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語言學校 | 德語課經驗分享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朋友如果來到奧地利,不管是留學還是工作,都有很大的需要上德語課。
但是當你搜尋關鍵字之後,會發現語言中心、德文補習班多到數不清。該怎麼挑選出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呢?

這篇會分享兩個我自己語言學校經驗,給想在維也納找語言學校的朋友參考看看!

Deutsch Akademie


我上的第一間語言學校是Deutsch Akademie,選擇的理由非常簡單,這是當時我看到最便宜的一間語言學校(不過現在已經都漲價了),加上它位在市區的Karlsplatz站,所以上下課都可以在附近晃晃。
我去報名前基本上是零基礎,不過聽說A1.1很簡單,所以我的目標希望從A1.2開始上起。所以我在家裡先上網自學了一些A1.1的內容,包含字母發音、文法、數字等。
報名的時候分級測驗分兩部分,先有一個大約20分鐘的筆試,之後有一個簡單的口試。我當時上的是Intensivkurs,每周一到周四/每次三小時。
最新的課程資訊還有費用,可以參考它的官網:
https://www.deutschakademie.com/en/german-course/program/
心得:
雖然我成功從A1.2開始上起,但一開始上課的時候真的還是滿頭霧水。課程是全德文,基本上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幾乎沒有用到英文(除了講解文法會用英文句型來比較)。剛開始真的滿慌張的,不過會漸漸的習慣,也漸漸的可以聽懂老師的意思。剛好我運氣不錯,第一次上語言班就遇到不錯的老師,所以我課程上到一半,就直接報名了同一個老師的A2.1課程。

Universität Wien Sprachenzentrum 維也納大學語言中心


我第二個上的語言課程,是維也納大學的語言預備課VWU*。雖然這個課程並不是一般語言中心開設的,不過教材或是老師其實和普通的德文課沒有太大的區別。最重要的不同是,VWU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大學入學資格的EPD考試。
(*VWU課程除了語言之外也有其他數學、英文等大學預備課程)
課程分級也不是常見的A1A2、B1B2,是AN、AV、EV、FG、WF。報完名之後,有一個統一的分級測驗時間,這個測驗只有筆試。
除了VWU課程外,維也納大學語言中心也有很多不同的課程可以選擇,包含學期課、短期加強班等等。如果你有正式的ÖSD或哥德的分級證明,可以在報名時附上,就能從下一級開始上。沒有的話,就要參加分級測試。
心得:
我上了兩個學期的語言課程,遇到兩位不同的老師。兩個老師都很認真,尤其是第二學期的老師非常對我們要求嚴格,在幫助我們準備考試上下了非常多的功夫。第一個學期因為班上老師跟一些同學關係有點問題,導致氣氛不太好。不過第二學期同學都很認真,而且老師也帶的非常好,後來就順利地通過EPD考試。
一般歌德或ÖSD的德語分級與VWU課程分級的不同。

結論

維也納的語言班真的到處都是,在挑選的時候一定會眼花撩亂。但不管是大學的語言中心,或是私人的語言班,我認為老師才是真正的重點。不過沒有說在哪一間語言班老師都特別好或特別糟的,在不同的語言班都有聽過很好的老師,跟比較隨便的老師。班上的氛圍也會影響到學習的效果,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有適應不良,或在班上真的有問題的話,建議去跟行政反應換班。
另外預備課程VWU其實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辦法更換班級。之前有聽過其他人在VWU遇到比較不認真的老師,但是跟語言中心反應後卻沒辦法換。(這點希望他們未來可以改進啦...)
在疫情之後,有很多語言中心都開設了線上課程。我看這些課程的費用比實體稍微便宜,也可以給住其他地區的人一個上語言班的管道。詳情可以到各家的語言學校官網搜尋喔!
#補充
還有一間滿多台灣人去上的IKI
https://ikivienna.at/zh-hans/
關於IKI的心得分享,可以參考Frau Sung的這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uw14iidXw
這次分享就到這邊,如果有其他語言學校的經驗分享,或是關於語言學校的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或跟我分享!

註:本文發表於2022/04/07 Facebook粉絲專頁 C'est la Wien無糖綠微糖少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地利留學的實用文合輯。留學維也納大學六年,集結生活、學校、簽證等,分享一些我希望能早點知道的事。希望幫助各個想來奧地利留學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