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將成為箭靶,讓台灣崩潰只要攻擊他就夠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承接我先前的文章「台積電太好了,所以不值得存股,難怪股神趕快賣掉」,2023年一月,美國智庫才做兵棋推演,推論出如果美國在中國攻擊台灣後出首先就,最終的結果是如何?所有的結論都推向美國與台灣慘勝,美國甚至要失去大半的龐大海空軍。在這消息之前,更有美國媒體指出美國政府有意在台海危機爆發時把台積電的原班人馬與設備透過空軍直接護送到美國,以保護美國在半導體產業取得優先地位,不讓中國追上。你看光是這樣的新聞出來就知道,台積電本身就是一個活活的箭靶。老共要攻台,把台灣經濟直接摧毀,飛彈當然不是設總統府而是竹科!總統府與台北盆地本身就進駐了重兵防守天空,愛國者飛彈到處部署,台北市最安全的地方。竹科與機場港口與軍事設施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偏偏整個台灣政府與人民重度依賴一間半導體公司的存續。我非常不齒,整個民間與政府把台積電當作神來看到,我未來都會盯台積電。我已經有在全面文章提到,台積電基本上也是靠爸一族,就是沒有政府撐腰,他根本不可能創立。凡事靠政府扶植的產業,我都認為這些企業本來就該對社會貢獻多一點!
台灣股市光是加權指數就有27%的比重是台積電貢獻,你看股市的生態就是如此扭曲。一堆ETF都把台積電當最大權重股,根本就是把風險全著集中在一起。有某位投顧老師說,存台積電?笑死!存股不如存宏達電。這句話他被酸民嗆爆,但我說實話,我同意他反對存台積電,至於要存哪些股票,每個人的定見都不一樣。我也反對親友存台積電,為什麼?憑什麼台積電可以當存股標的?我根本看不出來他的價值在哪,股神的選股邏輯就是價值型投資,要有非常廣闊的護城河,也就是企業的優勢。像是可口可樂的銷售與品牌地位就是護城河,成為股神長期有的股票。但台積電談不上護城河,台積電市占率排名第一只是這五年之內才發生的事情,拜託,晶圓代工是燒錢的產業,跟航空業一樣燒錢,如果沒有先進製程就被敵人追上,萬一先進製程出來卻沒有龐大消費力,燒光擴廠與研發先進製程的錢就付諸東流,要等好久才有辦法收回成本。這對企業的資金現金流有巨大壓力,因為過去台積電設立新廠房就是上百億美金在燒錢,做晶圓代工不得不燒錢,你也必須要燒錢。所以台積電的投資非常多危險要避開。在中美貿易戰個大格局之下,雙邊都在扶植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連日本也想扶植。雖然短期內台積電可以幫忙,不過長期而言就是最後被這些國家所拋棄,只要這些國家的半導體產業鍊建立起來,根本也不用理會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未來對於台灣的經濟衝擊更大,因為台灣主要的出口額都來自於電子業。如果政府與人民不思考台積電的風險,根本就是拿自己的經濟安全與投資的錢在開玩笑。台積電早已淪為外資的囊中物,外資的股權有超過七成,台灣政府與官股行庫的佔比很少。我認為是該放飛台積電的時刻了,因為台積電早已享受自從創設公司以來的各種政治紅利與經濟紅利,造成的環境污染都是人民在承擔。台積電都已經變成世界第一,哪裡需要人繼續幫他?那麼有競爭力,怎麼不靠自己就好?我們的政府與社會必須要思考要有新的產業鍊與龍頭企業,把經濟風險分散開來。
最後,我還是警告你,台積電當存股,你就會變存骨,我不騙你。連股神都腳底抹油,人家是可以一天閱讀500頁財報的人,他肯定發現投資台積電問題與威脅非常大,遠遠超出於利潤!
我在方格子預估只會有三個付費專案:
第一是選擇權獲利翻倍教學,歡迎參考以下網址訂閱
https://vocus.cc/optioncreatemoney/introduce
第二是國內外期貨選擇權實戰教學與盤勢分析(屬於定期訂閱制度,因為我會詳實交代所有交易規劃與解析國際金融變遷,瘋狂一點就是每週有3-5篇的篇幅,但我保證每週都有兩篇),歡迎參考以下網址訂閱
https://vocus.cc/makemoneyalldays/introduce
最後就是我的看家本領「決策制定與風險管理技能,連AI都取代不了你的職場技能與加薪術」,這個看家本領是我在研究所時期透過拜師學藝,從前任國安單位高級幕僚學會的一整套兵棋推演與風險管理的高階技術,讓我成功度過人生三大危機,還有透過這技術放空2019年的股市獲利百萬。所以這三個專案收費不會太廉價。,歡迎參考以下網址訂閱
https://vocus.cc/handlecrisis3000/home
未來我會在中國開課,拓展我的事業。你要學這套技術,只能找我學,因為線上課程平台沒有這種高級技術課程,我想開課卻被以沒有基礎的粉絲作為拒絕開課的理由,所以我就沒開課了。直接轉戰到中國開課。你也可以直接從以下的官方網站下訂單。「決策制定與風險管理技能,連AI都取代不了你的職場技能與加薪術」這個課程是我的導師傳授給我的獨門秘訣,我的老師在大企業界開課都是三個小時上百萬的鐘點費,都是給大企業老闆上課,畢竟人家就是前任總統幕僚,處理過大大小小的危機與台海軍事威脅與危機。直接到方格子訂閱一次性的所有付費內容更划算,我把精華交給你
如果你願意交出更高的學費,透過以下的官網,我就會毫無保留傳授給你,畢竟在方格子開專欄收費最終可以拿到的利潤真的不多ㄟ!
