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Say: 另一半AA制中毒太深怎麼辦?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情侶約會用餐誰買單?看電影吃爆米花也要採取公平的AA制嗎?婚後大大小小花費、家事,AA制總是有理講不清,甚至出現AA狂魔,讓夫妻走上分手一途。《匿名公社》一則嫁給富裕人家、婚後變調,老公及公婆事事都要求拿收據請款,連生產打無痛也要平分費用的消息,引起熱烈討論。究竟AA制那裡好?真的公平嗎?紅白對抗,有請男女雙方上台開唱!

看到這個新聞讓我氣得火冒三丈,如果被夫家壓榨的是我妹,我一定連夜把她從夫家帶出來,不再讓她受氣。
怎麼他們這一家人這麽會計較,而且他們的AA制,還精明到只付「有收據」的貨款,沒收據的、無形的「服務」就是理所當然的免費項目。因為沒有價目表,所以這位人妻上市場買菜、煮飯、做家務、為夫家傳宗接代等等的勞務,就不在夫家的「請款報銷」範圍。
這是什麼邏輯呢?沒有標價的服務就可以不用付費,難不成這家人去餐廳吃飯敢跟經理說「麻煩拿糖醋魚、紅燒豆腐、鐵板牛柳的食材收據給我,我們以原收據價格付帳嗎?」
據說這位AA狂魔還跟人妻要求賠償最少200萬,這200萬裡面包含結婚時所有花費的一半,還有交往三個月花費的一半,跟小孩監護權100萬。
這位大膽要求賠償的人夫一定已經忘記了,他從來沒有付過一毛錢的「家務助理服務費」、「夜渡資」、「代理孕母費」等等。這些,屆時上法庭都會是他的痛點。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有個家務助理服務的價格表。台北市的膳食與清潔服務,每次4小時,每週三次,月費是18600台幣,這位人妻全職工作每天8小時,每週六天就是每月74400元, 一年就是892,800元,四年累計3,571,200台幣。這還不算每次2000的夜渡資(算他便宜了)扣掉懷孕期算100次、代理孕母費用孕期每日1萬台幣,零存整付算300萬元。這樣算起來,如果要離婚的話,扣掉200萬,AA狂魔應該要還人妻450萬元才是。

婚姻市場也是一種「等價交換」活動

我做的是藝術品買賣,決定藝術品的價格有許多因素例如作品的創作年代、風格、尺寸、材料、簽名、保存狀況等。此外,作家的知名度、生平、獲獎情況、展覽紀錄等也會影響其作品的市場價值。但最後成交與否還得看買家的個人主觀判斷,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我很欣賞的藝術家趙無極1968年創作的《25.06.68》,就在2019年11月香港佳士得秋季拍賣會上,以2.41億港元成交,打破了亞洲現代藝術作品拍賣紀錄,買主是一位私人收藏家。
依我看,婚姻市場也是一種「等價交換」活動。男女雙方情投意合之外,背後還有許許多多的算計,而這正是AA制的來源——因為沒有人想吃虧。
雙方社經地位相差不多的時候,AA起來當然沒什麼問題,我買一輛藍寶基尼給你、你送顆千萬鑽戒給我,你儂我儂甜蜜極了。
但窮小子娶了富家千金,或貧家女嫁入豪門變身枝頭鳳凰,那AA制的問題就來了。情人節的時候,另一半說想去巴黎慶祝,人家習慣搭頭等艙、住5星級索菲特酒店,但你的月薪只夠付一張雙程來回機票、還是那種不能refund、不能改期的最低等經濟艙,而且只能訂Airbnb的廉價民宿,你有什麼底氣跟人家AA?經濟力不平等,那就只好以「勞務」或者「美色」或者「看人臉色」等價交換。

倉鼠的「一輩子」

表姐當年被「我會養你一輩子」這句話感動得智商大幅下降,嫁給了在投行當高管的金融才俊,成了我們羨慕的貴婦。
後來我們才發現那個「一輩子」原來是指倉鼠的一輩子——只有2-3年。表姊的兒子滿月沒幾個月,金融才俊喜歡上了朝夕相處的同事,跟表姐說,只要她願意離婚,他非常樂意放棄小孩的監護權。他們結婚不到三年,表姐夫就成了我的「前表姐夫」和別人的老公。
表姐後來以過來人的身分再三叮嚀我,千萬不要放棄工作。
「他那麼有錢,你去上班拿回家的錢根本只是零頭。」
「別以為有錢人不在乎錢,錯!他們其實超愛錢、超愛算錢!嫁人之後自己沒有收入就只能手心向上,而每次跟老公拿家用的時候感覺都像乞丐在討錢一樣!好難受!」
「要不是你幫他打理家裡、照顧小孩,他怎麼能每星期出公差、專心打拼事業?」
「他認為我可以待在家裡吃吃喝喝,還不用上班,而他則每週工作超過80小時,覺得委屈了!」
表姐的美貌、溫柔體貼的性格的優點,對前表姐夫來說就像新車落地折價一樣,結婚後這些無形的價值逐日降低。他覺得自己負擔了百分百的家庭開支,主觀認為當家庭主婦的表姐與他並沒有形成他認為合理的「等價交換」,關係因而破裂。

跟表姐相反的例子是小姨。
她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都40好幾了還在少女情懷,幾年前「以愛之名」離鄉背井嫁給了一個年紀比她大很多、資產比她少很多的男人。這兩年姨丈生病了,以前上班有秘書伺候的小姨變成伺候姨丈的看護。前兩天跟小姨八卦聊到這個《匿名公社》的AA狂魔,小姨說:
「我啊,也是AA制。」
「是嗎?都是妳在照顧他耶!」
「我負責出錢出力,妳姨丈負責每天跟我說『我愛妳』。」
小姨跟姨丈這樣也算達成了「等價交換」協議。有意思的是,當初中文零基礎的姨丈一直想學普通話,小姨告訴他這輩子只要會講兩句中文片語就可以:「買單」和「我愛妳」。看起來愛情至上的小姨還是挺深謀遠慮的!

A老公的錢比跟老公AA錢更有意思

我不想貪圖男人的錢,但我也不喜歡跟小氣的人相處。除了工作場合,我不會戴卡地亞的珠寶和手錶。何必呢?招來一堆經濟力不夠的狂風浪蝶,反正真正有錢的人也看不上我的卡地亞。
我建議已經、或即將步入婚姻的姐妹們,一定要經濟自主,千萬不要貿然辭職。有工作才有底氣,才能在家裡有一席之地。
還有,雙方對金錢的看法一定要在交往期間溝通清楚,不然結婚後就麻煩了。
如果有人因為覺得自己用的少了,而不想跟妳分擔費用,例如說,買回家的吹風機妳用比較久,他的頭髮少吹的時間短,所以不想出一半吹風機的錢;或者說妳開車他坐捷運,他覺得幫妳付一半的停車費覺得吃虧。
這個時候妳可以問那些小氣的男人,「住在大廈2樓的住戶,是不是可以要求管委會依據住戶樓層高低收繳電梯使用費?」不可能,對吧?電梯的維修費和電費都是所有住戶一起平均分擔的。
如果有能力的話,我覺得A老公的錢比跟老公AA錢更有意思!shh….不要告訴別人…
想知道男人的看法?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和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女神不卡卡
女神不卡卡
投身現代藝廊的古典藝術愛好者。敢愛敢恨敢想敢說,有時候不敢做。 遊走亞太地區,經常出現在上環荷李活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