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多少也是決定你的擊球倒旋多少!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打球也調整自己的動作節奏,把上桿的節奏放慢,讓下桿可以更加穩定,維持揮桿平面。對於擊球精準度來說,反而提升了。以前的動作上下桿的節奏都會比較快。主要原因在於想打遠,要有力量才能更容易去控制球桿。另一個好處就是當揮桿節奏快時,身體和手臂對於球桿的承載力就比較小。但節奏速度快,身體就比較需要力量去控制,肌肉也相對僵硬。
雖然觸球可以比較紮實和不錯的擠壓效果,也因為這樣,對球的倒旋也相對大。所以我的球不管打木桿,鐵桿都比較不會滾太多。因為球的衝力很大,彈道也相對高,所以落地角度也比較高,球的往下衝力也高。所以就想改變一下10幾年來的擊球節奏,以前年輕,覺得有力量速度就不需要慢慢打,但年紀大了,就會在乎更多的控制和精準度問題了。
當你時間到了,你需要思考自己目前的長短處。所以高爾夫世界裡,沒有絕對和維持不變!現在節奏放慢我可以吃球精準,打到甜蜜點的比例增加,而且吃球也很紮實。對於距離,也沒有比較短。也就讓我覺得這樣的節奏打球的好處還真不少。慢慢覺得以前看到一些40、50多歲的球友打的順順節奏,一點都沒有殺傷力,但就是很穩、也很準。
現在明白到他們打球的道理了。還是那句老話:打到甜蜜點,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就算6成力一樣可以和你8~9成的力得到差不多的效果。節奏放慢的第一步就是“身體需要相對放鬆”。以前看一些選手說握桿要放鬆,但一直做不來,因為都是自己身體緊繃要握緊,導致無法放鬆身體和放慢節奏。
我現在一直有持續鍛鍊身體,也把球桿都輕量化,身體對於球桿的負擔都是可以接受。所以現在都會讓身體比較放鬆的狀態來擊球,尤其在握桿的準備動作開始。握桿太緊,肌肉就緊繃,力量也會比較大。這是差別。所以調整節奏對於你擊球設定都有影響。現在上桿讓身體做好動作為主,上下轉換才開始把下半身的扭轉給發揮,身體更容易把韌性給做出來。
以前的節奏方式,比較容易手臂去主動下桿發力打,導致都會吃土過多。所以調整節奏後,手臂搶快的問題就變少了。更容易去轉動身體,而手臂學會在觸球前才加速發力的方式,擊球效果也不會比以前要差。這是讓我決定把節奏放慢的主要原因。
對於球的飛行上,球的高度有明顯減低,最好的地方時落地的滾動效果變得更好。因為觸球時力量釋放更好,不會力量大,對球有一直的擠壓,導致球會被力量帶著走,對球本身就是產生更多的自轉結果。所以我更喜歡這樣的節奏打法,因為我看到更多的滾動,也是我需要的距離感。
對於鐵桿,其實落地停球並沒有變差。因為吃球更容易去利用桿面的角度來產生倒旋。因為我在鐵桿的中短鐵上都可以看到球落果嶺後彈跳後停下來。因為節奏放慢後,我更容易也更著重在釋放和收桿上。對於球的倒旋也可以維持,側旋可以減低。方向性和穩定性也提高不少。
以前快節奏的打法只在乎擊球瞬間和力量爆發,對於收桿就沒有做好,導致球都會有過多側旋,飛到後面都會帶一點右邊。要解決就是把觸球後的釋放和收桿做更到位。以前節奏快對於釋放就不容易做好,多半草草了事,所以球的尾巴就看出問題。我可以接受打歪,但如果是動作導致球最後右曲了,這樣就必須要改善。可以直直的歪掉,這是自己瞄錯問題。不是動作技術瑕疵。
最近打球和一位韓國人單差點球友一起打。他的身材和我差不多高,動作節奏不快,就是順順的打,距離效果和我差不多。因為他的彈道比較低,球落地很能滾,所以可以打的不錯。也因為他的節奏不快,所以準度很高,所以觀察高手打球都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也是讓我覺得要更容易去控制身體與球桿,需要放鬆自己身體和讓節奏放慢,如此才能控制好揮桿平面和吃球的精準度。
高爾夫是一條漫漫長路,動作和球桿沒有一直都一樣,你會因為你的身體、年紀、狀況需求而產生變化。接受改變和找到方法去嘗試解決,就是高爾夫最有趣和快樂的地方。我喜歡自己去找答案,不喜歡別人給我答案。這個過程就是我學習和成長的地方。以前覺得好麻煩、好累,但如果沒有這些變化和問題,我的高爾夫可能早早就打烊了。享受過程就是生活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