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鈴芽之旅》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寫觀影心得、評論。本文希望著重在觀影當下的情感體驗,不會涉及到其他衍伸內容,例如小說、分析。

自我救贖與成長

  我認為《鈴芽之旅》是一部「療傷」的電影,療東日本大震災的傷。與好萊塢災難片不同,電影中的地震只是元素的一部分,並不著重在災難的場面。地震並不是電影的主軸。
  我想,新海誠創作這部電影最核心的想法,應該是想像長大後的受災者對災情發生當下的自己說的話。透過創造「常世」這個匯聚所有時間的空間,與創傷剛發生的自己對話。
  這裡我很佩服新導,他以一種現實與奇幻結合的方式,巧妙地通過電影重新詮釋了這段發生在日本的災難,重新包裝了那片土地上許多人共同的傷痛。這不僅讓我思考,同樣生活在多災的島嶼,我們可以怎麼重新詮釋過往曾經在臺灣發生的災難。

缺點

  我很失望的是,電影似乎想說很多,卻沒有把情感說好,就像是流水帳一樣。情緒鋪陳與事件密度過多而雜亂,讓我感覺劇情塞了一堆料卻沒有講好任何一個情緒。
  鈴芽之旅的世界是一部現實的背景與奇幻的元素融合的世界,電影的種種場景都與現實的日本對應,鈴芽小時候的日記停止的日期——三月十一日——也明喻了發生在同樣日期的東日本大震災。這可能使得感情的表達變得困難吧。
  在這樣有現實的元素加上動畫誇張化的對白、戲劇化的情感,使得整體元素不和諧。劇情的發展——關門加上公路旅行——這樣較為平白的推進方法,更使得對白與情感的不和諧更為突出。尤其是關完東京的門後,搭乘芹澤的車回到東北岩手縣,關閉自己小時候誤入的門。這段劇情加上與阿姨的衝突爆發、芹澤無法合起的敞篷車遇到下雨、車上播的有點老氣的歌所營造的笑點,讓我感到很混亂:要素過多了吧。
  最後來到關閉自己小時候誤入的門這一段。看完在常世與小鈴芽對話後,我終於理解導演的意圖:療傷、對話。然而我僅是理解,情緒卻沒有起伏。我想可能是前面要素過多的片段打破情緒的連貫。

總結

  我給這部電影 6/10 的分數。三分給畫面,兩分給配樂,一分給劇情。我很喜歡新海誠的動畫風格與 RADWIMPS 的配樂,但情感與劇情的割裂感真的使我無法給劇情高分。
奇點
奇點
寫寫雜記、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