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來奧地利留學? | 奧地利留學須知 2 - 學校篇

上一篇介紹了奧地利的學制以及預備德文課程,本篇也會延續關於學校方面的詳細分享。希望各位可以對奧地利留學有更完整的了解!


維也納大學其中一個校區旁的百水焚化爐。

▶德文


這邊要幫各位打一下預防針,

「你真的不孤單!」

德文上到後期真的很難很不容易,又加上單字量直接提升、文法也直接跳上一個等級。真的會非常挫折!接近EPD的那個學期,每天都要花好幾個小時才寫的玩作業。
當你好不容易通過EPD考試,滿心歡喜地準備正式開始在奧地利讀書,我必須很老實地說,接下來才是更大的挑戰跟挫折。因為我上課發現,老師講的內容我幾乎一個字都聽不懂...
德文班學的單字量還是遠遠不夠,又加上口語說法、學術性文章複雜的文法等等,簡直是從一個低谷掉到更深的德文地獄。一句話我只能抓到一兩個關鍵字,稍微想一下前一句,後面就全部都跟不上了。大概過了好幾個學期之後,我才能真正「正常」的上課,不會覺得太過痛苦。(或是我已經習慣了)
講成這樣真的不是要嚇各位,只是分享可能會碰到的狀況。所以我以一個過來人安慰大家,你不是唯一這麼痛苦的人,時間久了德文也會慢慢進步,就可以慢慢跟上了,不用太沮喪。


德文程度要求

最低的德文程度要求是A2,申請的時候就需要繳交至少A2程度的證明。之後在去上VWU課程補足需要的程度。

直接申請語言要求:
Bachelor- C1
Master 德文作為外語或第二語言 - C1
Master 翻譯 - C2
Master 英文學程 - 沒有強制要求
PhD - 看申請科系決定
* 每間學系、每個科系的要求都不一,還是以打算申請的為主


德文課分享

關於我上VWU的課程分享,可以參考這篇↓

維也納語言學校 | 德語課經驗分享

STEOP 基礎課程

STEOP (Studieneingangs- und Orientierungsphase)

Bachelor、Diplom、教育學程的第一學期強制要求要上各科系的STEOP基礎課程。目的是讓學生了解自己申請的學程、同時也透過考試看學生是不是能掌握這個科系。
奧地利大學多數科系不需要入學考,因此STEOP的作用也是為了讓科系簡單篩選不適合的學生。不過我個人覺得其實這個設計是很好的,大學不是在你要進這個科系前就把你刷掉,而是給你一個機會先上這個科系的基礎課程,再透過考試測驗你能不能夠接受。(但是有入學考的科系,考上之後第一學期還是要參加STEOP)

「STEOP沒有考過怎麼辦?」


這裡先暫停一下,讓我們先介紹大學不同課程的類型。


▶大學課程類型 Lehrveranstaltungstypen


奧地利大學課程與台灣滿不一樣的,一開始的確搞不太清楚這些課程的差別到底在哪邊。因此這邊幫大家解釋一下不同課程類型,幫助各位未來在選課上比較清楚。 不管是大學、專科大學等等幾乎都有以下這些種類,不過根據學校還是會有一些特殊的課程,這裡就不討論。


(這些課程的中文直翻會很奇怪,主要還是看敘述。算是我硬翻出來的。)

VO-Vorlesung 講座課
傳統的由老師在台上上課,學生坐在下面聽的類型。是唯一沒有強制要求出席率的課程,只要最後參加考試可以考過。大部分STEOP、基礎的必修課幾乎都是以VO為主。
● UE-Übung 練習課
上課需要實際討論,並在課前課後準備、蒐集資料等。學期中會不定期有作業,通常期末會以上台報告(個人或小組),加上個人的期末作業來評分。
VU-Kombinierte Vorlesungen und Übungen 講座與練習課組合
學期中部分是VO、部分是UE。
● KO-Konversatorien 對話課
模式跟UE類似,主要著重在講師跟學生互相討論和對話。有出席率要求並且最後評分會用筆試的方式。
● PS-Proseminar / SE-Seminar 研討課
PS算是進入研討課之前的預備研討課,大致上模式是一樣的,只是最後期末論文的字數要求比較少。SE課堂人數少,上課以學術討論為主,有出席率要求。並且需要有口頭報告及最後按照論文寫作模式的期末作業。
● EX-Exkursion 校外教學
這裡是指以研究為目的的教學旅行,通常結束後需要繳交心得報告。
● PR-Praktika 實習
並不是每個系都有要求實習的學分。


這只是課程類型的大概介紹,還是要看每個講師的課堂要求喔!