https://witty-yucca-dc3mf1.mystrikingly.com/
有任何疑慮,歡迎寄信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攻研究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抓住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暴漲獲利機會或收租的行列!我累積豐富實戰經驗,我的付費專欄提供選擇權買方交易技術、知識、經驗及每週更新規劃股市未來發展趨勢,學費至少3000元至8888元,可以學到市面上書籍與線上課程沒有教的知識!跟著一起賺大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再談台積電高雄廠題材,兼論海淡廠|根基 ( 2546 ) 廠辦篇 3再談台積電高雄廠題材,兼論海淡廠|根基 ( 2546 ) 廠辦篇 3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4-04-07
嘉義科學園區將迎來兩家Cowos封裝廠,台積電計畫5月展開動工!今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嘉義縣政府宣佈,嘉義科學園區即將引進兩家台積電Cowos封裝廠,預計於5月啟動,並於117年開始量產。這項消息引起了民眾的期待,他們期待著這一合作能夠促進嘉義地區的發展,並帶動經濟活力,對當地房地產市場也可能產生影響。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3-18
【0115盤前新聞】權王台積電18日法說 五議題聚焦;15檔綠贏概念股 領軍衝;郭明錤示警安卓手機庫存回補將結束 【01/15盤前重點新聞】 *PCE通膨達標 巴克萊改口:Fed 3月就會開始降息 *權王台積電18日法說 五議題聚焦 *15檔綠贏概念股 領軍衝 *本週操盤筆記:美股金融股財報、中國GDP、美國零售銷售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1-15
不要再被台積電綁架!全市場ETF vs. 0050&006208,真正的分散之道講給你聽!之前有群友問到,6208有一半為GG,在指數追蹤上過度集中大型股,是不是就違背了ETF分散的本意?
Thumbnail
avatar
社畜躺平計畫
2023-12-20
【10月下雙週報】衰退將至?!從總經看 Bill Ackman 的債券 call 訊,以及台積電看車用、手機市場 本次雙週報,將整理以下內容: 9 月通膨數據表現(CPI & Core CPI) 長天期債券殖利率表現,是否出現甜蜜點 與後續總經表現與衰退預期 摘要台積電、特斯拉、聯發科的法說內容 探討當下全球手機、車用、伺服器產業的概況
Thumbnail
avatar
摩股史塔克
2023-10-24
《高雄篇。左營區二》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左營捷運三大生活圈~台積電人怎會愛窮鄉僻壤?■竹科成為台灣經濟命脈,朋友買新竹市,咱說除了竹北,其他都是次要選擇 □中科成為後期之秀,朋友想聽建商建議買沙鹿/龍井/大雅,咱說沿中港路西屯/台74加中捷北屯,願意聽的命運逆轉勝 ●台積電楠梓設廠,建商狂在橋頭/仁武/岡山推案,本蛙早在左營布局~咱是高雄人沒錯,最後卻在住毫無淵源的左營高鐵特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1-16
台積電2022Q3法說重點及價格區間再修正台積電法說會已經在10/13召開,先說大方向的結論,第三季營收及獲利如預期的依舊亮眼,第四季的營收獲利應該還是很不錯,然後2023年的營收預測還是會成長,但整個半導體產業非常可能會衰退。其實明年半導體邁入衰退已經算是有共識的事情,但是這句話從台積電總裁嘴裡說出來的分量還是不太一樣,因為這表示即使產業
Thumbnail
avatar
Evan的投資筆記
2022-10-16
【小樂講股】台積電(2330)跌夠了嗎?何時可以入場?小樂說 今年以來烏俄戰爭、通膨升溫導致世界各國對於經濟的展望趨於悲觀,加上聯準會堅定升息打通膨的決心不止,使得股票市場頻頻重挫,台灣股市亦不能倖免,大盤指數持續下跌,今年以來跌幅達26.3%。而一向被視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2330),今年股價至今下挫逾30%。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9-30
台積電營收再創新高!都市傳說:中秋變盤?(聳肩)研究歷史就是研究人性,進行宏觀經濟研究是促進思考很好的敲門磚。 由量化轉變為質化的過程雖然是漫長的道路。 在大量碎片化資訊的狀態下,賺慢錢是散戶的優勢。 昨(8日)台積電從489下跌到472.5,下跌16.5元。 新聞標題都圍繞在砍單風暴。 今天(8日)新聞馬上峰迴路轉? 舉例: 岩一杉 免責申明
Thumbnail
avatar
岩一杉
2022-09-08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05 - 【阮劇團 x 香港劇場空間】臺港合製音樂劇《皇都電姬》🌿「✈臺灣的過去與香港的未來在此間交會,從此不再無語!」 🔑「失去了自己的語言,你不再是你,我也不是我。」 來賓介紹👏👏👏 -- 負責執導香港PART的臺灣導演:汪兆謙 -- 負責執導臺灣PART的香港導演:余振球 (咦,為什麼要互相導對方的PART?🤣)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