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石門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美麗的北海岸試著。
試走完第一天之後,我們實際走路的能力跟我原先預估的一天20公里左右差不多,所以事先計畫好的路線和預估的住宿點都不用大幅度修改。七月二日這天,我們沒有走路,這是為了想一想走完第一天覺得還待再改進的地方,以及補充一些實際走路之後才會想到的物品。另外我登山專用的雨鞋實在太重了,換成布鞋。最後還央請了同事慧美隔天一大早(五點)開車送我們到金山的慈護宮,繼續我們的旅途。她說這麼酷的事一定要幫忙,便爽快的答應了。
隔天(7月3日)清晨六點整,我們一家人和同事在金山慈護宮牌坊下合照,不知哪來一隻調皮的狗兒居然趁我們不注意,撒尿在我們放在旁邊的背包上,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但俗話說「狗來旺」,謝謝狗兒為我們帶來好運。
謝謝慧美同事的情意相挺,東半部第一天還會再看到她。
剛開始每個人的背包都很大,因為這是要在野外過夜的基本配備。
走回中山路的全家便利店吃了一頓「島便利店早餐」,沿著金山的中山路走出城鎮。一大早金山的市街朝氣蓬勃,很多婆婆媽媽很早就來買菜了,金包里老街廟前五顏六色的水果攤、肉攤、魚攤。徒步環島的過程中,我們都很早起,常常會經過市場,這些上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們又要顧荷包又要顧家中的胃,真是令人敬佩。
金山廟口前的早市
往前走又走到一家7-eleven,看看地圖這家店是出城鎮的最後一家便利商店,趁機再去上一次洗手間。出發沒多久,就要走出熱鬧的地方,甫出城鎮,往左看遠方是晨曦中淺藍色的陽明山,右邊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孩子停在這裡看田裡的麻雀(農家子弟出身的媽媽說那是麻雀,但很有可能不是麻雀,反正我就抓起相機胡亂拍一通),也幫他們拍一張。走過四十號橋,接往省道的地方有一塊綠色的草皮,草地上有很有趣的裝置藝術吸引我們的目光,很多五顏六色的鈴噹吊在桿子上,原來都利用漁船捕魚用的浮球做的,還有一旁的紙風車。我當然又是提議拍一張,但他們已經不耐煩了,覺得停太多次了。後來看到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筊白筍吉祥物,心想金山除了地瓜以外,應該也有產筊白筍。
沒想到金山也有綠油油的稻田
金山區清泉里前的裝置藝術。
金山的入口意像-茭白筍
看看地圖,今天預計走16.3公里,加上早上天氣很涼爽,我們就邊走邊聊天,笑語聲伴著車輛呼嘯聲,偶爾會有車子打開窗戶豎起大姆指給我們比讚,有的人是騎摩托車靠近我們跟我們聊幾句。走路最能發現平常因交通工具飛快掃過而忽略的身旁美景異事,我以前也不知道金山有個濕地叫金山清水濕地,電線桿上居然有海嘯逃生方向的牌子。但是背著沉重的行囊,走久了孩子也會在路旁彎腰用額頭頂著登山杖休息。走過法鼓山徽石之後來到中角灣,這片海岸真是美麗,我們在這裡休息,順便把我們徒步環島的事正式的向家庭群組報告,Line裡面傳來大家的驚奇、加油與關懷的話語,阿公阿嬤也沒有多大反對,叮嚀我們要把孩子顧好,我跟他們說我們計畫很久了,有萬全的準備,請大家不用擔心。總算是過了阿公阿嬤這關(我想都已經走到金山了,總不可能叫我們掉頭走回去吧!)
