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款款行。初次見面,南竿你好(方格子即時精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馬祖之行第三天,走訪介壽村與仁愛村,介壽獅子市場不大,遊客一陣陣的,都擠在那幾攤早食,突然讓我想起那一年新加坡牛車水的市場,只有旅行時我們才會到市場吃早餐,那是專屬異鄉遊子的行程。
相較於女孩一心想逛的市場,我更喜歡路上不經意的風景,比如縣政府前面菜園裡的小西瓜,比如旅遊資訊沒寫的天美軒手工大餅,比如很像澳門香港有階梯的民屋,又比如前往八八坑道路上的摩天嶺小徑,一點點積累的旅遊風味,保質期更為悠久。
微甜有嚼勁,好吃
摩天嶺步道
搭公車到北海坑道,女孩原先想划獨木舟,我們沒事先弄清楚會弄溼衣服,改成走坑道與搖櫓就好,坑道濕滑,小心翼翼地走著,這座堅硬的花崗岩山呀,當年國軍大哥們流血流汗犧牲了不少人,才開鑿出水面上下合計約六層樓高的空間,以備必要時船隻能突擊出航,雖說軍令如山不能不從,他們的心裏想必也是期盼能早回故里與家人團圓吧,舊日的時代悲歌,成為來日的觀光景點,短短人生悠悠歲月啊!
越過它,就是坑道
遊客不多,就滑手機吧
走過坑道後,搖櫓走水道,執槳老伯說這個天然的坑道是著名的養機場,養了許多手機與相機,請各位遊客務必收好手機相機,掉水裏是找不回來的。好幽默的開場白,老伯聲音宏亮,侃侃而談,告訴我們石壁上一條一條的線正是颱風天水平面升高人為的記號線,其實最高幾乎到頂,但畫不了,因為無法開船入坑道畫線。
老伯說他曾遇過董事長旅行社包船,坑道上有音樂表演,團員一邊遊船一邊聽音樂,有次還帶了鼓上船,行到半路鼓棒一擊,鼓聲盪氣迴旋於坑道之中,回音效果極佳。若是平日聽到這件事不會有什麼感受,但在坑道遊船當下聽到,反而豁然體會到差別在那裡,原來那就是風雅,不是價格,而是價值,五感不只是用在課業與職場,旅行途中更需要開啟五感,與天地同頻,便能與自己來場有意義的天人對話,有時,頓悟就是這樣來的。
我問老伯與其他工作人員,晚上的藍眼淚保證班真能看到藍眼淚嗎?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女孩便決定晚上再來一次,還好敝人在下我習慣事前準備,前一日早已預約好,要不臨時要看,便只能碰運氣了。
搖櫓之後,重回陽光之下,不遠處就是大漢據點,一定要走過去看看的。
先回民宿休息,下午再走一趟看藍眼淚,仁愛村下公車後,女孩尋找食物的意志力驚人,我跟著她們走,左拐右拐之後,終於找到阿珠虫弟餅,美食踩點,也是女孩旅遊項目之一,媽媽跟著走就行了。
18:30是藍眼淚保證班第一梯次,原來藍眼淚不是藍色的,而是像螢火蟲一樣的顏色,我們拿著小拍子不斷打水,藍眼淚像水中的螢火蟲,一閃一閃亮晶晶,用力將水划出去,瞧,像一片流星,整船的人若剛好動作齊一,便如星河瀑布,也像煙花,在漆黑水面兀自璀璨,綻放光亮。
此起彼落的驚嘆聲,我不做聲響,靜靜地划著、看著,水面畫布上的點點璀璨,像極了人生,有了年齡與人生閱歷的大人們,都該明暸,花開花落有時,光彩有時,低落也有時,無須過於介懷。
謝謝北海坑道藍眼淚送給我的禮物,銘記於心。
U值媒刊登2022/8/25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馬祖來的端午大禮包上週收到一份遠方來的大禮,來自馬祖的端午節愛心,傳說中的馬祖鹼粽加高粱,而且是陳高!奏樂請下! 事情的起頭是我在限時動態po了金門粽,遠在馬祖的海洋巡查員學姊分享馬祖的超酷粽子:加了花生和鹼粉製成的鹼粽,形狀是高高常常的圓錐狀,超可愛!
