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在語言學校做什麼 (下)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篇聊了<語言學校的年間活動>,下篇我們就來聊聊,語言學校的一天,都是怎麼樣度過的吧!
入學首批教材
許多的語言學校,大多是半天課,不是早班就是下午班。但我選的學校比較特別,時間稍微長了些,從9點~15點的整天課。每天有上午3堂+下午2堂共5堂課,每堂課50分鐘。課表大概是長這個樣子:
09:00~09:50 漢字
10:00~10:50 文法與句型
11:00~11:50 文法與句型
…午休一小時…
12:50~13:40 演習(應用)/或者選修課(※註1)
13:50~14:40 演習(應用)/或者選修課(※註1)
※註1:因為分班與程度會稍微影響課程安排,這邊淺聊分班制度。
所選學校依初中高能力分級,共有四個年級(1~4其中以4為最高);
而每個年級再依照程度分班,各有6~8班(A~H其中以H為最高)。
無論是剛入學的新生,或者是在校生,每個學期(日本有三學期:4月、9月、1月冬季)開學前都會有一個綜合考試,新生將會依能力被分到各年級或各班,而在校生則會升年級或留級。我剛入學的第一年被分配在1G,也就是一年級(初級的最高班)。
一年級因為語言程度上比較弱,所以主要還是以文法和書面教材為主;過了一學期後,下午課才能排入選修課!選修課有各式各樣的課程,體驗、文化、檢定……等等。

那麼這5堂課就只有學文法嗎?多麼枯燥乏味呀!

確實,如果都只是看課本上課的話,真的會很無聊吧!
但幾乎每2堂課就會換一位老師,每一天的老師也不一樣;
對當時初學者的我而言,每天可以接觸不同的老師和教法,
是一件很新鮮有趣的事!同時也可以扎扎實實的打好基礎。
也因為初級班,日文比較沒辦法應答如流,
因此初級班的老師們往往也是最生動有趣又耐心的一群師資!

…以下分享一些印象深刻的課堂紀錄…

每天早上都會考漢字、上新的漢字;對漢字國家的我們而言雖然輕而易舉,但其實也滿多眉角和不同於中文漢字的意思跟讀音呢!
造句是最常見的課堂練習了~其實我很喜歡造句並跟同學分享,因為我覺得這是最快認識一個人的思考和價值觀的好方法!偷偷出賣我隔壁同學,已婚的韓國高材生歐爸,他在造句裡,強烈並公然表達他對偶像(IU)的愛 XDDD 超好笑
一年級的班導非常細心,她讓我感受到,她對教學和學生的熱忱;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雖然只是講義一部份出現的[起司蛋糕],她竟然為全班準備了小起司蛋糕作為這日課程的大驚喜!
如同上圖所述,我的班導也是一位善於用圖畫表達的老師,常常覺得他沒有當插畫家真可惜!!這是他教我們動物叫聲石畫的動物們~超可愛!!!

過了暑假,我們終於可以安排選修課了;但也會換導師。
那時候好捨不得呀~超級喜歡我們的初級老師群和導師的!!!

那時代表班上畫了卡片的封面,向老師致敬。

過了一個學期之後…

我們也有了課本外的實際應用體驗,例如採訪並做成報刊。
選修課我也選了檢定考的課程,衝刺我的日檢目標。(不過上圖的用書是我額外自備的)
一直很喜歡小朋友的我,也選了一門走進日本國小的選修課,可以到日本小學跟小學生分享異國文化和語言。
還收到他們親手畫的歡迎牌!
對於日本各地景點充滿好奇的我,也選了日本地理,但當時考試考得有點細,加上自己也有點興趣,就發揮了高中準備學測的精神做了精緻筆記~雖然現在可能都忘光了 哈

那麼課堂分享就到這裡差不多結束囉!
更多的體驗留給有興趣的人親自造訪囉!

學日文,在台灣學就好了呀?去日本學比較快?不用浪費錢去語言學校啊!……網路充斥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那你的聲音是什麼呢?
這可能要追溯回你想學語言的初衷與目的了。沒有對與錯,沒有好與壞。
就看這趟旅程,你想獲得的是什麼,你想要怎麼安排囉!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