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新北萬里、金山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一篇看起來好像是徒步環島的說明書,或是讓人感覺徒步環島好像很麻煩,其實不然。我們在第二年(2019)的第三天早上從港仔一家民宿開走(喔,那家民宿前方有牛。記得前一天下午那群牛用牠們超大的眼睛狠狠瞪著頭戴圓盤帽、手拿登山杖、肩肩上背著相機、手拿GoPro的四個闖入這個平靜村莊的外地客)
港仔會館前面的牛
行經屏東牡丹台26線海岸(牡丹灣)大流橋的時候,遇見一個大學二年級的徒友(記得沒錯的話是國防大學),我們邊走邊聊天,我看他一個人穿著短褲、短袖,掛著一條毛巾、背著小背包,手裡拿著一台手機(導航兼拍照用),就好像我們平常出門去踏青當天就會回來的裝束,然而他就這樣從台中走到這裡,他跟我們說他放暑假想徒步環島,然後準備了一天之後就出發了。小哥還問我,再往前可不可以走阿朗臺古道到臺東?我回答如果沒有事先申請跟團的話,是不行的。聊天之後小哥漸漸消失在我們視線外。
在屏東牡丹灣遇到的年輕人
廢話不多說,現在就進入時間的長廊,回去五前年的夏天吧!

感應到媽祖的祝福

記得出發的那一天是放暑假的第一天(2018年7月1日),是個大晴天,一大早我們把所有的家當背上肩,從基隆的家裡出發。才出家沒沒到十分鐘,就看到我老爸騎車經過,停下來問我們是不是又要去爬山?我和另一半故作鎮定的回答是,並緊趕結束對話,以免被發現異狀。經過我們的學校後到麥金路買了幾個韭菜盒子,坐在婦幼中心前邊吃早餐邊聽iPod shuffle。iPod shuffle就是一種做得像夾子一樣的隨身聽,為了怕旅途無聊,我為孩子們各買一台。
環島第一年的第一天早上吃早餐
吃完早餐沿著熟悉的基金一路往大武崙走,早上八點多早已車馬喧囂,孩子邊走還邊在人行道旁的樹上、地上,發現青蛙、螳螂之類的昆蟲動物。
走出大武崙熱鬧的地方之後,就沒辦法走在騎樓底下,此時已豔陽高照,漸漸汗濕,但還不及過午之後大汗淋漓的程度。大約快要中午經過一家Toyota汽車保養廠之後有一家7-eleven,進去休息、補充水份吃東西,那天剛好有人結婚,店門口停了很多迎娶的車子。休息完續走,脫離城鎮走到台2濱海公路是一段長緩坡,路旁的車子速度也快了起來,我們一個接一個緊俟著走,走到下坡時景色豁然開朗,路旁有個比較寬可供人坐的地方,欣賞一下海天一色的景觀。
之後就看到一個「歡迎光臨基隆市」的路牌,緊接著就「歡迎𦲷臨臨新北市」,正式離開基隆市進入新北市萬里區,在獅子公園入口意像石雕前拍一張。
獅子公園的盡頭右側避有條供人散步的小路,不但有遮陰也可以不用走在大馬路上,往海邊看去,可以看到美麗的海蝕平台還有遠方的野柳岬,很多釣客正在釣魚。
出了步道之後,看到一個個直立的方框排列而成的造景,但因日正當中,火傘高張,他們都不想停留下來拍照,接著走回大馬路,真的是超熱的,我們每個人撐起預備好的摺傘,從高空鳥瞰看是四朵會移動的小香菇。走到腳底快冒火,終於到了7-eleven翡翠灣門市,看看時間也該吃中餐了,這是我們的第一頓便利商店餐,每個人挑自己想吃的、喝的,我也選了二罐啤酒。一頓酒足飯飽之後,孩子和另一半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覺,我則是趁還清醒,拿出我的筆記本記錄。