Thumbnail
avatar
張庭怡
2024-06-18
【馬祖】南竿北竿3天2夜-疫情下的類出國旅遊(北竿篇下)-芹壁聚落、螺蚌山自然步道這篇旅行遊記介紹了北竿的美食和風景,適合自助旅行的旅客參考。文章中包含了阪裡天后宮、螺蚌山自然步道、芹壁聚落等景點的介紹和遊玩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5-18
【馬祖】南竿北竿3天2夜-疫情下的類出國旅遊(南竿篇上)2022年8月13至15,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選擇前往馬祖,探訪相當有特色的北竿島。遊記將分享馬祖港、天后宮、蝦寮食堂、枕戈待旦、北海坑道、大漢據點、津沙聚落以及馬祖港夜景等旅遊景點。同時也分享了一些值得品嚐的美食、觀光熱點以及遊玩的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5-14
馬祖藍眼淚2024追淚之旅 到了南竿我和已往一樣,大姐傳了機車位置圖給我,我拉著行李箱就走往熟悉的地方,順手就拿出鑰匙,把行李箱上車好那情景像是昨天的事,我騎得很慢,而且有點開心和微笑,心裡一直想著我真的到馬祖了,騎往牛角的海線新路,瞬間安全帽被風吹歪了,身體突然覺得好冷,停下機車又多加了一件衣服,第一站來到了馬
avatar
花卉視野-攝影從心開始
2024-05-12
馬祖南竿機場搭飛機出發回松山南竿機場到松山機場小飛機行的經驗分享。飛機行程時程、候機過程以及飛航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5-09
馬祖美食推薦》4款在地風味小吃,老酒麵線、魚麵、紅糟炒飯、繼光餅馬祖舊稱卡蹓,四鄉五島的行政區,以南竿島為主要交通門戶,軍管時期除了勞軍探親外,尋常百姓難以親近一覽美麗風光,近年國民旅遊興起,島上獨特的閩東風情、傳統聚落、馬祖小吃、自然生態,開始被媒體關注報導後,遊客也紛紛興之所至,前往探訪連江風光,品嚐道地的馬祖美食。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09
馬祖三天兩日遊攻略,必來景點!探索國之北疆,外島自由行這樣玩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馬祖的特色? 必看景色|馬祖藍眼淚 延伸閱讀:馬祖藍眼淚|這生不能錯過,海的「藍色眼淚」,夢幻追淚懶人包整理 旅遊成行攻略 二日遊推薦 三日遊推薦 交通建議 交通路線 前往基隆西二碼頭搭乘臺馬之星,航行(時間約8-10小時)到馬祖的東引鄉。 交通費用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8-02
馬祖散記之二:馳騁,南竿島這三天的行程,我們算是比較細部的去體驗南竿島,但是天氣實在太熱了,有時對於這樣的旅行,會因為疲累及襖熱而有些不耐煩。加上在這座急升急降坡密布的丘陵騎車載人又有騎車的壓力,其實有時候是蠻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
Thumbnail
avatar
soso
2022-07-18
馬祖散記之一:遇見,藍眼淚2022年7/12日,清晨四點五十分,鬧鐘響起,開啟了我們家疫情下的馬祖行。 果然,一瓶200毫升的咖啡是不夠的,前一晚的睡眠不足,除了養出我的粉刺痘痘之外,也讓這趟馬祖旅遊的始業式,開始的有些疲憊。
Thumbnail
avatar
soso
2022-07-16
馬祖當兵趣:發現不明飛行器來642營第2連位於牛角嶺的觀測所駐點即將結束,本想除了幾天前的火砲射擊演習外,應該沒事了,結果就在我準備要下山前又發生了一件事。 讀行俠readingwalk
Thumbnail
avatar
黑咖啡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