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動作沒有對錯,只有“效率”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高爾夫世界裡頭或是運動的世界裡頭,會有很多的動作或工具讓人來使用。而我們看選手施展時的力與美表現就愛慕不已。而在現實世界裡,我們常會問自己或請教別人,自己的動作和工具是否正確?當然我們看到自己的動作影片多半慘不忍睹。所以我們一直在追求正確的動作為目標。
當然也有人不以為意,認為只要打得到球就好。動作對錯不重要!這也沒錯。但我自己的經驗是,當你對自己要求越高,你就必須去提升和改善動作的正確與否。這和人生也差不多。當你克服一項挑戰或買到你想要買的東西後,你會有新的目標去追求。高爾夫也一樣。它會刺激你不斷去追求更高的目標。
當我會打球,也打的到球,我知道自己的動作有很多的虛力。也就是力量太多,但沒有得到最好的結果。你知道結果可以更好,所以你需要提升動作的效率。每次的擊球都是吃奶的力氣打到滿身大汗。但距離就是在那個範圍。所以我也得到一個結論:動作的效率不到位!看打得好的朋友,也沒有我那麼莽荒之力,也一樣輕鬆得到不錯的距離。
所以我需要去調整改善自己的動作,讓動作可以更加有效和提升結果。才會去研究和分析不同動作的因果關係,和能量傳送效率。現在分析球友的動作時,都會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因為大家把動作給複雜化,同時力量的運用和能量傳送很沒有效率。導致最後的結果不好。比如over swing,強勢握桿,站姿和球位不對等...
而要讓自己的動作可以提升效率的第一步,就是改善自己的身體。身體的質量要提升,才能讓你的爆發力可以有效的發揮和提升力量。也就是說;力量的”質“要有效,你的身體的肌肉和伸展能力要提升。才能讓動作的發揮更有效。很多揮桿動作做不好的原因,都是身體的強度和爆發力不足所導致。甚至是沒有利用下半身的扭轉力量。
當你的身體強度提升後,你可以更容易去控制和掌握身體的不同部位,讓他們可以去執行你要的動作。同時提升能量和效率。比如會上桿過頭,下桿身體側移、做不了力量釋放等。這些都是你的身體強度,無法支持你去執行這些動作的問題。所以身體才會以它可以做的方式去表現。
當你的身體提升身體的同時,對於動作的改善,需要建立在減化動作的基礎上。動作減化是讓你可以依靠身體各部位的施展為基礎。這樣就可以避免過度依靠和使用特定部位。導致擊球效率不佳和穩定性不高的狀況。所以動作效率要提高的前提,就是動作要做到分工和依序而行。
同時球具部分,需要輕量化。什麼?身體強壯了還要輕量化?是不是搞錯了。其實大家都被選手的球具設定給誤導。就我個人經驗,當你的身體強壯了,要讓你的身體可以更輕鬆自如的施展身體轉動,必須要讓桿子給你的的負擔越小越好。同時控制球桿的能力可以提升,讓球桿來配合身體動作。
調整動作的第一步就是從你的準備動作開始。站姿和握桿進行調整。握桿多數都是強勢,是因為你的握力不足和球桿規格不適合你的手臂和手掌/手指來握。所以你需要握滿、握牢、握強勢來讓你的身體覺得這樣的握法,可以讓你發揮力量。
對於站姿來說,多數球友都站的太直挺,導致球都會往左右跑。你的上半身就是一個軸心,手臂和球桿是力矩半徑。所以當你站越直挺,球的方向就是左右跑。再去看看選手他們的動作進行比較。你會發現,他們的動作可以分成上下兩個轉動力矩。而不是像球友們一個上半身手臂的力矩擊球。
而選手的兩個力矩是有連結,去累積更大的能量所得到最好的擊球效率。擊球的力矩是建立在肩膀這個轉動擺動上。這也是選手他們的準備站姿脊椎是有角度,不是一個直挺狀態。而在動作上,有因會導果來。所以從源頭的站姿和握桿去調整改善才能提升你的動作效率。
動作很簡單,但執行上相對複雜。我無法去說明全部,只能就我個人的經驗去分享。而動作和身體一定是第一步。同時球桿需要調整為以效率為主的打法。所以球桿必須要能配合你去落實和執行以效率為主的動作。如果你的球桿不對,動作也很難建立起來,因為球桿對身體的負擔會過大,導致動作無法產生效率和能量。因為能量有一大部分被球桿給消耗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富都青年》觀後感:當共情力沒法發揮我看完《富都青年》了,但稀罕的,我沒有用到面紙,我沒哭。 我是個情感敏感型的人,加上共情力強,我聽歌、追劇、看小說、讀情感文…等,常常會因著劇情、文字的渲染,而淚流滿面。 如同,我內人的GPS缺失一樣,我接受,但無法感受。她難以理解我的哭點,卻也接受‘’這男人愛哭‘’這種有趣的設定。 一起追劇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1-27