參考資料: 維也納大學課程類型 (德文)
其中一堂VO的課,在一間非常古老的視聽教室裡。

▶測驗方式 Prüfungen

根據課程類型不同,最後的測驗方式也不一樣。
課程可以分為兩大類別:
Nicht-Prüfungsimmanente Lehrveranstaltungen 非考試課程
Prüfungsimmanente Lehrveranstaltungen 考試課程

需要考試的課程通常以筆試Schriftliche Prüfung 為主。筆試裡面又分為: 大家比較熟悉的Multiple Choice 、簡答、申論 Essay 形式。Essay的話有些是在考試的一個小時之內要寫完,不過我們系在後期有些考試是發考卷給你,讓你回家寫三天的。我自己除了德文考試之外,沒有遇到需要口試Mündliche Prüfung的考試。
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堂期末報告。

★與台灣考試的不同


➤ 期末考試要自己登記,沒有登記到就無法參加考試。登記了沒去考試就算不及格
➤ 考試你最多有四次機會,但通常你自己只能報到第三次。第四次開始需要教授/系上的同意
➤ 分數: 1 (Sehr Gut 非常好) - 2 (Gut 好) - 3(Befriedigend 滿意) - 4(Genügend 及格) - 5 (Nicht genügend 不及格)
➤ 四次考試都沒通過就沒辦法繼續就讀同個科系,規定同樣適用於STEOP的考試

非考試課程就是像UE、PR、SE,會以小組或個人上台報告,再加上期末的最終作業來評分。

■學習方式

ECTS的系統基本上是歐洲高等教育體系通用的。一般來說Bachelor 總共需要 180-240 ECTS,Master則是 90-120 ECTS。這部分可以參考各自科系的學程大綱。
ECTS是怎麼算出來的呢?1個ECTS表示你大概需要花25-30小時來完成,這些時間包含閱讀文本、查資料、準備報告到最後考試等等。
舉例來說: VO 通常是3 ECTS、SE通常會是6 ECTS。
〈*學生簽證延簽要求至少要有16ECTS!〉

‼ 注意跟提醒 ‼


擋修 Voraussetzungen (要求)
這部分相信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奧地利都一樣,選課時一定要確認好有沒有擋修的部分。或是有些課一年只開一次的,有可能等你符合條件要選的時候,只能明年再來。這真的很常發生,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
如果可以和讀過的同學或學長姊請教的話,一定要問一下哪些課一定要先修的。〈因為這邊連必修課都是要自己去登記的喔!〉


通識課程 Erweitungscurriculum (擴展課程)
*這部分每個學校會有點不同,我主要分享維也納大學的規定
Bachelor學位的課程裡,一定要修總共 30ECTS 的通識課程。通識課程通常也不能選跟自己科系開設的。會特別提醒是因為聽過太多人,好不容易修完系上的學分,結果卻因為通識而延畢。所以最好一開始有時間就先開始修。




► 學生資源

在歐洲當學生真的非常幸福,有數不清的優待、好處和資源,尤其是26歲以下。基本的大眾運輸票優待到各種音樂會、演出、博物館等,出示學生身分都會有優惠。而且這個身分是全歐洲都可以用的。
另外我也整理了維也納大學有提供的所有給學生的資源,其他學校雖然不一定相同,不過通常也會有相應的資源給學生。
我們系上開設給學生的寫作輔導課Schreibmentoring。


