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聞系學生的自白】內容行銷是「內容」還是「行銷」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在X Change互聯網大學上了一堂內容行銷課程,顧名思義,內容行銷意思就是透過內容如文章、影片、社群、Podcast等方式,來行銷一件產品、服務抑或是現今眾多人正經營的個人品牌。
有趣的問題是,站在傳播與商業的交叉口,究竟是內容重要還是行銷重要?
對於一個新聞系出身的學生,我下意識的答案是:內容。以前在當學生記者的時候,多半訓練的是掌握議題的深度、可看性,以及最重要的—新聞價值,我們希望向讀者傳遞什麼樣的觀點?似乎較少會去思考,這一篇新聞有什麼樣的行銷點,可以產生更多話題性。這導致我很多時候產出一篇新聞,發生「明明覺得很值得一看,但他人不這麼覺得」的囧況。
到了大四,我跑到了一間品牌底下當行銷實習生,同樣每天都在寫文章,但我負責的是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文章,大多在意的事情是這篇文章能吸引多少消費者?有沒有機會他看完這篇文章就讓他對品牌產生更多好感,進而達到轉單的效果?
同樣都在寫文章並且傳遞新知給讀者,新聞與SEO文章,不管是架構、內容、目的都非常不一樣。
而筆者把這兩種一起比較的原因在於,過去我在媒體當中的主管,希望我在新聞上增添一點SEO操作,讓我一直不斷思考這兩者之間交會的可能性。
不過矛盾之處在於,站在傳播的角度看,新聞大多是突然爆發、過去沒發生過的事,難以完全配合當今話題趨勢,例如ChatGPT出來前,生成式AI的關注度並沒有這麼高,這類型的科技文章或許就比較少人注意,而站在行銷的角度看,正是因為某一話題聲量高,我們才製作相應的SEO文章。
而筆者把這兩種一起比較的原因在於,過去我在媒體當中的主管,希望我在新聞上增添一點SEO操作,讓我一直不斷思考這兩者之間交會的可能性。
不過,並不是什麼內容都可以如此成功,可能會有兩種情況發生:
  1. 新聞價值高,卻沒人看
(好比優質的小眾媒體)
2. 新聞價值低,卻超多人看
(例如賺一大筆流量的內容農場、或是SEO操作很好但可看度低的文章)
針對第一點,我認為學生媒體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以政大大學報來說,學生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探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時事新聞,挖掘學權、國際、藝文領域議題,同時追求資訊正確與價值,但點閱率卻十分稀少。
筆者過去製作的新聞專題,專注於報導台灣馬戲家困境。
針對第二點,我相信許多人都碰過標題吸睛,然而內容卻沒什麼價值的新聞,不過筆者在這邊更想談的是,有許多SEO操作不錯的文章,其實只是參考其他同樣類型文章的內容撰寫,卻因為一些工程操作,使得搜尋引擎排名高。
如果想要達到最理想的境界,多半會碰到一些上述所提的矛盾,或許是可以被解決的!只是筆者也還正在找尋的過程當中。
回到內容還是行銷重要的問題,在當今資訊爆炸、碎片化、注意力下降的年代,內容的形式不斷重塑當中,從紙本新聞走向只有短短10秒的短影音,目的就是為了搶下所有閱聽人的眼球,我的答案在課程結束後也漸漸轉變為「行銷」。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曾經系上的老師對同學說過:「當沒有人看你的新聞,就等於你這篇文章作廢了。」確實,比起寫一篇文章,或許更困難的是讓內容被他人看見,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如何兼顧內容品質並吸引到一定流量的閱聽人,便是筆者與大眾都應注意的課題。
最後,這篇文章同時想感謝零一行銷創辦人Dustin和少女凱倫兩位講師,帶給我如此豐富的講座內容,並讓我產出以上省思,有時間會再寫另一篇文章紀錄當天學習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屏東文學史發表會致詞】雙魚座的內心戲曾貴海醫師(國策顧問)、李旺台老師、林剪雲老師、各位文學先進、秘書長、校長、昀芳副座等縣府長官、在座的師長貴賓大家好; 自從昨天文俥主任(主編)送給我一本熱騰騰的<屏東文學史>新書,我一直不敢打開看,直到十分鐘前,余昭玟老師講了一段林少貓和步月火燒,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好佳哉! 為什麼呢?大
    Thumbnail
    avatar
    BJ
    2023-12-02
    台大傳出設「新聞系」但新聞業名校出身有必要嗎?這幾天看到新聞報導,說台大有可能設立新聞系招生,身為唸了六年傳播科系(4年大學+2年研究所)的傳播人,今天就來說說我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3-11-11
    新聞 News-20230730 現今中國經濟體係,會是下一個日本嗎?在20世紀九零年代初,許多美國人對日本的經濟崛起感到著迷,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經濟逐漸衰退。現在,焦點轉移到中國,中國成為了經濟超級大國,而此時也正面臨一些時代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3分鐘隨手資訊
    2023-07-30
    《四大步驟閱讀一則Bloomberg Businessweek國際新聞,深入學習限定關係代名詞文法寫作技巧》高階英文讀寫的實力,可以藉由每日閱讀自己感興趣的一則國際新聞,藉由勤作學習筆記及「思、學、辨、達、通」反覆思索新知與舊知的融合過程,就能經年累月累積出過人的高階英文讀寫的驚人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7-28
    【科學新聞】分散式灌溉系統提升稻米的灌溉效率最近由中國科學家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的一篇論文指出,恢復傳統的分散式灌溉系統可以減少種植稻米所需的水資源,這對於水資源的有效利用至關重要。 你可能很難相信,根據Lampayan在2015年的估計,全球總淡水資源中有接近40%用於稻米的生產,沒有錯,40%,更有研究估計未
    Thumbnail
    avatar
    One minute biology
    2023-06-28
    2021內容行銷5大趨勢內容行銷趨勢 科技進步網路時代來臨,改變了消費者的購物行為,內容行銷已逐漸成為網路行銷主流,越來越多企業品牌開始了解文案建立與品牌創造的重要性,但2021又有哪5大數位行銷趨勢呢?跟著黎儁廣告小編看下去! 1.建立內容為導向的社群。 2.培養獨到的敘事力。 3.善用影音和圖像元素。 4.產製長青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黎儁廣告
    2021-02-22
    Vista談2021年內容行銷趨勢22021年內容行銷趨勢漫談 時序即將進入2021年,內容行銷領域又有哪些有趣的發展和變化呢?最近,我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嘗試做了簡報與Podcast跟大家分享。 好了,現在就讓我們開始吧! 2021年內容行銷趨勢 什麼是內容行銷 趨勢一:建立內容導向的社群 「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 說故事的七個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09
    EP07、甚麼是內容行銷?廣義的來說就是你所經營品牌的內容,內容包含產品的資訊內容、使用心得的分享、部落客開箱文章、實際體驗者的互動過程等等,甚至客訴後的服務都會成為潛在消費者下單判斷的依據。 而內容行銷與傳統行銷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信任度」。 傳統行銷模式,最大的問題在於廣告檔期停止後,銷售量會因廣告終止而下滑;而內容行銷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08
    好的網址結構,也是內容行銷策略的一部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經過適當設計、結構良好的短網址,也是良好使用體驗(UX)和內容行銷策略的一部分?道理很簡單,不過似乎發現這件事、並且花點力氣實作的人並不多,那麼就讓我們來聊聊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