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Say: 另一半AA制中毒太深怎麼辦?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情侶約會用餐誰買單?看電影吃爆米花也要採取公平的AA制嗎?婚後大大小小花費、家事,AA制總是有理講不清,甚至出現AA狂魔,讓夫妻走上分手一途。匿名公社一則嫁給富裕人家、婚後變調,老公及公婆事事都要求拿收據請款,連生產打無痛也要平分費用的消息,引起熱烈討論。究竟AA制那裡好?真的公平嗎?紅白對抗,有請男女雙方上台開唱!

我看到這則新聞時嚇了一跳,天啊,不用懷疑,這家人真的是血脈相承,不信你們可以去驗一下這家人的DNA。我想,男方及公婆的血型,肯定都是AA,純得很。
雖然眾所週知,我是富二代,家裡確實是有錢。不過啊,有錢歸有錢,關於AA制,我也有話要說,我就講自己親身的經驗,還有我的大學死黨的故事,看完後大家就知道,AA制雖然一直被大家拿出來討論,有些人會抱怨男生在追女生時,付錢毫不手軟,但婚後卻是斤斤計較。這種案例,我看多了,也聽膩了。
「各位,AA制絕對有存在的必要!」

男追女、女追男,愛的死去活來、轟轟烈烈的。在戀愛的過程中,隨時都在做評估,對方到底適不適合跟我走下去。前天大學小我一屆的學弟卯死矣(台語的賺到了)打來,說他掙扎要不要跟交住三年的女友結婚。
「卯死矣,怎樣,最近在忙什麼?等等,你打來是想找我當伴郎喔?你總算要結婚啦?!」
「唉啊,每天都在煩惱這件事。小公主你也知道的啊,就是公主病中毒太深,隨時都要人呵護。我是很想跟她趕快結婚啦,可是,你也知道,她是千金女耶,上次見她爸,一開口就說,聘金可不能少過一百萬。我所有身家財產加起來也不到一百萬!」
「一百萬?那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借你沒問題,包在我身上。重點是,你想把⋯⋯小公主娶回家嗎?富家女聽說很難搞喔。」
那晚,我跟卯死矣哈啦到半夜。
卯死矣小我一屆,我們都是籃球隊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加入籃球隊不是真的想打籃球,我沒什麼上場機會,是為了去把妹;卯死矣180公分,負責控球,能投又能上籃,重點是人又長得帥,場邊一堆蜜蜂圍著他,小公主就是那時’煞’到他的。
不是常聽別人說,娶到富太太可以少奮鬥30年。他的外號,就是這樣來的。可是兩人交往,我只能說,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小公主呢,像網紅那樣愛拍照,台中以北的知名甜點咖啡廳,幾乎都走上一輪,雖然他們兩個有過AA制協定,但是,卯死矣無奈的說:「喝咖啡或是看電影還算好的呢,上星期去吃米其林餐廳,一口氣噴掉我快半個月薪水!」

男女交往期v.s.買車v.s買房

我是很同情卯死矣,什麼少奮鬥30年,照小公主的生活習性,還沒娶進門,信用卡早就刷爆,我看,是注定躺平30年吧?
男女交往呢,就像是買車前,總要試車吧,買房時,總得看一下格局吧;交往期間,男女雙方都得好好評估,眼前這個男的,雖然帥,跑車雖然拉風,但不適合走山路;女的純樸沒心機,像是40年公寓一樣,實坪很夠但要花錢重新裝潢。
婚前,男生追女生,在金錢上大方一點,也不為過,有時要贏得美人歸,不花點錢、下點重本,還真的是困難重重呢。若是男女雙方在交往期間走AA制,我也不反對,今天你請我,下次我請你,大致公平;要分手呢,至少也不會覺得虧到了,是吧?
我呢,也算是閱人無數啦。跟我交往的女生,若是見面時一直盯著我手上勞力士不停的看,或是認識沒多久就假惺惺的叫「哥~」(尾音拉長到起雞皮疙瘩),通常我都不會再連絡、直接封鎖,這種太明顯了,擺明衝著錢來的,還有的一見面就哄我送個柏金包的呢!

AA制輕症有藥醫,重症回天乏術要有心理準備

交往時,睜!大!眼!晴!看!清!楚!就這麼簡單,別無他法。一發現不對勁,趕快分手閃人!
等到結婚了,大多是男方露出原形,以前出手大方,約會付錢從不囉嗦,不時送花又到府接送,誰知婚後來個大走鐘,大小費用都要平分、對分、一人一半,連用Uber叫外賣也能計較,「等等,那道月亮蝦餅我一口都沒吃,錢要算你的。」
遇到這種,你也只能自認倒楣了,誰叫你不睜!大!眼!晴!
婚後呢,我肯定支持要維持一定的AA制啦。為什麼?婚前先講清楚,事後也少了麻煩。不管怎麼說,兩人在一起,假設夫妻都有工作,房租(或房貸)一人一半、水電瓦斯費對半分、買菜錢也照辦,挺公平的,夫妻雙方協議把錢放到公帳戶,固定支出從這裡出去。可以不要走火入魔做到每一分錢都分得一清二楚,但是,固定開支兩人平均分擔的共識,似乎在雙薪家庭最常見。我叔叔去年才結婚,他跟太太就是「大錢兩人各出一半、小錢by case談」,到目前為止,他說,爭吵難免,大致上還算平順。
如果車位租金夫妻兩人都出一半,但太太上班是坐捷運,假日也很少出門,租金出一半似乎心有不甘。沒辦法,人生就是這樣,那有公平的,要嗎就學會不計較,不然就從別的地方討回來,還不簡單。
那做家事呢?有AA制的話,至少夫妻雙方能取得一定的平衡,這個天秤不會因為「都是我在做」而嚴重傾斜。任一方因工作或是生病因素,另一半就要多擔待一點。家庭及夫妻關係的經營,就是需要多體諒、懂得適伸出援手。

結婚的三個條件

還正在擔心死黨的終身大事究竟怎樣了。卯死矣剛剛打來了。
「Water,怎麼辦,小公主今天總算點頭了,她說要結婚可以,除非我答應她三個條件。」
「那三個?說來聽聽。」
「三千萬房子;她不做家事;生小孩可以,但要跟著娘家姓。怎麼辦?」
「⋯⋯⋯⋯⋯⋯(先愣了三秒鐘)⋯⋯⋯⋯早就勸你跟她分了,這個婚就算結成,你也被榨乾了。這樣吧,明天我帶你去那間剛開的酒吧去開開眼界⋯⋯⋯⋯」
想知道女人的看法?
喜歡我們討論的話題?請加入《He Say She Say》臉書,和我們一起男女大辯論。
渣男不渣
渣男不渣
渣男?講到男女關係,是啊,我不否認。我愛車,追求新鮮刺激感,看起來玩世不恭,但在很多事上面,我可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一點都不渣喔!我目前在老爸的公司當個特助,挺屌的職銜,實際負責什麼,只有我老爸才知道。我現在還在尋找我的Miss Right。或許那一天,我就會定下來,或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