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FMV,與《雲端情人》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偶爾會在家裡的客廳舉辦家庭電影院。
這篇文章是為了放映的電影,給朋友們寫的前導介紹。
以這樣的目的來說,顯然太過小題大作,不過我就喜歡這樣的刻意隆重。
在這一系列名為「跳舞的小人」的活動裡,在電影放映前,我想播放一兩支FMV影片作為熱身與電影介紹。

什麼是FMV影片?

其實這是我自己創的縮寫,是Fan-Made Music Video的簡稱。
顧名思義,就是粉絲自製的MV,通常是將音樂與一部(或多部)原本不相關的電影畫面剪接在一起做成。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許多這類型的作品,比較知名的像是i'm cyborg but that's ok
然而,寫這篇文章時,我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發現竟然找不到一個通用的名字,來稱呼這些作品。我原本以為它們是MAD,但MAD片必須是動畫;AMV(Anime Music Video)也是同樣的情況,兩者都無法描述以電影片段作畫面的自製影片。
所以我決定使用FMV (Fan-Made Music Vedio)來稱呼它們。
當然更精確一點,也可以用FFMV(Fan-Made Film Music Vedio)來表述,將範圍限縮在使用電影畫面的FMV。不過總之就是這樣。

FMV的意義

這次《雲端情人》的前導FMV,我選的是bonjour tristesse所做,由Current Joys演奏的Become the Warm Jets。

這是部相較於電影本身,調性更冷一點的FMV。
哦忘了說,FMV大部份都蠻冷的。
Become the Warm Jets 更是首emo的歌。
久久一次打開它的瓶蓋,都還能聞到一絲我第一次聽見它時的空氣與情緒,可惜那氣味稍縱即逝,已經回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的什麼事了。
總之跟《雲端情人》本身不一樣。
這是看完電影再回來看FMV才會發現的事。
就像當我們從沈浸的色塊中陡然拔高視線,忽然發現一幅完整的畫。
也像看完電影發表的精彩感想,說到一半,才忽然發覺自己所說的已經超越了電影描述的範疇,去到更遠的地方。
我認為這正是一支好的FMV應該具備的特色。
村上春樹說,好的評論要能引起讀者的食慾。
在我看來好的FMV也一樣。
一支好的FMV,該是一篇寫得極好的電影觀後感,所謂的「極好」應該包括了「Moving」,也就是「感動人」、「使你想去看」的成份。
這是我所能想到的FMV代表的意義。
是的,我將FMV視為一種創作了。而且我有一種直覺,覺得FMV這樣的創作形式,可能隱含創作者在這個即將來臨的AI時代下,該如何自處、如何創作的解答。
說得太遠了。
最後,分享一支Stumble on Tapes拍的Become the Warm Jets 的MV,同樣極好。
那麼,各位明天「跳舞的小人」電影院見,晚安。
49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