環島一圈,好像只有在新北的電線桿上有看過海嘯逃生標誌。
法鼓山
好大的仙人掌
金山中角灣合照
兄弟兩人躺在中角灣岸邊的一處圓形平台上
中角灣之後的淡金公路就是緊貼著海岸線了,這裡有很長一段路都是人車分道,海岸旁有人行道可以走,走起來不用一直擔心後面的車子。走在人行道上看到海岸旁的地上匍匐著很多黃色一團一團的日本莬絲子,孩子們用登杖把它們剷除丟棄在遠處的石頭上,好像很好玩,但是後來實在太多了菟絲子了,就沒有興味了,然後兄弟倆就在講一些無聊的話、耍憨。對了,我的背包側邊掛了一個小藍芽喇叭,走在郊外大馬路無聊的時候,就會放歌來聽,這時想要放多大聲都可以,反正也不會吵到呼嘯而過的車子。我們徒步環島還有一首主題曲,就是台北愛樂電臺時光旅人節目主持人姚仁恭的一首歌,叫做Empty Street(收錄於Breaking Away)專輯。當然,有時候孩子也會想聽他們想聽的音樂,包括各式各樣的洗腦歌。
後來走到一個寫著「跳石」的公車亭,旁邊有個導覽牌,原來這段佈滿大大小小渾圓石礫的海岸線就是著名的「跳石海岸」,既然是跳石,我們就在公車亭裡幫他們拍張跳起來離開地球表面的照片(拍了好久,終於有一張三個人都騰空的)。
跳石候車亭
跳石海岸
跳石海岸—位於石門至金山之間的海岸,海狹長,礫石灘長約10公里,由大屯火山噴出掉落至岸邊的礫岩,受 到海浪的侵蝕及東北季風吹襲形成了圓滾的巨礫。以往公路尚未修築,來往金山、石門的旅容經過此地,都必須踏石跳躍而過,故稱「跳石海岸」。
休息好出發,接著看到石門的路牌,預告著石門快要到了,路中間出現了一個好大的芋頭吉祥物,金山三寶之一。左手邊遠處的山丘上座落了兩、三座很特別的土黃色的小屋,聽說是一個臺大海洋工程學博士的何俊賢老師蓋的一座綠建築,叫做「度咕屋」。往前走遇到一間很特別的咖啡屋,純白的圍牆,藍色的屋頂,很像希臘海琴海的建築。過了這裡之後,沒有人行道,我們走在路邊的紅線裡,我在前頭,兩個孩子在中間,媽媽押後,這是我們徒步環島的基本隊型。走著走著看到紅綠燈上有一個很特別的綠色路牌,威看到說:「這個地方叫噴水耶!」我們覺得好好笑,但仔細一看,其實是「濆水」,看底下的英文拼音,Fenshui,應該不是讀作噴水吧。後來經過一個觀景平台,有一顆很大的石頭,上面還寫了一首題名為「雨」的詩。十點二十五分經過石門區的路牌,正式向金山告別。從金山走來一路上都是美麗的無敵海景,我問亮海景漂不漂亮?他說:「是很漂亮沒錯,可是海邊垃圾太多。」孩子講的倒也是實話,我們美麗的海岸被寶特瓶、保麗龍、鐵鋁罐、漁業浮球、碎玻璃、烤肉架、漂流木……給汙染了。
金山不只產地瓜,還有產跳石芋頭(以後還會看到大甲芋頭)
度咕屋do good house
很像地中海式的白色建築
濆ㄈㄣˊ水
這裡應該也是雨的故鄉
徒步環島沿著海岸走,常常會看到的景像--垃圾。
往前走到一個叫草里社區的小漁港,路旁有四個立體的大字「茶山步道」。靠著護欄歇歇腿順便看海,繼續往前走,路旁有一整排盛開的日本鳶尾花,我們還在那裡拍影片給孩子的姑姑們看。本是陰天的天氣,到了中午太陽終於出來露臉,變得有點熱。亮走累了喊肚子痛,大概是餓了,我跟他說慢慢走,便和還是精神奕奕的威走在前面,亮和媽媽走在後面。經過核一廠門口,他們倆離我們有點遠,便幫威在環島路牌下拍了一張萌照,等他們趕上來。從這裡已開始可以看到風力發電的風機了,我們一路走到台中、彰化都還有看到風機。經過王功橋上方,我和威往下看核電廠排出來的冷卻水,其實還滿乾淨的。過了這個橋感覺車子變多了,很多車子從我們後方經過,看到我們背包後「徒步環島中」的牌子,都給我們比讚。
