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語言學-研究所課程長怎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語義學計算題

語義學計算題

這學期只有15週,有堂課遇到假期少了3週,再碰上教授和助教身體不適又少了幾週,感覺我的學費放水流。我總共修了四堂課。雖然德國大學學制可能因學校而有所不同,但為了方便起見以下簡稱德國大學。(以下內容僅代表杜賓根大學英語語言所)

  1. Academic writing (6 ECTS)

是American studies、English culture、English linguistics三個系的碩士生專門課程,學期間要完成6個annotated bibliography(不算分但必繳),book review佔100%的成績。

全是碩士生的班級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大家的積極度,很多人都會不間斷地回答問題,一開始我壓力也很大,自從預習過後我也會強迫自己上課都要努力舉手表達自己的看法。

因為是三個系一起上,文章討論就有三種類型,當在討論不是我的系的文章,尤其在分析book review特性時,基本上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感覺滿浪費時間。

annotated bibliography 其實就是論文筆記的概念,方便你日後回想,不用再重看一次整篇論文。裡面會包含該論文的優缺點、摘要、以及最重要的就是該論文對你要寫的論文有什麼幫助(可以怎麼應用這篇論文)

這堂課的缺點就是課程安排有問題,前面都在教一些大學就知道的概念,例如如何用動詞精簡文章。課程包含比較不同的conference abstracts、介紹visual literacy,感覺帶過很多,但很敷衍又不精。基本上很後面才讓我們看book review的範例,幸好我有提早寫。這堂課給我的感覺是,我自學比較多,老師的作業要求也講不清楚。

  1. English sentence structure (3 ECTS)

這堂課我原本以為可以拿9學分,但學期結束看到成績單只有3學分發現不對勁。後來和教授與系辦人員確認,發現我根本就白修這堂課,有6學分拿不到,因為proseminar對研究生來說是很簡單的大學部課程。因此我最後只有拿到助教課的3學分,得知這個消息我簡直晴天霹靂。這堂算是延伸和加強我大學學到的句法學。沒拿到學分讓我大哭一場,但沒辦法,只好下學期狂修猛修。

這堂課都大學生,同學上課態度很消極,老師會一直問大家有沒有問題,但沒人鳥他。

基本上就是介紹句法學,從最簡單的每個單字分別屬於Determiner/Tense/Complementiser......介紹到wh-movement/A-movement。算是有超過我大學句法學課程的知識,很簡單但也學到滿多。我自己推薦上課前一定要預習,課本編的還不錯,認真看就會搞懂句法學的大觀念。

助教課算是我練習最多、受益最大的部分,雖然課堂上人超少,助教請大家上白板畫樹都沒人想參與,但我個人覺得句法學(Syntax)一定要靠練習,唯有畫樹才知道妳到底懂不懂句法學。意外收穫就是我們學了如何用syntax tree generator,對論文樹狀圖呈現滿有幫助。

助教滿厲害的而且他很認真,看他邊用ppt幫我們複習教授當週的課程內容,旁邊是密密麻麻的大抄。我一開始學syntax tree generator超挫折,因為我都要想很久才能用筆電打出我要的公式,但後來我也獨立完成了一篇dossier,釐清了我整學期對"not"到底為何在現代英文不能放在一般動詞前面,而需要do-support的這個疑惑,我有從這個作業中獲得一點成就感。

雖然這是最簡單的句法學課程,但我覺得我自己在看教科書的過程滿有趣的,可以知道句子的結構、為何有些單字一定要在特定位置、為何有些用法在以前適用卻在現代英文沒有。

  1. Field methods in semantics + tutorial (助教課) (9+3 ECTS)

這堂課原本負擔很大,因為教授希望我們做的東西很多,語義學研究方法小組報告、烏克蘭語田調、期末海報、期中考、兩次小組作業。但後來教授自己也改不了這麼多作業,所以就減少了一次小組作業。

第一堂課教授就問我們選這堂課的原因,希望學到什麼。我整個被震撼教育,雖然在台灣也有遇過第一堂課就這樣的詢問方式,但我認真回答不出來,我只知道我想知道語義學跟我想要研究的領域是否符合,還有為了學分而已。結果最後一堂課教授還秀出大家當時在白板上寫的原因,比對看他這學期的課有沒有完成大家期望。

這堂課教授一直生病請了很多假,語義學的概念也講的很少,完全沒學過語義學的人整個很不知所措。我真的算幸運同一學期有修Compositional semantics,此堂才真正完善我對語義學的概念,不然我這堂應該早就退選了。

烏克蘭語田調是個特別的經驗,透過事先製作好問題,每組有預先設定好要分析的主題(presupposition或定冠詞等等),事後每組需要和烏克蘭人用英文或德文對談,問他們問題以蒐集我們需要的資料。

