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曲報到|英國華裔女歌手 Lucinda Chua 首張專輯《YIAN》尋找自我認同的飛翔之燕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IAN》身輕如燕,而任重道遠。
來自英國華裔混血歌手 Lucinda Chua(中文名:蔡秀燕),今年 3 月正式發行首張專輯《YIAN》(音譯:燕)探索自我的血統、認同與群體。
Lucinda 出生於英國,母親是英國人,父親則是馬來西亞華人,一家人定居在英國後便鮮少使用中文,這讓她一直無法接觸到完整的中華文化。
然而,隨著 Lucinda 漸漸成長,她開始認知到自己與身邊的人相貌不同,以及對於國族、文化間的衝擊後,產生了疑惑及失落;由於內心缺少的那片實質的肯定與認同,讓她投入音樂的懷抱,在藝術領域和朋友圈中,找回一部分的自己。
談到此次的專輯《YIAN》以「燕子」為題,讓 Lucinda 在創作時逐漸找到了自己的核心與安穩。
她說:「燕子兩地分飛,或許因為牠們本屬於無際的天空,兩地的空間只是休息之處。燕兒是不受束縛的,如果屬於天空,那麼就屬於任何地方!」她也透過這樣的想法,決定為自己創作這張專輯,來面對自我認同。
「這張專輯呼應了我內心對於自我未知部分的探索,那些我天生就有但卻從未真正認識的自己。」
收錄於專輯的〈Golden〉中,歌詞一開始的徬徨及未知、大聲吶喊與試圖尋找,直至副歌加入朋友的合唱,才終於找到答案。此曲象徵 Lucinda 釋懷過往的所有焦慮、疑惑,成功的將自我從灰暗的不完整中釋放出來,並找到自己的驕傲及價值;最後,她唱著「I’m golden you’ll see」(你們都將看到閃耀的我)。
而如此的轉變,連她自己都未曾想過,她說:「我從中學到沒有所謂的『遺失的一塊』;『完整性』來自於我們在人生中所願意敞開的一切經歷,與那些我們學習關於自我的事情。這是關於如何與自我內心的空虛和平共處,並為自己的成長留下一些空間。」
在這次專輯的創作過程,Lucinda 也找到了自己的獨特語言,讓她與朋友、粉絲們能有許多的連結與溝通,不論是在視覺、聽覺或是觸覺上。「我常想起年輕時的我和我過去所沒有的東西,雖然我無法改變我的曾經,但我可以試著創造一些共同的語言,來讓與我有相似背景的人感受到、聽到些什麼。」
為了讓這樣的感受更為強烈和真實,Lucinda 在專輯的十首歌中,有八首歌跳脫以往慣用的製作方式去完成編曲、錄音、混音,也造就了《YIAN》的獨一無二與珍貴。

在《YIAN》這張專輯裡,中華傳統舞蹈與音樂無法拆分,因為這是 Lucinda 在人生歷程裡留下的重要軌跡。

童年曾經因為對女性的刻板印象而被送去學習芭蕾舞,但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困難。後來,她接觸了中華傳統舞蹈,其中的自然與流動性讓她重新找到了熱情與喜愛,因此這次在視覺的呈現,融入了許多傳統技藝、武術的環節。
Lucinda 不曾在她的童年時期擁有中華文化的薰陶,而使她產生了混沌,然而,她從青少年時期到成年,藉著不斷的探索自我,找到了內心的歸屬,並給予自我的肯定。
她說:「這一切就像我在拉大提琴般,它是一個極具有歷史色彩與多變的樂器,能透過踏板來演奏、也可以站著演奏,或改變音色風貌;所以我借用了一下這樣的概念——『我珍惜我的過往,同時持續透過自我對於自由的遍尋,不斷疊加翻玩。』」
Lucinda 從自己的故事與名字創作出來的作品《YIAN》。對她而言,是關於家、國、血緣與自我,而對於所有聽眾而言,相信可以是愛、夢想、親情、友情,是所有的一切關乎自由的自己與燦爛的歸屬。

🎤 追蹤 Lucinda Chua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