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中山七里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山七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書名:《連續殺人鬼青蛙男》(2015)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社:瑞昇文化
  起初把這本和另外一部漫畫作品《惡魔蛙男》搞混,以為是改編小說,所以不怎麼感興趣(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惡魔蛙男》),後來發現是誤會加上友人推薦,事隔多年後,我終於踏進中山七里宇宙!
  故事描述飯能市發生連續獵奇殺人案件,兇手犯案手法不僅殘酷,現場留下如同小孩筆跡般的犯罪宣言,更是令社會陷入恐慌。兇手「青蛙男」的真實身分到底是誰?警察又能否逮到他?
  作為中山七里早期的作品,這本書讓我非常驚艷,完全可以理解為何本作是當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得主。剛開始以為又是一部以獵奇、精神驚悚為噱頭的作品,但隨著劇情進展,蛻去了血腥的外衣,內核想要表達的竟是扎實的社會派推理。那不忍促賭的畫面只是表面的引子,讀者上鉤後,就會在劇情帶領下,迎接更深層的衝擊,特別巧妙的是,儘管我已經預想到有可能的反轉,卻還是被帶進作者想呈現的世界之中。
  進入怒濤般的中後盤後,更是令人無法闔上書頁,想要一口氣讀完。有很多作品都會以「最後一句澈底反轉!」來吸引注意,但這是少數幾部真的震撼到我,甚至會想往回翻,重新檢視漏網線索的作品。
   「日本刑法第三十九條:心神喪失者之行為,不罰;精神耗弱者之行為,得減輕其刑。」作者巧妙的藏樹於林,讓讀者直到最後,才真正瞭解此創作核心背後想表達的故事,手法非常傑出,另外也想稱讚翻譯很流暢易讀。最後唯一想吐槽的是,主角警察古手川,命會不會太硬了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