休息夠了之後,續繼上路(註:從冷氣房全付武裝的走到大太陽下是最痛苦的事,因為大休之後再上路,腳底板會非常的痛,通常要走十幾分鐘到半小時,才會忘記痛、恢復平常的速度)。經過了高級的飯店後,看到一個螢光色的路牌寫著「龜吼」,我們還在聊天烏龜叫什麼麼聲音,孩子說在youtube上看過海龜叫的影片,然後就開始模仿各種動物叫的聲音。往前遇到環島第一個隧道—萬里隧道—,之前在規畫時便已考慮過了,這隧道是可以讓人走的,否則要繞道野柳漁港,又得多花好多時間。便勇往直前的走進去,隧道裡面雖然沒有特地為行人設置人行道,但路邊有稍微高起,大約一人寬,走在裡面涼了許多,燈光也夠亮,但是走在裡面感覺就是不舒服,空氣很不好,車子又不時從後面呼嘯而過,我們不想在裡面多停留拍照,只想趕快出去。
走出隧道,又是毒辣的陽光當頭照,趕快再撐起陽傘,往前走到往野柳的北端入口,眼看路中間有個三角形的分隔島,草皮上有兩隻滿可愛的萬里蟹裝置藝術,我提議要跟螃蟹拍照,他們卻理都不想理我,直接經過。走了一段路後,另一半笑我想要在那邊拍照很蠢。再往前走經過台電金山核能發電場展示館,有一個綠色草地的停車場,在這裡可以遠眺野柳岬,海面上還有在騎水上摩托車,有一些遊客伴我們看風景,我們以野柳岬為背景拍了幾張,一位騎車環島的先生看到我們的牌子和我們聊天,原來他是一個大陸人,來台灣騎車環島八天,那天是最後一天了。
接下來的路程就是聯絡金山與萬里的台2北部濱海公路,左邊是綿延的山丘,右邊是廣闊的東海,腳底是發燙的柏油路,兩個孩子的笑語持續變少,我們低頭默默的走,我不時看著我的導航機的里程,心裡盤算著今天剩下多少路程。路上也隨時補充水份,預防熱衰竭或中暑。好不容易又看到住家了,看到全家便利商店趕快進去休息了,喝運動飲料,在裡面又待了一會兒,出發再經過一家隨時都門庭若市、平常被我們戲稱「削爆玉米」的烤玉米店。我又提議停下來拍照了,結果這次是被孩子翻白眼,然後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照了幾張,那時已經快要下午四點半。
後來經過大鵬國小,再經過大鵬派出所,感覺快要到金山市區了,但還那麼遠呢?原來平常開車的距離感和實際走路的距離感差很多。看到夕陽斜照在省道台2線與中山路分隔島上的二層樓高的路標上幾個大字—歡迎涖臨金山—疲憊的一家人終於笑了,時間是下午五點左右,因為這次我們確定真的快到了,目的地是金山老街裡的慈護宮。到了慈護宮的牌坊下,拿出自拍器合照時亮亮又恢復了搞笑的本能。那時很多鄉親正圍在廟埕四週看一個年輕人打赤膊表演民俗技藝,鐵錬兩端是火燙的赤焰在他的手上璇轉、拋擲、舞動、吐火,令人看了替他捏把冷汗,表演到高潮,還會用火把自己包圍,像極了浴火重生,表演完這名姓劉的年輕人大聲自信的報上自己的姓名,眾人紛紛打賞。
在廟裡洗完臉、手之後,一家人誠心的在媽祖面前拜拜,祈求我們這趟旅程能夠平安、順利,頓時間我似乎有所感應媽祖的神力,讓我想哭,並得到一股堅毅的力量,覺得我們一定會成功。然後走回大馬路等客運,搭車回家了,是的,搭車回家結束今天的試走,關掉我的導航機記錄,在我的google地圖上標示的是18.3公里。在車上一家人都累得睡著了,下車時,另一半看看時間說:「我們走了一天的路,結果搭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第倫桃
第倫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