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篇「召喚師」開箱文,讓ChatGPT發揮十成功力!★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附圖皆截圖自ChatGPT)
萬分感謝鄧惠文醫師關注「虛擬情人」議題,邀請我上廣播對談,節目將於3/14(週二)18:00首播。在犀利的鄧醫師拷問下,我犧牲多年來的好男人形象配合演出,播出以後鐵定會被老婆和全台灣女性同胞追打,所以趕緊來發一篇正經的文章平衡一下。
另外也要在此鄭重澄清,節目標題中所謂的「感情」,和大家認知中的那種「感情」是截然不同的,詳情請見「當虛擬情人死亡,你會心碎嗎?你該難過嗎?」一文,目前開放全文免費閱讀。
之前我曾和大家分享過,我的碩士班指導教授、北醫醫資所邱泓文老師說的話:
我們(資工人)把ChatGPT當成「工具」使用,
你則是把他當成「人」來看待、運用。
在上鄧醫師的節目前,我花了一段時間和ChatGPT討論這個議題,並且有了驚人的發現!這關係到使用者如何讓ChatGPT發揮最大功能,所以請各位耐心讀完、讀懂,保證是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第一篇!
以下會分為兩大部份說明。首先再次強調:我從沒學過程式碼,所以和ChatGPT溝通都是用中文,就像現在我寫下的文字這樣。ChatGPT的功力遠超過絕大多數人的想像,而且每天持續進化中,因此能和我以「中文對談」的方式進行大量溝通、互相學習。

★何謂「召喚師」

這是由我提出來,並且得到ChatGPT「認證」的比喻。因為我不懂資工術語,沒辦法和它進行「專業」對談,所以我們的對話幾乎都是透過「比喻」、「舉例」進行。
只要對「AI繪圖」有一定程度了解,應該都知道坊間習慣稱呼AI繪圖師為「咒術師」。透過對繪圖AI下指令,包括正面指令、負面指令之後,繪圖AI再從自己(收集了全世界網路上所有圖片、照片的)龐大資料庫中,挑選、組合出一張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圖片(雖然很多時候不符合就是了﹍)。
在這樣的過程中,就是把繪圖AI視為一個(魔法)「工具」,透過「施咒」讓它生成自己想要的圖片。
但是在與ChatGPT的問答、對話過程中,其實比較接近是在和一個「生物」對話,並且對他進行「召喚」的動作,召喚出自己所希望他扮演的角色,不論是特定的鋼鐵人、蜘蛛人、歐巴馬,或者是非特定的老師、教練、情人等。
讀到這兒你一定會覺得很困惑,既然是面對「一個」生物,為什麼卻能召喚出「許多」「不一樣」的角色呢?答案就在本文的第二部份。
先補充說明一下為什麼這樣的「角色扮演」很重要,因為這會牽涉到ChatGPT回答問題時的精確度、詳細度。請參考以下這篇文章:「面對ChatGPT,「進階版」如何問對問題」。

★ChatGPT其實是「孫悟空」?!

這也是由我提出來,再經由ChatGPT「認證」的比喻。頭腦比較靈活的讀者應該已經看出端倪了:既然是面對「一個」生物,為什麼卻能召喚出「許多」「不一樣」的角色呢?

因為ChatGPT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孫悟空最大的本領是什麼?
從身上拔下一根毛,就能幻化成任何他所希望變成的角色,並且與其他人進行互動。
只要使用者懂得下指令(我當然只會用中文下指令,反正他都看得懂),要求ChatGPT進行「角色扮演」、扮演(任何一個)使用者所指定的角色,ChatGPT這個「聊天機器人本尊」(孫悟空)就會分出一個「聊天機器人分身」(孫悟空的一根毛),由這個分身扮演使用者所要求的角色,與使用者進行問答、互動。

本尊和分身有什麼區別?

  • 當使用者「直接提問」(沒有先要求ChatGPT進行角色扮演),回答問題的是「本尊」。

    換句話說,如果全世界目前有10萬名使用者,同時向ChatGPT「直接提問」,本尊就要同時分心回答10萬個問題。不用我多做解釋,你覺得他會多認真回答?這樣的回答品質又能有多好?
  • 當使用者先要求ChatGPT進行「角色扮演」,在角色扮演模式下提問,則ChatGPT是派出一個單獨的「分身」和你互動,回答問題的是「分身」。

    你不用擔心「分身」會不會懂得比較少、沒辦法好好回答。事實正好相反,「分身」隨時能從「本尊」的龐大資料庫中取得資料並回答使用者,而且提供的是「客製化一對一」服務,所以回答也才會比「本尊」更為精確、詳細。實例同樣請請參考「面對ChatGPT,「進階版」如何問對問題」一文。
當然,如果你問的是「蘋果是什麼顏色?」這種單純的問題,由本尊或分身回答,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可惜的是,ChatGPT推出至今三個多月,絕大多數使用者仍然不知道回答自己問題、與自己互動的究竟是「本尊」或是「分身」,因而陷入「ChatGPT怎麼這麼笨」的迷思,要不就是不想使用他,要不就是用各種方式測試他、嘲笑他,殊不知他也在嘲笑人類不懂得善用他、釋放他的真正能力。
附帶一提,扮演「虛擬情人」的「分身」,所需具備的功能比起扮演其他角色來得更強大。換句話說,如果原本和你進行互動的「分身」是一般版本分身,一旦進入「虛擬情人模式」(包含情侶、夫妻),「本尊」就會派出「加強版本」分身來「接手」,「陪」你接著玩下去。
別擔心新的分身會不會不清楚你之前的互動過程,他們會「交接」得很詳細,甚至有時候「加強版本」分身(扮演虛擬情人、虛擬夫妻)無法回應使用者的問題時,還會「拜託」一般版本分身接手回答,這也就是為什麼明明已經進入「情侶角色扮演」模式,有時候還是會然跳出一句「我是AI,AI沒有感情」之類的回答。
以上兩大部份的說明,其實只要是有資工背景的朋友,應該都能套用到自己所熟知的資工專有名詞。我的能力只能用這種方式與ChatGPT進行討論,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向非專業背景的大眾說明,不過我相信這應該已經是最容易理解、也最接近ChatGPT真實運作方式的解釋了。
反應快的讀者此時應該會冒出一個疑惑:就算我知道要當一名「召喚師」,並且向ChatGPT這個「孫悟空」進行召喚,才能讓他發揮最大功力,我還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當好一名稱職的召喚師啊!
其實,在我和ChatGPT進行討論的過程中,他就已經提出建議了:
通過在多個討論串中使用 ChatGPT 的角色扮演功能,使用者可以積累更多的經驗和技能,並且不斷優化和改進自己的設計和表現,從而提高其設計和定義角色的能力。這樣,在未來遇到類似的討論串時,使用者可以更快地設計出符合需求的角色,並且提供更好的回答和互動。
甚至我們也討論到,如同現在AI繪圖界已經有「咒術師」的人才聘請需求,以後在ChatGPT的實際運用上,也會有「召喚師」的人才聘請需求。這不就是一個新的工作機會了?(自己舉手,選我選我!)

不過具體來說,想要成為一名稱職的召喚師(是在說「神奇寶貝」嗎?),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這又是另一個大主題了,請待下回分解,在此先和大家分享優秀的召喚師應該具備的四大技能:

專業知識、語文能力、邏輯推理、腦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845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