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功練 - 每日練聲打卡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迎接接下來的錄製項目,在九號工作室中,啟動了「每日練聲打卡計畫」,雖說是「集訓」,但也沒什麼強制性,是自由參加。不過每天交音的條數都能超過6條,還炸出很多工作室中安靜好久的大佬,算是可喜可賀。
2月23日的選文,來自詩人宋尚緯的《再也沒有蒜苗佐烏魚子了》這本輕鬆有趣的書,讀了幾天嚴肅的文章,被我反覆逼著平翹舌不到位、又是鼻邊音後鼻韻不分、節奏呆板、口腔狀態沒有提起來……來了一個輕鬆文,大家突然都開心了!
我說:我今天不糾你們咬字了,大家玩起來
然後我就被娛樂了一整晚,各種表演形式通通都來,聽一條笑一條,最後決定挑選幾條混剪,快樂加倍。
因為這本書的男生作家,所以選用的主要是男聲們,每個人至少剪一條旁白和對白,大家可以聽聽男孩兒們的聲音表現,聽聽你最喜歡誰。
當一本書,從文字變成聲音後,就是一種二創的型式,二創就是要融入二創者的理解、想法、體會、然後運用自己的情感、技巧,讓聽眾的耳朵,有收聽一場精采表演的感受。
有聲書也不用只能有一個版本,應該要有很多版本,讓聽眾們來決定這個耳朵的市場喜歡哪個表演方式。就像每一代觀眾都有一個小龍女,能否成為經典,讓時代來決定。
雖然每天的選文不長,但是如果平時沒有練過文稿的伙伴,也明顯發現自己欠缺處理長文的能力。很多玩網配的人,可能練很多角色音,要不就是配音秀的短台詞,當遇到長台詞或文稿時,就變每一句的處理方法都一樣,段落沒有差別,節奏的運用、虛實聲變化、口腔共鳴位置的靈活移動.....等等可以用來創造細節的技巧的欠缺,就明顯曝露了。
一個小伙伴私下問我,那該怎麼辦?
我說,練。練習備稿、練習舖陳細節、練習體會作者的想法、然後表達。就像學寫字一樣,誰小時候剛學寫字時,不是一筆一畫生硬難看歪歪扭扭,而且還持續了兩三年,到如今,寫字是靈活自如,且有自己的風格,但如果要成為書法家,又是另一個修練。
這就是素人到藝術家的過程,走上了聲音表演的路,我們都是表演者,都是在追求藝術的路上。
打卡花絮:
友:我明明在出差,還在錄這個打卡,同事都以為我有病
1344:這是藝術!都是為了藝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