆壁裂開了!」一般,隨著三田村的視角,有川浩小姐帶領讀者們鑿開無形的認知之牆,一窺我們平時或許鮮少關注的世界。

個人心得

我不是個暸解育幼院是什麼的人,因此在兒童福利和育幼院本身,儘管那或許是此書之所以感動人的源頭,但我全然沒有置喙的餘地。因此我更想專注在題材之外,如鬼魅般纏繞在故事周遭的「代言人」。
從一開頭三田村慎平不由自主的說出「好可憐」到代替明日之家全體表達對「向陽沙龍」反感的梨田副院長,乃至替「當事人」決定向陽沙龍價值的市議員與政府官員,純粹地透過自身的想法為他人決斷的代言人們充斥在故事的每個角落。「他憑什麼這樣做」,這般的情緒不只一次地湧現在我心中,甚至是隨著主角群的想法而感到憤怒。然而回過頭來,卻又使人不禁思索,我是藉著什麼來為梨田副院長或是政治家們的行為意義代言呢?
自己的認知也好,與朋友聊天時隨口談著的八卦也罷,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不停地為他人代言,不斷地仰賴著自己腦中所相信的真實來產生反應,某種程度上我們也只能如此。藉由對他人行為的解讀,我們可以大致推測他人心思;藉由對眼前所見事實的解讀,我們可以構造出一套因果關係詮釋之;藉由對自己既有知識的解讀,我們甚至可以想像出任何事物。我們可以因此而輕易的產生偏見,形成刻板印象,甚至捏造對某人的憤恨。 人畢竟是如此孤獨的生物,我們始終只能如描繪風景畫般認知世界,並在某個不幸的時刻深深地在某個人心中留下傷痕。
我們不具有替人代言的資格,但我們卻只能透過替人代言而看見世界。在這無解的矛盾中,我想我們所能做的或許便是保持著謙恭的心體驗周遭,並祈求著自己在畫布上所留下的痕跡盡可能貼近真實吧!

結語

明日之家福原院長:「人生只有一次,但在書中卻可以體驗到各種悲歡離合」。我相信這不僅是作者,更是不少好讀小說的人的共同想法吧!我們終究無法以有限的生命經驗世上的一切事物,因此我想我們更應以保有彈性的思考感受他人的認知,體驗這個世界的多元性,並且為自己所在乎的他人做出無愧於心的決斷!
    藍莓蛋糕
    藍莓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