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次考過歌德C1,我做了什麼努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除了A1在台北歌德考過以外,其他級數都是在德國考場。去年12月我在德國Freiburg 歌德學院通過了歌德C1,今天分享準備的心路歷程還有考試狀況。

我在2020年9月開始上Deutschakademie課程,密集班C1.1+C1.2還有德福準備班,而這個密集班並不是專門針對歌德的,而是充實在C1應該有的語言程度跟活用,德福準備班雖然是針對TestDaF訓練,過程加強非常多我在C1所需要的字彙。

課程在10月底結束,我11月考完德福後,離歌德剩下三週才開始做考試準備教材自我衝刺,本來有考慮過找課程來上,但是做過題本覺得相較德福難度較低,只差在出題方式不同,而答題技巧在教材上也很詳細,所以決定自己準備。
閱讀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第一個考的就是閱讀,也是當天所有考試內容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因為當天的第三部分有超級多選項都是我混淆搞不清的字。
▧第一部分
建議時間25分鐘,個人獨長文時間抓再約 8分鐘,因為我在答題需要更多時間思考。
題目會給一篇短篇摘要裡有10個挖空,跟一篇出自報紙的長文,從長文中找出單字填入空格,如果真的找不到在猜近義字。

▧第二部分
建議時間30分鐘
題目會給4篇文章,跟5個主題,要選出每個主題分別出現在其中哪篇文章,並寫出符合主題的內文,總共一定會有10個答案。算是簡答題,一定要根據文章內容判斷,不能自己聯想!這也是多數人覺得困難的部分,因為選錯選項就已經失分了。簡答題答案超過10個字以上不計算在答題內容。

▧第三部分
題目會給一篇文章,有10個挖空,每一題有四個選項,名詞、時態、動詞、形容詞都會考,文法觀念要很強,出題者都會給易混淆的選項,也因此是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
訓練重點
▧閱讀速度很重要,一定要計時!
▧整理出高頻單字
▧特訓易混淆字
▧訓練抓重點,用德文邏輯判斷到底選項有沒有符合題意,確定可以找到兩個原因說服自己,它就是答案。
聽力
Photo by C D-X on Unsplash
因為考完B2聽力驚險過關,覺悟到要加強這個部分,訓練成效非常好,之後會寫一篇文章分享訓練聽力技巧。這是當天考的第二部分,比平常練習的簡單,只有兩題沒聽到。

▧第一部分
只播放一次,共10題簡答題,答案通常會依照問題順序出現在對話中,稍微拼音錯誤不影響評分,所以聽到什麼就寫什麼
▧第二部分
聽一段由兩到三人進行的訪談或是會議,共10個單選題。可以聽兩次,第一次可以先看題目90秒,然後從頭到尾播放,第二次分三段播放,每段大概三到四題,會再次有時間可以看題目。
訓練重點
▧練習邊聽邊寫的能力,這個挑戰比想像中還難,沒有特訓的話,在寫的過程就沒有在聽了
▧看題目的速度
▧圈出對的關鍵字
▧訓練夠過「聽」寫出相仿拼音
寫作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第一部分
圖表分析加正反論證,題目會給出五個要點,全部都「必須」在你寫的文章內出現。
考試前我每週至少三篇文章,加上之前德福訓練過,這個部分比較可以找到寫作模式。
當天考試給兩個題目讓大家選:家庭類型(大家庭、小家庭)和關於經濟(進口關稅),所有考生一致選第一個題目,因為關於經濟,而且又是針對德國當地,實在太高深難寫了。

▧第二部分-建議時間15分鐘
給一篇私人書信閱讀,還有一篇相似內容但是變成官方書信格式中帶有10個填空,須根據私人書信找出單字或近義字填入,讓表達內容不變,通常可填入1-2個字。
時間上我會控制在2分鐘內閱讀完書信內容,開始想填空字。
訓練重點
▧累積漂亮的單字或是句子
▧歸納出自己的寫作模式,讓考試當天只要動腦想「要寫什麼」,而不是「怎麼寫」
▧計時,練寫作速度
▧常寫,盡量找母語人士批改
口說
Photo by Christina on Splash
考前的三週準備時間,我每週都跟一個之前C1語言班認識的程度不錯的同學約兩到三次練習,一次訓練花一到兩個小時。

考試時,準備時間有15分鐘,可以看題目必在一張紙上做筆記,一次考試有兩個考生。

▧第一部分
3-4分鐘演講,沒有題目可以選,並且會有5個必須在演講內容提到的要點。
當天考試幸運的是第一部分遇到以前寫作練習過的題目:越早學外語越好嗎?
正式開始前跟考官稍微聊天,她講到要唸書呀?那之後常常要上台報告喔!然後我瞬間開竅,也進行了第一次不是盯著紙講話,而是跟現場的人對眼,不看稿的口說,最後也拿到非常好的成績。
▧第二部分
跟另一個考生進行討論,根據題目條件討論出一個共識,通常是一起舉辦一個活動、或是要送給誰什麼東西。討論時間抓在7-8分鐘左右,要積極主動的參與,除了同意以外,也要時不時反問,或是提出異議,可以獲得更好的成績。
訓練重點
▧關鍵字筆記,盡量避免完整句子,寫越完整越想看稿唸
▧檢討自己列重點的結構,開場、正反論證、收尾有沒有順暢
▧強迫自己使用「多樣」的Redemittel
▧找程度好的人勤練,特訓發音,是評分重點之一
▧計時,練筆記速度

想看A1, B1或是B2檢定心得嗎?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聽、說、讀、寫哪個是你的罩門?哪個又是你的優勢呢?
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予一個愛心
你的鼓勵就是支持我繼續撰文的動力!
覺得實用可以儲存貼文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