下集預告

關於學校的部分這邊就分享得差不多了,接下來就進到比較生活上的部份。
生活 租房 治安、飲食、買菜等等



*註: 本系列資訊皆來自個人經驗及個人資料蒐集,如有更新或錯誤,敬請糾正。


哪裡可以找到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地利留學的實用文合輯。留學維也納大學六年,集結生活、學校、簽證等,分享一些我希望能早點知道的事。希望幫助各個想來奧地利留學的人,少走一點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頸要好生活,肩頸酸痛不要來!您有以下問題嗎?肩頸酸痛、肩膀好像有千斤重,並且在肩膀、手臂貼滿了藥布或是刮痧的痕跡,常常在醫院復健、針灸後有短暫的症狀改善,但卻又很快復發。您可能有上交叉症候群喔!
Thumbnail
2024-05-12
延延聊電影|《愛愛愛上你》|又是誰在玻璃上留下掌印:《愛愛愛上你》要不要來首安可曲|院線電影《愛愛愛上你》奠基於經典作品《鐵達尼號》的致敬之上,創造了不少老影迷都能懂的「笑點」。兩人站在船頭張開雙臂,只為了證明他們裝出來的「愛情」,而後不慎落水的兩人被調侃「太入戲」,他們爬上一座指引燈,當成他們不會沉入水底的「浮板」,幸運獲救之後,他們回到屋子感情也隨之升溫,因而在廚房的玻璃櫃上留下了「手
Thumbnail
2024-02-07
no.1/ep.1 「外面很冷,你要不要進來。」「你身體不舒服嗎?」我隨手摸一下他額頭,其實我也摸不出個所以然,只是覺得反射性動作現在應該要這樣摸一下,是也沒有多燙就溫溫的。「沒有不舒服。」接著他把棉被拉開說:「外面很冷,你要不要進來。」
Thumbnail
要不要買阿媽的豆花?吃起來跟臺灣的不一樣喔!夏天的西莒乾燥炎熱,去年整個七月印象中只下過兩次雨,出門騎車都被光照得眼睛睜不開。在這樣的天氣裡,西莒阿媽煮了好大鍋的豆花,搭配綠豆、花生牛奶湯、糖水、冰塊,吃了好消暑!阿媽的豆花是用涼菜粉去煮的,不同於常見的鹽滷豆花有綿密口感,涼菜粉豆花吃起來有點Q,很像超商賣的統一豆花,阿媽說她比較喜歡這種口感
Thumbnail
第一話【 要不要來我家看布偶貓 】我有個弟弟,從小很愛貓,小時候家裡也有養過喜馬拉雅品種的貓,總共有兩隻,有男生和女生,漫畫裡面所使用的貓名,也是取自於牠們。弟弟從來沒有撿到過貓,但他放學回家半路上,總會跟著流浪貓跑搞失蹤,家人都找他找的瘋掉了(▀̿̿Ĺ̯̿▀̿ ̿)這是一篇懷念小時候的弟弟和家貓所創造的虛構故事,主要是在這辛苦的生
Thumbnail
2023-09-25
每週三選擇權結算日,今日換學員賺錢!他開心我也開心,猶豫中的你要不要一起來賺? 先來上個圖吧,昨晚我也是很晚才睡,確定美股真的沒事,台股就會跟著大漲,又剛好遇到結算日,早上跟上行情的人可以賺將近30倍! 一早,學生就寄信跟我報喜,跟我說策略有用!雖然他說他真的不敢抱著接近30倍這種獲利,但能賺錢都很棒也跟我說會用功回測這個策略來精進自我,我覺得非常棒!做選擇權也可以當包租公等
Thumbnail
高中生要不要來台北參加冬令營呢?推薦家長綜合與長遠思考啟夢創辦人Curry老師想跟大家分享他的觀點:到台北參加營隊,會需要花費住宿費與交通費,而且也花時間,但是Curry老師內心相信這是很值得投資的事情。
Thumbnail
鮮肉歌手崛起,AJ Mitchell 唱到讓人不知道要不要停下來! Hi there,在這個時代年輕的小鮮肉不稀奇,會創作的鮮肉歌手才讓人刮目相看,今天來分享 AJ Mitchell 最新專輯《Skyview》(2021) 中的歌曲〈Stop〉。這是他在去年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並且也在今年(2022) 加了三首現場演唱的歌曲、發行 deluxe 版本。
Thumbnail
2022-01-28
要不要來首安可曲!回顧《真珠美人魚》動畫中的15個小道具!《真珠美人魚》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童年經典卡通,除了露亞與海斗間的愛情故事,每集動畫中的歌曲也是一大看點,將歌詞翻成中文後,也讓觀眾們更朗朗上口。除了美人魚公主的「真珠」、戰鬥用的「麥克風」,《真珠美人魚》中還有哪些精緻的小道具呢?
Thumbnail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