遇到雷隊友比遇到鬼還可怕

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我這堂課連兩個報告都和超雷的兩個德國女生同組,第一次報告和他們同組是沒得選,因為我們是自選有興趣的報告主題,然後被分配到一起,第二次是他們問我要不要一起而我傻傻答應,當時想說能早點做完田調早點寫分析報告,結果完全沒有獲得我想像中可以早點交作業的好處。

我原本以為會主動和老師說想做的田調主題的人,應該不會雷吧,而且其中一個女生上課也都有回答問題,誰知道這就是我惡夢的開始。我因為和這兩個超級雷包一組,我連續好幾天都在哭,壓力大到不行。

烏克蘭語田調前設計問題,他們也完全沒想法,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有夠消極,聽到他們設計的問題我差點沒吐血,不只邏輯不清,只準備6題請問兩小時訪問時間是要浪費掉嗎? 幸好我早就觀察出他們的雷,自己有準備兩頁完整的問題。我能理解語義學都是大家第一次接觸的領域,但我不也是自己看論文,學習人家怎麼設計田調問題嗎? 其中一個雷包還是工作後回來念大學,怎麼資質差成這樣,我在房間內不知罵他千百次。

討論當天跟我說他們沒看指定文章,說找不到論文要在哪下載,那請問我們約討論意義何在,還在那邊悠閒吃午餐。當天報告前幾小時約在圖書館要順過一次報告,雷包前天說他電腦很容易沒電,結果當天還真沒給我帶電腦。(他是不會使用充電線是不是?腦包)然後依然故我的悠閒吃午餐,不是不能吃飯,而是不是說好要順報告,阿報告勢必要講話,兩個雷包就偏偏不提早吃午餐結果我看到簡報差點吐血,顏色字體格式全部不統一,他們還覺得沒問題,我當場腎上腺素爆發,爆改格式。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背景全白的簡報有夠丟臉,至於你問為何我當天才確認格式,因為我前一天又再次確認問他們內容改好沒,他們還在用。

我真的被他們氣到哭,差點腦中風。

這學期的三堂助教課我真的大推,教的很好,我也的確做了大量練習,很有幫助。
  1. Compositional semantics (I) + tutorial (助教課) (9+3 ECTS)

Sigrid Beck真的滿屌的,英文標準、研究很強又很會教,計算題也是一步步帶領我們做,三小時的課,頗硬但很扎實。修了這堂課讓我Field methods in semantics能夠開外掛,期中考直接滿分,甚至還幫了一個雷組員通過補考。

我是第一次接觸語義學,原本是因為對lexical semantics有興趣才修,但上完才發現好像和我想研究的領域不一樣。這堂課雖然收穫良多,每次學新概念都覺得語言學家想出這些,不知道腦袋都裝甚麼怪東西,他們簡直在自找麻煩,但我個人覺得這堂課的語義學跟我想要做的論文領域不一樣,也很不實用。

白話文介紹語義學就是,這堂課我們在用科學的方式解讀語義,例如someone offended everyone這句話其實有兩種解讀,產生歧異(ambiguity),我們要計算兩種解讀,並且畫句法樹。我覺得語義學的規則,如predicate modification和predicate abstraction很像語言學家的自圓其說,當一個規則在一個句子行不通,他們就只好找另一個新規則來解釋。另外,要解讀Kaline is a black cat這個句子,我們必須拆開來看,確認Kaline is black以及Kaline is a cat兩個句子是成立且真實的(true)。

我目前對語義學的印象不太好,覺得他對英語教學完全沒用。而且我覺得計算這個很沒意義又浪費時間。

這堂課有四次小組作業,兩人一組,我剛好和邏輯很強的數學系女生一組,他超carry,我們每次作業都滿分。

杜賓根的選課系統很混亂

很混亂這點是經過當地德國學生認證,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此時此刻覺得成大的選課系統已經很人性化很好用了! 拜託成大生要知足。

  • 每個系的選課時間都不同,你問誰都不準。
  • 選課系統有夠難用,要不斷跳選至下一個小分頁,按上一頁還會直接跳到大選單。
  • 學分顯示不明,你要自己以課程類型判斷。不到成績出爐我永遠不確定自己到底得到多少學分,像我這次的烏龍事件搞得我損失6學分。
  • 有分很多種seminar,不同種課的學分數也會不同。
  • 主要seminar以外還有Workgroup、Tutorial、Übung,例如助教課。
德國考試要另外登記,有登記考試才代表你要拿這堂課的學分

教室觀察:

  1. 老師不用麥克風,教室就有擴音設備掛在天花板上
  2. 講桌是升降桌
  3. 教室沒有電腦,教授都得自備筆電來上課
  4. 學生會來自各個科系,各個學期(在德國不會問你大幾,都會問你現在讀第幾個學期)
  5. 英語語言學研究所的課程都會和大學部的課混在一起上,意思就是研究生會和大學生一起上課,這是我最不推我這間學校這個科系的原因,感覺我的專業知識停留在和大學生同程度的地方。據系辦人員說法,他說雖然是和大學部一起上,但對研究生的作業繳交要求比較高,可能是更長的essay等等。總之英語語言學研究所除了學術寫作外,沒有專門屬於研究生的課。

