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Say: 小人退散!賤同事滾遠點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班不過是為了求個溫飽,為何同事之間都得勾心鬥角,什麼都得計較?遇上馬屁精?一出錯就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的?搶業績搶客戶從不手軟的?成天負能量上身、不停抱怨的?還是裝模作樣、背地裡講你壞話的?相信大家都曾在職場上遇過這類的賤同事,防不勝防,動不動就被氣得半死。He say she say,賤同事無所不在,看看今天兩造分享什麼精彩案例,辦公室遇上賤同事,只能忍氣吞聲或是潤(Run)嗎?
同事之間相處,有時候你把對方當成好朋友看待,對他/她掏心掏肺的,但人家可是私底下把你的醜事都抖出來,甚至連沒有的事也掰得出來。遇到這樣的討厭鬼,如果是我,我巴不得對方最好去吃狗大便、被車撞、一輩子窮困潦倒。
好像有點太狠了厚?
一點也不!
以下整理我這幾年本身觀察到的,或是身邊朋友分享的案例。大家也知道我,Water是一根腸子通到底,所以我就不拐彎抹角,我就用賤芭樂指數的高低來區別,愈多顆星的,賤度自然是更高啦,這樣子大家瞭了喔。

賤芭樂指數★★★

裝死功夫爐火純青,一招半式走江湖

大家都看過天龍八部吧?風流倜儻的段譽學會一門功夫,叫做凌波微步。敵人不管怎麼打、怎麼攻,就是傷不到他。嘿嘿,他還擺個嘻皮笑臉、裝無辜(及清純)的樣子給你看,媽的,遇到這種同事,是不是很想賞他/她一巴掌?
我就想!
大學剛畢業時,我進了一家電商公司上班,心想,有些歷練也不錯。嘿嘿,我真的有學到一些經驗及教訓。當時公司裡沒人知道我是富二代,薪水還不到三萬,要是讓別人知道我爸是機具公司的大老闆,肯定沒人敢用我了,大家一定會說:「啊你來亂的喔?沒事出來上什麼班?」
當時公司裡一個大我一歲的小廖,公司裡女男比是8:2,他呢,身高175,看起來就像梨泰院的男主角朴敘俊一樣,平時在公司就是嘻皮笑臉的,很得人緣,每個女同事一見到他,不管年紀大小,全都放下手邊工作聽他差遣,毫無意外。我好像沒看過他在桌子前坐滿半小時過,他的上班,就是在各部門之間遊走,跟總機妹妹打屁、找會計阿姨嚕報帳的事、連人事部的新手媽媽都不放過。
遇到熱門商品爆紅或是促銷檔期,全公司想當然爾都自動留下加班,幫忙包裝趕出貨。唯獨他,說什麼要回家照顧生病的媽媽,大夥當然是不方便勉強他。
誰知,有一晚加班到十點,下班前經過逢甲夜市的官芝霖大腸包小腸,遠遠我就看到他摟著年輕辣妹在排隊,手就黏在她的屁股上。這個謊也扯太大了吧!在公司老是看見他忙著哈啦聊天,看起來忙得很,每次要訂飲料、下午茶點心之類的,他永遠是跑一,又能再遊走各部門好幾個小時。公司裡只要有臨時性的加班需求,他每次都能堂而皇之的編出讓人不捨的藉口。我心想,夜路走多了,總有一天你會被鬼上身!
果然,沒多久就有同事加班後在外頭撞見他,酒氣衝天的出現在KTV的門口,啊不是今晚要去台中醫院探視出車禍的同學嗎?消息turbo速度口耳相聞,沒多久大家發現,小廖根本是凌波微步的正宗謫傳弟子,躲功一等一,所有藉口全都是編出來的。
久而久之,辦公室裡的女同事,他一開口,每個都跑得比快的,不然就是藉口裝忙。連愛他到不行、伸出鹹豬手捏小廖臉的人事部新手媽媽都不再幫他講話,新半個月後,小廖就靜悄悄的提辭呈走人。

