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九號寶寶們~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分享一下我對聲音表演的想法好了。
聲音表演,是一門表演藝術,利用語言、聲音,給聽眾創造聽覺體驗,增加腦中的想像空間。相聲表演要求說學逗唱,清林嗣環也有文,描述現場的聲音表演「京中有善口技者。會賓客大宴……口技人坐屏障中,……少頃,但聞屏障中撫尺一下,滿坐寂然,無敢嘩者。遙聞深巷犬吠聲,便有婦人驚覺欠伸,搖其夫語猥褻事。夫囈語,初不甚應,婦搖之不止,則二人語漸間雜,床又從中戛戛。既而兒醒,大啼……」 將一個聲音表演者在現場一人獨角演出深巷犬吠、夫婦床笫之間、孩兒啼哭、搖床音效.....(在B站上有人練出來,超級精采,歡迎去聽)。
說實在,我也很想練到這種程度,然後報名去「華文朗讀節」上表演。但這個段太神了。
既然是表演,許多人也稱自己是配音員、是聲音演員。那麼作為一個「演員」的修養應該是什麼?作為一個「聲音演員」的修養是什麼?也是我常常在問自己的。所以我觀察我的做劇場的朋友們,做劇場演員的朋友們,也有現在在當舞蹈家的朋友,也有玩音樂的朋友……為了成就表演的藝術,他們平常在做什麼? 即便是已經是線上的演員、舞團簽約的舞蹈家、錄音出唱片的歌手,大家都是天天開嗓、天天拉筋、天天練發聲。
那聲音演員們,天天在練什麼?
「說話」說好練還真不難,相較於演戲舞台歌唱音樂,開口說話是大家每天多少都會做的事,"練習"也真的就是分分鐘都可以做的事,就算不開口,也可以聽到很多人怎麼說話。 所有練舞蹈音樂歌唱戲劇的人,平日一定也會多去閱讀好劇本、分析電影電視、看相關的表演,聆聽各種風格的音樂,大家說喜歡配音喜歡錄廣播劇,平日又花了多少時間在收聽好作品呢?並分析作品呢?
去參加配音班畢業真的一點都沒什麼好驕傲的,這就跟去學一期舞蹈課、吉他課一樣,上了一期出來就可以選上紐約市芭蕾舞團嗎?我去JZ schoole學了爵士吉他,畢業了我就變成爵士樂手了嗎?(我還上了兩期咧)
要練啊!所有的藝術表演最開始都是練技術練技巧,把技巧練熟運用自如後,才是怎麼用技法來做藝術創作。 而聲音表演,用的就是我們的聲帶、舌、齒、唇、呼吸技巧、胸喉鼻等腔體共鳴,就像演員拉筋、歌唱家天天練發聲,想要做好聲音表演,基本功一天都不能落下。
在今天的環境,很多事可以靠線上溝通來完成,聲音表演者也可以用音檔一鍵發送,自己對自己發出的檔案要求相對變多,不過這就像一個演員、舞蹈演員去試鏡,基本自己的服裝儀容就要打理好,試音現場可不見得有化妝師。不會化妝,那就學啊,哪個演員不是把這個當成基本能力,進門去試鏡前,誰不是該拉筋就拉好,該熱嘴就熱好,這就是尊重自己身為「演員」「表演者」的態度。
我曾看過馮翊剛老師在youtube上分享相聲瓦舍的劇團活動,一群舞台表演者,如何在演出開場前,一同暖嗓、一同開聲、一同用一首歌釋放出自己的聲音,然後想像他们和自己一起,和所有的演員一起,走上舞台,和所有的觀眾一起,一起演出。
很溫暖,很有力量。我不是厲害的表演者,只是在起點上慢慢走的人,希望有一天,也能有好的創作,留下好的藝術作品。
能進到(九號工作室)這裡,表示大家的聲音都不是「素人」,那種「張口就來」「見字發聲」的素人行為就不要帶進工作室來。
用情緒去體會每一段文稿,為每一句台詞賦予新的生命。 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句,都要有能力為它創造出最大的能量。
因為我們是「聲音演員」
"只有小演員,沒有小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