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後瓜地馬拉的重逢-有時我們要為彼此做的不多,只是深深把對方記著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3年時,我在瓜地馬拉阿蒂特蘭湖的湖畔路邊認識了A,也因此認識了他們一家人。我們認識的故事,推薦可先讀以下這篇:
阿蒂特蘭湖(Lago de Atitlán)的湖畔
那年的我沒有智慧型手機,他們也沒用網路社群媒體,所以當我離開時,他們只留有我的電子郵件信箱,我也只有爸爸的手機號碼。但這五年,我弄丟了號碼,後來也才知道他也弄丟了我的電子郵件信箱,所以我們中間都沒有聯繫彼此。
五年後的2018年,我因碩士田野調查有機會到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便計劃好結束後,要去拜訪幾個五年前在瓜地馬拉(Guatemala)和薩爾瓦多(El Salvador)的家人朋友(其實是朋友,但在我心中就像我拉丁美洲的家人們)。A一家人是我唯一沒任何聯絡方式,且也已不太記得他們家怎麼走,所以我決定直接去那,然後在路上問人……(開啟小時候「超級任務」的尋人模式😆)
七月底,我終於真的回到聖佩德羅拉拉古納(San Pedro La Laguna)的家!抽了一天的時間,搭tuk tuk(嘟嘟車)到隔壁村落聖胡安拉拉古納(San Juan La Laguna),下車便開始拿著一張五年前為他們一家拍攝的合照,在路上到處問人:『您好,我在找一個家庭,您認識他們嗎?』
總算被指引到一個小巷弄,路人說:『直直走,第二個房子就是他們。』
當我剛過了第一個房子後,眼前看到正站在大門外的媽媽F,她看到我的表情滿是認出我臉的驚訝,正準備要叫我,我邊向前走邊提高分貝喊著我的名字「Xin-Ya, Cyndi」,她立馬尖叫,喊著『Aaah! Xin-Ya! Cyndi!』,接著我們緊緊抱著對方,她親了我一下臉頰,然後帶我進家裡,爸爸站在門口,一看到我也是驚喜並大大微笑著,接著衝出來的是五年前見到的三個小孩,大女兒A變高,臉也有點變,但還認得出來,二女兒V剛好穿著跟當年一模一樣的衣服且沒太大變化,小兒子J是個六歲大的大男孩了,和上次見到時的小嬰兒完全不同,但露出開朗的笑容痴痴地看著我。
媽媽立刻從家裡拿出椅子,說「坐坐坐」,我坐下,我們就這樣在家門外聊起五年前認識的時刻,以及五年來的變化。爸爸A開始跟我聊起這五年來因緣際會加入一個寄宿家庭的計畫,接待到一些歐美朋友,我也跟他們說我現在念書,這次因為學校田野研究,讓我有機會能再次回來中美洲。在家門外坐著聊天敘舊,並一起吃午餐,接著和爸爸一起帶小朋友們去湖畔散步,和爸爸坐在湖邊的小遊樂場,看著小朋友們嬉戲,彷彿回到五年前的那個下午,我們坐著一模一樣的事,只是這次我不用花費力氣的抱他們,因為老二V已長大像個大姊姊可以抱和照顧6歲的弟弟J了。

簡單溫柔的力量:深深把對方記在心上

最後我們一起回家,說再見之前,我拿出在五年前為他們拍的合照、手寫明信片和荷蘭的小伴手禮,並對爸爸A說:『我來之前想說,距離上次見面已五年,雖然不確定你們是否還記得我,但覺得難得有機會來中美洲,希望把當年回憶分享給你們。』A笑著並堅定地回:『我永遠都記住我的朋友們。即使每個國外的朋友們,我們都記得。』
這短短的一句話,簡單,但卻溫暖。
在這個世界裡,「能把一個人記在心上,和能被一個人記在心上」,這之間關係看起來很微小,但卻是很踏實的力量。即便不用多說什麼,我知道,當自己在生活中備受挑戰時,我可以少看自己當下的那些掙扎和無力,而專注並緩緩地向著眼前的標竿直跑,即使在跑的過程中,我看似是一個人在跑(因為每個人眼前的標竿都不同),但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正在跑向他們生命的標竿。
儘管只有短短一天,又得再次道別。但是我對這次離別不再那麼難過,反而更期待下一次再見時的彼此。
我們要給予人的東西不一定需要很複雜,有時,當我們在心中深刻記住一個人,並只是簡單讓對方知道「我記得你」的時候,這句話就充滿溫暖及溫柔的力量。
7會員
17內容數
從CSR、永續、到目前的ESG等趨勢關鍵字,甚至這幾年「循環經濟」、「淨零」等相互關聯的概念也被熱烈討論。社會要推進永續轉型,除了政府、企業、組織等是關鍵,大眾的力量不可缺少。這個出版專題從一個永續碩士畢業並認真生活的地球公民觀點出發,去反思「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跟每天生活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