賤芭樂指數★★★★

暗中搞鬼雞犬不寧 ,借刀殺人有撇步

辦公室裡常見到搞小動作的同事,愛告狀、打小報告、嚼舌根、雙面人、寫黑函、扯後腿、暗箭傷人……天啊,搞小動作成精的人,真是有夠討厭。賤芭樂指數達四星的,阿昌說他見過一個。
在金融業也好幾年的阿昌,他媽媽阿玉嫂在我家幫傭,每回他從台北回台中時,我們都要聊到半夜。他說,金融業任職的都是精英,書讀太多,誰也不服誰,見不得別人好,又急著想要把對方鬥垮鬥臭,他語重心長的說:
「有時,影印機是個很好的工具。」
「啥?影印機?你講什麼鬼話啊?」
「上個月盛傳公司打算從業界高薪挖角業務主管,按公司章程規定要經董事會同意,議案資料影印裝訂時,偏偏就有人’不小心’遺留即將到任業務主管的薪資條件在影印機上。而且過了兩天還是躺在那裡沒人來認領。」
「那不就全公司都知道了?恐怕連打掃阿姨,都知道新主管一年賺多少錢!」
「是啊,年薪是我的10倍!10倍!」
我必須說,這招很高明。經手機密資料的人,沒人會承認是自己的疏失。故意留在影印機上,藉由其他人來搞破壞,加油添醋後,當新主管一報到,每個人都投以死肥貓的異樣眼光,心中燃起忿忿不平的無名火。
「哇,這新來的主管還在嗎?」
「撐不到一年就閃人了。」
這招借刀殺人真的太厲害了。到底是誰才是幕後藏鏡人?至今仍沒有答案。

賤芭樂指數 ★★★★★

依靠權勢假傳聖旨,禮義廉恥放兩邊

我爸的公司有幾百個員工,規模也不算小。人多的地方,自然就有賤芭樂指數破表的人中之龍、賤王之王。話說員編003的創黨員老平叔,公司裡人人見到他,都得敬重他三分。連我這個血統純正的皇太子也不例外。
前年他找了侄子進採購部,就直接連跳三階當經理。大家也知道,採購部的油水肥滋滋,平叔都65歲了還死不退休,找了侄子來當打手。任何採購都是平叔說了算,他侄子呢,少訂了零件害產線停擺一個月,損失上千萬也沒事,事後平叔直指是業務部的錯,當初不該接這筆訂單。
後來我才得知,原來他侄子瞞著採購部大伯,明知大伯一定力挺他到底,為了要讓另個業者拿到那零件的訂單,於是想出這招假傳聖旨的苦肉計。先推說是大伯看過採購單才向德國下訂的,因為「剛好」缺的那個零件,台灣有個廠商價格便宜兩成,連著幾年積極敲門都失敗。這次扮演救火隊、總算「順理成章」的拿到訂單,報價還比以前貴上五成。
為了避免產線拖延的大火燒不停,平叔大筆一揮就決定改向國內廠商採購。這一來一往,公司損失上千萬,沒人要為此事負責。業界都在盛傳,平叔跟他侄子不知拿了多少回扣,扮豬吃老虎的功力渾然天成,他們的字典裡可沒有「禮義廉恥」四個字。
某種程度來說,這對叔侄拍檔是公器私用、掏空公司的資產。我想我爸心裡也有數,只是遲遲不敢動手。他就是鄉愿、顧情面,大概覺得再拖個一兩年或許平叔會自動退休,屆時再把我從特助調去負責採購部吧。
孟子曾說:無恥之恥無恥矣。講白了,就是恥度無下限。至今平叔依舊大權在握,我爸超級信任他的;他侄子呢,依仗權勢沒人敢惹他,缺料危機解除後一個月,我接到車商業務的電話:
「Water,抱歉啦!最新款的保持捷被人訂走了。買主看起來很年輕耶,說是做採購的,上星期一進展示間就指名要那輛,當場全額付現…………」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跟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渣男不渣
渣男不渣
渣男?講到男女關係,是啊,我不否認。我愛車,追求新鮮刺激感,看起來玩世不恭,但在很多事上面,我可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一點都不渣喔!我目前在老爸的公司當個特助,挺屌的職銜,實際負責什麼,只有我老爸才知道。我現在還在尋找我的Miss Right。或許那一天,我就會定下來,或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