背包看起來很大,其實是被睡墊撐大的。背包套上面貼了反光條,車子的燈光照到會很亮,是一種安全的考量。
威比較悶騷,不喜歡拍獨照,所以他的獨照比較少,不像哥哥很愛拍照。不過,這時候哥哥已經看起來不行了(肚子痛)。人
父子三人合照,我圍這個頭巾好像搶匪。
到石門洞之前的那段路風超級大,已經好長一大段路都沒有商店可以歇腳,只好抓緊帽子往前走。走到石門洞,他們小時候有來過,不過這次我們是走路來的。那時已經十二點半,可說是又熱又餓,趕緊加快腳步走到賣肉粽的地方,那裡有徒步環島者的綠洲——便利商店——,趕緊進入吃飯。亮在吃飽後肚子就不痛了。吃完飯我和另一半趴在桌子上休息,兩兄弟不休息,威在玩手機(這是徒步環島才有的特權,平常是沒有的),亮把他帶的書拿出來看(出發前我叫他不要帶書,因為太重了,他偏偏要帶)。大約休息到二點四十分左右我們才離開便利商店,此時還是非常的熱,只好又把小雨傘拿出來撐,我看到亮亮又恢復平常的搞笑、耍憨的狀態,就放心了。
風超級強,趕緊拍一拍走人。
亮小時候很愛看書,連去爬嘉明湖都在山屋裡看書。
媽媽這張笑容很好喔,威難得搞笑。
亮又活起來了。後方那顆小圓球就是富貴角的雷達站,表示今天的目的地--老梅國小快要到了。
在夏目炎熱的淡金公路上,一家人包得密密的(因為覺得空氣不好,只有我一直用登山用的頭巾圍住鼻,他們說我這樣好醜)邊走邊自拍,也不管身旁經過的車子裡的人們異樣的眼光。有一個騎車的大哥拿了一袋運動飲料請我們喝,一人一罐,真是太感謝他了。這是我們出發走到這裡,第一次收到善心人士的飲料,心裡特別開心。後來在路的對面看到一位徒友,我們向他打招呼,他走過來跟我們聊天,他是馬來西亞的學生,已經走第五天了,跟我們的方向相反(順時鐘),跟他合影後,往老梅國小前進。人
這位馬來西亞的哥哥,身上還有背他們的國旗。
下午四點半左右進入老梅社區,社區前有一座紅色的拱橋,有一面牆上有很著名的老梅石槽圖畫,我覺得很好看要拍照,但他們三個沒有一個要停下理我,我只好自拍。到了老梅國小之後,剛好他們的總務主任在籃球場跟工人在講話,我向他表明我們是徒步環島的一家人,是否可以借用他們學校一處搭帳篷過夜?主任很爽快就答應了,主任還說那幾天剛好有大學生營隊在他們學校辦活動,廁所裡有電熱水器可以洗澡。耶!真是太棒了。我們很快的把帳篷搭好之後,操場一角有面牆上寫著「台灣最北端--百年國小」,全家人在這合影一張,便去洗澡了,把走了一天路的一身汗臭洗掉。我和另一半在洗衣服時,兩個孩子就在操場上玩。洗完的衣服、襪子就掛在綁在樹上的營繩,然後一家人穿著短補、短袖、拖鞋去吃晚餐了,吃完就伴著星光走回學校。
只使用了一天的帳篷
只有第一天是這樣子,之後都直接找自助式洗衣店洗了。晒襪子是露營、爬山才有空做的事。徒步環島要快處理好衣服,然後躺在床上耍廢。
累了一天,這個時刻是如此輕鬆、幸福。
那一夜,晚風很熱,一點兒都不涼,一家人躺在帳篷裡,熱得睡不著,跟在高山上睡帳篷簡直是天壤之別,而且又有討厭的蚊子來攪局,睡到一半還要起來打蚊子,那夜到很深很深的夜裡,一家人才睡著。
第倫桃
第倫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