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播培訓課表分享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聲演播培訓是割菜大現場中提到了很多人抱著「做副業」的心態學習演播,但不見得能達到被市場接受的水準。最近剛好拿到某個文娛集團合作的培訓單位開的課表,就貼上來分享一下。

課程規劃

我之前參加的培訓班也差不多是這樣一個節奏,有專業老師設計的課程,大概就是
第1個月:基礎咬字、發音、口腔控制、共鳴使用、氣息穩定
在第一個月並說不是上完就咬字ok,發音漂亮,口腔唇如靈活,更多是學怎麼練,先把這些教了,後面會有助教「天天」提醒你要練習
第二個月:配音表演的基本技巧,包括不同商業作品的基本風格,和如何備稿。「解放天性」這個課,也會放在有聲演播的課表之前。
第三個月:進入各類型有聲書、故事的演播,很大的篇幅會放在旁白演播的訓練上。因為小說類型多,各種文稿分析、角色分析也會在這段時間裡教到。
第四個月:新媒體配音,這塊會教各類型文章或是短視頻的配音風格,像是體育類、旅遊類、百科類、娛樂八卦類、5分鐘看電影這類、也有詩詞歌賦、歷史人物、電台類.......
第五個月:影視配音。不過這塊不是重點
加課:麥克風的挑選、錄音軟體操作。
現在的市場中,宅錄的比例越來越高,買上一套OK的器材的價格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如果想要宅錄接單,自己懂得作基礎的乾音處理、在家中打造一個好的錄音環境,是很基礎的職業道德。所以大部分完整的培訓課,都會教如何處理出一個甲方認可的乾音。

練聲(練功)設計

這些「正課」有可能是錄播課,也可能是直播課,看開課方如何設計。但是現在的培訓環境,這些正課往往不是重點,我個人覺得「直播分析課、小班課、助教、考核」才是重點。
直播分析課:在課堂上,老師會針對本周練習的重點,把同學們交上來的作業隨機抽出點評,點評過程裡,會讓同學發留言指出缺點優點,老師也會針對這條音說明缺點在哪裡、如何改善、下課後怎麼練
小班課:一對多視訊課,進行的方式會是一個老師同時對多個學生,大家開鏡頭輪流上麥,會根據當周的課程、講義,每人直接演播給老師同學們看和聽,老師對針對個人一一點評,然後下麥叫你去練一下,等一下再叫你開麥再來一次。
助教系統:平常練習的時候,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請問助教。助教的存在除了每日提醒你要做基本功練習、發發課件講義外,也可以幫忙看看學員去參與試音的音頻是否符合試音單和甲方的基本要求,其實就是手把手教你「啥是基本行規」。組織完整一點的課,助教還會幫忙對接甲方,如果有機會簽約,也可以幫忙看合同,教你怎麼開價,也教你避免掉進合同陷阱。
關於個人在市場的定位、個人風格的建立,可以找助教聊。但我覺得這個還是建立在個人基本功的能力上。在培訓過程中,其實就是在認識自己(的聲音)的過程,例如我的音色就是偏高偏甜,老師就會建議我多去練某類型的內容,例如童書、娛樂新聞、洗髮精/果汁廣告、都市/校園小說裡的少女角色,先把這些拿捏了,覺得想吃更多不同的飯,再往不同類型練習、發展。又加上自己的個性(比較囂張),在某次課堂上,有老師建議我多揣摩「類評書」的演播風格,因為有這樣風格的女播不多。
考核:通常商業資源夠多的培訓班一定會有考核規定。
平日考核,每日基本功打卡記錄、每周上課記錄、每周作業繳交記錄
小考、大考:通常在每個課程階段之後,考核成績會影響日後接單的優先級。

個人觀點

課程規劃方面,就是跟著市場需求走的,現在在中國的有聲市場上最大的需求量還是在有聲書、有聲小說的演播,好的演播員價格越來越高,檔案越來越滿,有些演播員也乾脆轉監製,拉自己培養的人起來,變成團隊化經營。
市場永遠缺新的聲音,但一個成熟的好聲音、好的演播表演需要時間的磨練,以及意志的堅持,真的能上完課就成為市場喜歡的演播員,大概都是天才級的,不然就是本身就有比別人高的起點(例如本身是舞台劇演員、活動主持人....etc),這大概就是很多人誤解了演播培訓只要上完課就可以就業,所以把這個課當作是割韭菜吧。
在課程規劃上,我比較介意的是開課方法有妥善的學員分級,加上有些人就是上課不專心,明明上課時都說了,還要問白痴問題擔誤大家時間。或是懶惰不練習,又或是程度本來就不好,視訊小班課時,老師就會多花時間幫這個學員調整。反而認真花功夫的人被分配到的時間就少了。對啦,我在說我自己,我每次上麥,一條音直接過,我都很想說,老師,那些不認真的同學,我們就放生他們吧。
也因此,我非常期待有可以一字一句幫我摳音的老師,才能再繼續提升。不過這種課也是爆貴就是了。
下面分享的課程,在最後階段的後製課,是我看過課表中最"深入"的,一般課程要詳細到這個程度的,都可以單獨拎出來,再賣一套課了。我對這套課中的後製課程規劃成這樣,感受是「不以為然」,
第一,如果要這樣學,我寧可去專業的混音工程課學,我是來學演播的,我更願意把時間投注在練習上。
第二,混音後製是一個專業,課程安排,並要求演播員在交音時做到「成品」的程度,我覺得已經是不尊重混音後製了。當然,我可以理解這個課程這樣安排,不外乎就是要把合作演播員的時間盡可能榨光,以及用最低價請到全能的人。用善意出發點來想,就是在即將到來的演播市場中,投入有聲市場的人也像個人youtuber、up主一樣,從策劃、腳本、寫稿、錄製、後期、宣發.....全部都要自己來。
專業培訓班這樣一期的課程,看下來大概都在6000-8000rmb左右,有的會有什麼直播間搶課特價的套路,可以再便宜個一千多,總之就這個價位,不過能開出這樣價格的班,通常也都是商業資源豐富的,如果在培訓過程能有優異表現,的確是很可能結業即就業的,不過也真的要再說一次,中國的有聲書市場缺的是「成熟的專業演播員」,即使高分畢業,也是要參與試音才有機會,比較好的情形就是「邀請試音」,但就是還是要試啦
便宜的也有,課程設計、師資好壞、對自己有沒有用,大家就自己判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