    哈里·瓦登 (Harry Vardon) 揮桿第 10 章 - 哈里·瓦登 (Harry Vardon) 揮桿 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一直在閱讀高爾夫歷史,並了解到一位英國高爾夫球手哈里·瓦爾登 (Harry Vardon) 在比賽中彎曲了左臂。 他的後揮桿達到頂峰。他以擊出長球並將揮擊保持在空中而聞名,這樣就不會在地面上遇到困難。我的朋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9-16
    大象走路(自然揮桿)+割草動作Cutting Grass[在 YouTube 上觀看「Golf Tutorial 球球是導(國語)」1-40 Shawn Clement]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sShQfz1E6N2ZP9dGUJ_qaA1taB2QdnZr&si=DRpPXO5Scbuu0p60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9-05
    完美高爾夫揮桿的秘訣完美高爾夫揮桿的秘訣是什麼? 這是我們都曾在某個時刻問過自己的問題,對嗎? 是在臀扣裡嗎? 我們的手腕角度? 腳樞軸? 搖擺機? 或者以上的某種組合? 如果我告訴你——至少對於我們老年人來說——答案不是以上任何一個。 聽我說... 在高爾夫和生活中,我認為我們必須發揮我們的優勢。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8-26
    最輕鬆揮桿(Easiest Swing)電子書 -1 “如今,似乎很多人都根據理論來寫書。他們聽起來不錯,承諾很多,但最終往往令人失望。他們沒有通過我所說的“現實世界”測試。它們是由具有真正的現實世界經驗、日復一日地在心靈工作面實際工作的人寫的嗎?大多數都沒有。您即。。。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7-17
    B型揮桿-手在桿頭前B型揮桿,手在前揮桿,Hands forward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21
    Slot高爾夫球揮桿的"槽"高爾夫中的槽Slot指的是球桿在下揮過程中的特定位置,允許適當的揮桿路徑和攻角。術語“槽,Slot”指的是一個假想的垂直平面,它沿著高爾夫球手的身體中心向下延伸,從他們的頭部到地面。這個想法是球桿應該在下揮時進入這個槽,然後沿著這個平面返回到球。 為了在下揮桿中創造一個合適的槽Slot,高爾夫球手應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11
    簡化揮桿A簡化揮桿A機制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10
    A型揮桿 [A型揮桿]是最簡單容易的揮桿機制,能擊出最準確和距離的發明。左三頭肌連枷左前臂桿身頭,縮短弧半徑。讓右臂斜斜錘下去punch。。保持桿面方正繞行左肩 在 YouTube 上觀看「The Angled "5A" Swing   Inconceivable grip discovery; dista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03
    Moe Norman 的單平面揮桿簡介Moe Norman 的單平面揮桿以其簡單和高效能為特點。 它被認為是“一體式”揮桿,手臂、手和球桿在整個揮桿過程中在一個平面上一起移動。 這與更傳統的“雙平面”揮桿形成對比,後者的上桿和下桿發生在不同的平面上。 單平面揮桿的關鍵特徵之一是球桿在整個揮桿過程中保持在同一平面上,這意味著手、手臂和球桿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