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障者找工作的碰壁與難度

tsai
發佈於廢話543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文為舊文,寫於2019年。(今已無手冊)
我是一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精障者,就我開始找工作,不管是身心障礙職缺、一般求職網、精障者復健中心、身心障礙者陪同工作機構等,先來說說一搬求職的情況吧!
我每個星期回診一次,第一個問題,如何請假?要說實話,我是憂鬱症/思覺失調症,所以我至少一個月回診一次,也就是說一個月請假一次,可以半天,一般主管聽到關鍵字「憂鬱症」、「思覺失調症」(原情感性精神分裂症),大都都是不會再聯絡,即便您說我只是輕微憂鬱,主管也不會任用您,除非您遇到佛心的主管,可以體諒您,不然一般這些精神病狀,沒有人會想僱用您的。
好,那我來告訴各位我遇到的實話實說面試的狀況,我常用一個委婉的態度說明我的病狀,就是「輕微」憂鬱症,有些面試官就開始好奇我們的私事,我遇過以下下列面試官親自對我說的狀況:
1. 您會不會自殺?
2. 您會不會傷人?
3. 您憂鬱時,會不會常請假?
4. 您們憂鬱症就是都不笑,這樣很冒犯別人。
5. 謝謝您來,我們不建議用憂鬱症患者。
6. 如果要用您,我們應該簽額外契約,以防您憂鬱時造成本公司損失。
7. 您憂鬱時要幫您叫救護車嗎?
8. 為什麼您會憂鬱?(告訴她實情),阿這樣您就憂鬱喔?
9. 您在哪一家醫院看病?
10. 您憂鬱多久?啊?那麼久?
11. 只是憂鬱症就可以拿到身心障礙手冊喔?
12. 您憂鬱時會不想做事情(工作)?
如果在一般身心障礙職缺找工作,就會遇到,「精障者」不在我司身心障礙職缺的考慮當中。
我去過精障者復健中心,結果是被「退貨」,原因是我會/曾自傷,身心障礙者陪同工作機構,也是被「退貨」,原因您回診次數太頻繁,不適任接洽。後來我有跟對方說明我可以一個月回診一次,但對方就是專注在為什麼之前是每星期回診一次
讓我們來看看我說謊的面試遇到的以下情況:
1. 您腎臟不好?為什麼?
2. 什麼腎臟病要每個月都請假回診?
3. 您是要去洗腎嗎?
4. 您怎麼會得腎臟病?
5. 不是大事一定要請假嗎?
6. 我們請假都要有就醫證明。
7. 您去哪一家醫院看腎臟科?
然後您會發現,當您開始說謊時,您會用更多的謊言來補足、證明這個謊,您的謊言就會越說越大,越補越多洞,當面試官說到,需要「就醫證明」時,您就知道戲已經演不下去了,已經宣判這個謊言和面試死刑了。
的確,我曾經因為精障者身分,直接被「退貨」、「歧視」四、五次,大都都是歧視字眼來看待我們,或是害怕我們傷害別人或自殺(可能在他們公司自殺之類的),但不得不說,這個社會給精障者太多負面的消息和新聞,導致社會其實一直有很大顧慮,殊不知我們精障者,其實大部分透過服藥、就醫等專業治療,也可以做個簡單工作,或者自行找工作,甚至沒有自殺和傷害他人的念頭。
我也曾被同學歧視,某次聊天,她說她快得了憂鬱症,讓她很難找工作,我坦然地向她報告我是領有手冊的精障者,我更難找工作諸如此類的話,她慶幸地回我:好加在我沒有身心障礙者手冊!
在家裡更處處被貼標籤:失敗者、啃老族,魯蛇、懶惰蟲。甚至家人會說:天啊,要養您一輩子?我們的養老金都被您拿去了、我是您嗎?為什麼我要幫您那麼多?還要養您?、我們做的不夠嗎?只是要您去找工作有那麼難嗎?您要拿我多少錢?要養您到什麼時候?、您那麼大了還在家啃老。
尖酸刻薄的話,其實家人更容易說出來,各位可以參考我另一篇發的文章「可以不要在努力了嗎?」這一篇文,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以及我們的情緒和立場了。
總而言之,精障者找工作真的很困難,我曾看過一句話形容憂鬱患者:破掉的船,再怎麼修理,也不會走得長遠。
面試時,您要選擇說謊,或者誠實告知,取之於您,但不得不說的,這社會對於精障者太不友善了,也太多負面的刻板印象了。其實,透過治療,我們也可以復原,甚至不再那麼痛苦,老話一句,凡事還是要「相信自己」、「愛自己」,以防他人的尖酸言語、歧視字眼套用在我們身上時,至少我們部會受到特別大的傷害和挫折。
精障者,辛苦了。請接受我熱情的擁抱吧!
更多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如果有興趣只要在下方網站,輸入email即可免費訂閱,也可隨時取消。https://susantsai.substack.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83內容數
繪圖創作、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等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