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蕊阿姨剪的不是頭髮,而是在爬梳歲月紋理:「本日公休」電影觀後心得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難得假日三個孩子都不在家,我跟老爺說:「我們去看電影如何?」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找戲院、查場次,還要好停車,於是就決定去大遠百看晚間七點左右的電影。
「本日公休」是影后陸小芬的復出之作,整片緩慢恬靜淡然,講述著一個家庭的紛紛擾擾,理髮師阿蕊從學徒到出師,到擁有一個店面,以此維生養大三個兒女。
故事很簡單,人物也不複雜,大女兒是在都會區上班的美髮師,和前夫阿川因金錢價值觀不合而離婚,兩人共同監護學齡期的兒子。
二女兒是影劇劇組的造型師,有個花心會偷吃的男友,小兒子則是好高騖遠,做生意屢戰屢敗,目前仍在失業中。
本日公休的片名,是因某個搬至外地,仍會固定坐車回來找阿蕊剪頭髮的牙醫師,某次未按時來剪頭髮,阿蕊有主動打電話幫熟客預約剪髮的習慣,電話中得知他生病了,無法出門理髮,兒女拜託阿蕊到府服務,於是阿蕊拉下鐵門,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帶著理髮工具和街坊鄰居準備的伴手禮,開著老爺車出門,準備去彰化幫牙醫師剪頭髮。
阿蕊迷路了,忘了帶手機和飲水的她,巧遇了一個辭去竹科工程師職位,返鄉種田的年輕人,兩人相談甚歡,阿蕊順便幫蓬頭垢面的年輕人剪頭髮,但撲龍共的報路,卻讓阿蕊在田間小路迷航,甚至在會車時,一時心急出了車禍,還好有貴人(曾讓阿蕊剪過頭髮的熟人)相助,還是如願到了醫師家,但老醫師已經等不及往生了。
阿蕊細心為他剪頭髮、修面(刮鬍子),好讓老醫師能體面地上路,阿蕊邊工作,一邊講述著兩人的過往互動,讓家屬得知一向嚴肅的父親,也曾對著阿蕊訴說,自己為兒子的文采感到榮耀的故事。
這一幕好感人,沒有聲嘶力竭,但眼淚就是緩慢地流淌,佛家稱高僧往生為圓寂,圓滿而寂靜地離去,逝者已矣,生者亦不留遺憾,這是最完美的善終。
阿蕊的代步工具是部二手車,車齡雖長,但東修西補仍堪用,一如阿蕊逐漸老化的身體,她是忠實老顧客們的依靠,他們說:「你不能退休,你退休了,我們要去找誰剪頭髮?」
另一個二手車的意象出現在大女兒的前夫阿川的橋段,朋友幫他牽紅線,女方並不在意他離過婚,她意有所指地說:「只要是好車,二手的有什麼關係。」
阿蕊的理髮店像是社區活動中心一樣,閒暇時聊天開講,有好吃的一起分享,更是八卦消息的傳播站,上次回彰化,找不到黃三元故居景點時,我就是找傳統的理髮院問路,店裡的擺設和電影場景有八分像,當下有點想拍照,但怕耽擱時間,一猶豫就錯過了,現在想起來好懊悔。
片尾阿川來找阿蕊剪最後一次頭,並告知無緣的岳母即將再婚的消息,臨去前阿蕊還包了一個紅包給阿川,即使捨不得也要給祝福,那個眼淚在阿蕊眼眶裏打轉,又要強顏歡笑,從她的臉上就可看到不同情緒流轉,這就是百感交集吧!
我前幾天也靠著導航系統,在彰化的田間產業道路穿梭,風吹拂著綠色稻浪的影像,是農家的日常,縱橫阡陌的良田是孕育白米的寶地,毫無遮蔽物的視野讓心情變得舒坦無憂,心情不好不見得要上山下海,走向稻田也有同等療效。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阿蕊不想改變,一如孩子們也不想聽勸,彼此就更自安好,就像阿蕊的一群姐妹淘一樣,做自己最快樂!
跟我一般年紀的,小時候理髮一定都坐過那個可墊高座位的長板子吧?好懷念的場景,也是傳承的智慧,電影中有隻貓,用著慧黠的雙眼,看著阿蕊和理髮店一起優雅地老去。
不管時光怎麼流逝,理髮工具與時俱進,百元理髮店在街頭巷尾竄起,但就如影片中所強調的,一旦剪頭髮剪習慣了,就會一直去同一家美容院,找同一個設計師,我都搬了兩次家了,還是會回舊家整理頭髮。
又該剪頭髮了,我的設計師是家庭醫師般的存在,我和二個女兒會固定找她報到,更新彼此的近況,她的小孩填升學志願,找我提供看法,我想幫不想染頭髮的老公自助染髮,也先跟她討論染劑的選擇,久了就像親人般的存在,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見個面。
有時覺得去整理頭髮,也像是在接受心理諮商,聊天中把一些生活中的小煩惱釋放,在美容院剪頭髮,真的有時候有改運的神奇效果,理清外在的儀容,自信心也跟著提升,眼前是困境好像就沒那麼無解了。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主題曲用台語訴說阿蕊的心、阿蕊的情、阿蕊的一生,輕輕不擾人地撥弄著心弦,如一陣清風追過,想起每個人記憶中的理髮阿姨。
片中金句:
「一輩子只會做一件事情」的職人精神。
阿蕊阿姨說:「讓我剪頭髮,就像吃到嗎啡一樣,都會上癮!」
「人與人之間,難道一定要有什麼關係才能夠關心嗎?」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