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球力量如何最大化!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現代化的高爾夫裡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球速,而球速的主要來源在於你的擊球力量,當然力量的來源在你的身體整體的轉動速度和力量。我自己一直在研究身體力量要如何和你的球桿來配合,進而可以有一個最好、最穩定的擊球結果,而今天我想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大家也可以去思考這些點,看看能否讓你的擊球效果和質量有一些提升的空間?
擊球動作是一個由下而上的轉動爆發力。你的手臂是和球桿接觸的身體部位,而力量也是藉由手臂去註入到球桿裡。我們可以去思考和觀察你的力量釋放是在擊球點和擊球後的手臂完全力量的釋放,這個時候就是我們的整體力量最大點。當你這個時候,你可以更舒服去轉動你的上半身來帶動手臂和球桿,進而到收桿流程。
就如同我們打一拳一樣,你的拳頭手臂沒有完全的伸直下,力量都是在進行灌註,而你的手臂快到釋放打直時,就是你的力量最大化。一樣的道理在揮桿力量的擊球時間點和最好的擊球位置上,就在你的手臂快要打直進行最大化的時間點上。如果你的擊球點不在這樣的身體部位上,那你的力量就不是最大化。就算你的下桿速度很快,一樣不會產生最好的球速和smash factor/擊球效果。
而要讓你的手臂可以有力量最大化,在於你的球位和你的身體的位置!同時還要和你的球桿的長度有直接密切關係。所以要提升你的擊球效果和力量最大化,基本上就是身體、球位、和球桿三位需要一體,才能有最好的結果。當你的揮桿動作太複雜、下桿太快或太慢的將你的手臂進行釋放都會影響你的力量大小。
而球位和你的球桿長度是有直接關係。當然越長的球桿會需要有更大的空間,讓你的身體和球位進行接觸。而我自己的經驗和研究是多數的球友所使用的球桿長度,都過長導致你的手臂在控制和承受球桿上消耗太多的力量。也就是說,在觸球時你的力量根本還沒有到最大化。就如同你在跑步,身體還要背一個很重的背包,導致你的速度無法提升到最高。
別小看這個問題,因為不是說你的球桿的重量太重,而是你的球桿長度過長和重量比例不對,導致的在上下桿過程中,你的手臂需要去承受很多球桿的重量,進而去控制球桿。 這也是我自己使用的球桿很少會以市售的球桿規格去設定。選手和我們有很大不同是,他們先天身體優勢,再加上後天不斷的練習、提升身體強度,他們可以用市售的規格,但我們就是一般人既沒有身體優勢、後天練球又不勤快,要打好和提升效果是夢話。
很多技師或教練對於比較長的木桿、或鐵桿的說法是:可以讓你的擊球距離提升,但這點我從10幾年前就做過測試和比較了。桿子的長度在2“以內的差別,基本很難有明顯距離提升。而就算是2”的長度差,距離效果的差異也在10碼以內。而10碼這個距離差,也可以視為你的擊球誤差範圍。比如有沒有打到甜蜜點和動作的施展有沒有到位?都可能讓你的擊球距離有10碼的差異。
但如果你用一支46“木桿和44”的木桿會有怎樣的差異?差異會很大,因為我一直都是設定我的木桿長度在45“以內,近5年來的長度都在44~44.5”範圍。而我自己所得到的使用距離和我用超過45“的木桿長度,是更好,或說更穩定。因為這樣的球桿長度對我身體和手臂在上下桿過程中,不會有很大的負擔,下桿觸球可以更容易去爆發我的小宇宙,和帶動控制球頭路徑。
我的球道木也是比一般長度要短1”,都是以減低身體和手臂負擔,讓動作可以更容易去發揮和施展為最大目的。鐵桿也差不多短一般0.5“,推桿就比較多了,一般就做32”上下0.5“的長度範圍。我的球桿好處就是身體更容易去爆發力量、擊球的精準度提升到最高、失擊的傷害可以在最小範圍。當然這當中還有桿身重量和硬度的選擇。都是讓你使用可以更加順手和輕鬆的因素。
我自己的經驗和球桿設定規格的基本邏輯就在;讓身體可以輕鬆、容易去發揮動作的力量!在這個前提和目的上去選擇適合的桿頭、桿身、握把。所以就算我現在的擊球距離和我20多歲也不會差太多。因為年輕時的我,太多力量都是虛的、也是在擊球過程時消耗掉,或是觸球時,力量沒有到最大化的擊球。所以擊球的質量很差。但年紀大了就逐漸去看很多細節,和提升擊球質量和穩定性。這樣才能讓我打球盡情的去發洩和享受大自然!你說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