學生自由度高的缺點就是一堂課你可以自由選擇要拿多少學分,需要更多學分,自然就要多做其他作業或報告或參加助教課。學生隨時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就中途離開課程,因為你之後沒登記考試,就等同你不會拿到學分,而且不會有退選紀錄在成績單上。

第一學期結論

我完全不會推薦你交台幣五萬五來上只有12週的課程,也不會推薦任何人來杜賓根念英語語言學。光是學期票範圍很小,包含在學雜費卻又要另外交127.3歐這點,就讓我氣了兩年。

這個學校的語言學偏理論其實我事前就隱約知道,但因為當時我很痛恨待業兩個月的自己,所以我沒有繼續申請其他冬季學期的學校。

優點的話,就是這個城市治安很好,我這個科系的助教很會教,以上。

拜託大家不要來讀我這間,你會後悔。




    0會員
    3內容數
    德國語言學研究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德國研究所 的其他內容
    【影評】曾少年_社會寫實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德國留學不是你想的那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德國 | 當地語言學校 Sprachkurse語言課程簽證 Sprachkursvisum 此簽證允許您參加語言課程,為此你需要確認每星期20堂課的Intensivkurs密集課程,簽證最初先發3個月,之後可再到移民局Ausländerbehörde延長9個月。
    Thumbnail
    avatar
    MumurChou
    2023-04-16
    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國際師長大德 讚譽與祝福|尊貴的 澈贊法王2020年殷切祝福|臺灣薩迦寺及 龍德嚴淨仁波切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國際師長大德 讚譽與祝福】 非常高興今天你們到來,在這裡臺灣的觀音山的 龍德仁波切的弟子,金剛上師仁波切的弟子,看到你們的寺廟已經建成,非常高興的,我先祝福你們寺廟的順利完成。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01
    學你的語言:我的德語、他的中文|跟德國人聊天有感大學社團的學姊帶著德國籍先生和才三個月大的寶寶來訪,我們交換了一些學了對方語言之後的疑惑和想法,也有一些難以解釋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10-18
    準備履行德國新住民義務:報名語言融入課程 Integrationskurs德國在去年(2020)將是否完成此課程,以及是否通過課程最後的B1語言能力測試列為申請永久居留時的必要條件。什麼樣的人符合上課的資格?課程怎麼安排?有什麼相關的鼓勵措施?等等資訊都在本文中!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8-13
    德國語言班大評比!相信很多人在赴德想學習德文時,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哪間語言學校最好?最划算?最有效率?每間學校的體制有所不同,也會相繼影響到師資品質和教學模式,剛好過去一年多有個幾間交手過,去年底拿到C1證書,所以這裡整理出來語言學校資訊,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我不是德文老師
    2021-01-20
    導讀與重點整理—《德國與中華民國》之一這個短篇導讀系列,要講William C. Kirby所著作的《Germany and Republican China》。雖然是老書,但這本講德國與中華民國關係的書,筆者在目前網路上,卻很少有提到,就算提到也多是斷章取義。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導讀與重點整理—《德國與中華民國》之二德國陸軍遭到縮編:
凡爾賽條約嚴格限制了德國軍隊的規模,這導致大量的專業軍官被解雇。這有兩個結果,其一是新德國陸軍汰弱留強,組織人力反而得到精實,其二是大量專業軍官失業,亟需找尋可以符合其專業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導讀與重點整理—《德國與中華民國》之五第五章 新關係:如前幾章所提,德中關係是走走停停,原因相當複雜。所以在1933年,納粹上台掌權後,產生了許多不一樣的變化。第一部分 :納粹的態度。加速軍備化:
希特勒進軍萊因區,宣布德國的再武裝,對中國的直接影響是,大量的軍工產品,跟德軍的擴充相比還是太多了,多出的產品需要有出口....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導讀與重點整理—《德國與中華民國》之六第六章:法西斯與新生活運動 此章主要著重在探討,德國與中國關係的文化部分。第一部分 :中國看德國 肯定的態度:
中國普遍的看法是,德國人精神上力求精確,做事有無比的熱忱。穩健且踏實,充滿活力又具被耐心。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導讀與重點整理—《德國與中華民國》之七第七章:中國的現代化 此章很多數字跟實行結果,筆者主要講影響狀況跟大致結論,細節不多敘述。 第一部分:雙邊的進出口關係。 1933-1937:
進出口量翻了好幾倍,中國在1937成了德國出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從中國進口的貨物,也相對上升到第三大進口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