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接受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一年的夏天,在桃園廣喜堂參加由  釋蓮崇金剛上師主持的「東嶽大帝解冤釋結拜懺法會」,在禪境中見到一個景象:

在一座廟前的大樹下,很多人圍著一張桌子,大家安靜的聽著桌後的人說話,旁邊有兩位助手幫忙整理資料與裝放佛卡經書。再推進一看,那個坐在桌後的人,竟然是自己!旁邊兩位助手是親人。

在禪境中甦醒後,我思維著這件事。那時的我,對於一般人所稱的靈媒甚至乩童,非常排斥。我認為,人皆有煩惱,應以修持最為第一,實不應該花費太多時間,在詢問「人間事」與回答「人間事」之上。當時,我上香稟告,暫時不走上這條路。另外,替人問事這件事,容易引發種種爭議,搞的一身腥臭,必須異常小心不可。而自己的個性大而化之,又容易發出過多的念頭,將別人的功課「攬」在自己身上,這對「自他」來說,均有不好的影響。

我在之前分享亦有寫過,對於「問事」的看法與態度。

最近閉關中,重看了  根本上師早期的文集,想起  根本上師為了:引人向善、弘揚佛法,特以入世的的問事法門,接引眾生學習。

我又想,這一兩年來,雖然陸續的閉關,但各方來「詢問」的聲音不斷,無論是:個性、工作、感情、事業、身體、時機點、解夢、陽宅,各項請求皆有。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心事、都有煩惱(包括我自己),而這些心事或煩惱,常會壓著我們喘不過氣來,讓我們無法專心修持、工作、與生活。我確實察覺到自己的苦,與感受到大家的苦。

我當然也知道,很多人習慣,這邊問問、那邊問問,儘管指導者再怎麼叮嚀,絕多數的人,都希望在問完事之後,這些事、這些煩惱、這些困難,「自己」就會消失,完全不必改變自己的個性、想法、觀念;還有些人,為了想聽到「自己希望聽到的答案」,會一直向不同的指導者問下去,直到問到「自己滿意為止」。

面對這樣的情況如何是好呢?唉!這就是「人」!殊不知這樣的行為,不只浪費自己的時間與金錢,也浪費了指導者的時間與精力。很多可以「撥轉的時間點」,也可能因此而錯過,嚴格說來,損失大矣!

我記得某次,有位金剛兄弟一直追問我重複的問題,我回答了幾次後,就不再重複說了,甚至避接他的電話。這卻引起金剛兄弟大大的不悅:修行人不該要慈悲嗎?我有困難,為什麼不幫忙?唉,我有苦難言啊!真正能幫的貴人,其實是「自己」啊!這位金剛兄弟知道原委與方式後,自己不做,那又如何?無語問蒼天.....

在多方的考量下,個人決定在不影響自己正常的修持、工作、休息的原則上,開放問事。個人將接受「問事」的原則與規定,另外在下方的部落格「就將心事一一解http://tw.myblog.yahoo.com/rack.huang」做說明與限定。「金剛兄弟的對話」這個部落格,依然會將個人修持經驗進行分享,並視個人時間與狀態,回答各位金剛兄弟在修持上的提問。其他「人間心事」,請連結「就把心事一一解」的部落格,依照規定來進行。

金剛兄弟的對話:修持經驗分享,與修持提問的討論。
就把心事一一解:提供「限定範圍」的問事服務。這些規定與原則是不得已的。為了要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

我要說:
人間處處皆煩惱,
何不專心修持好。
問事本非妙解藥,
只是暫時可脫逃。
若要快樂到終老,
還是非得了塵勞。
念佛誦經妄念消,
轉念天地任逍遙。

雖然目前開放問事,但我真的不希望大家使用這個服務。真的,因為,那只是「普拿疼」而已。大家若能安靜的修持與練習,自己也可以解決與面對自己的問題。如果真的「自己轉不出來」,偶爾聽聽別人的建議也不為過,但千萬別養成習慣,變成依賴,那就不好了。

我祝福各位金剛兄弟  能確實觀照自己的心念,知其所來,知其何去,在來去之間,依然保持清醒又安靜的心。我也祝福自己,彼此共勉,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120103 最重要的修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20104 閉關與休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20306 承佛威神之力1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20306 悼伯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本求學路上: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大學院指導教授:5個問題討論在尋找留學日本路上尋找指導教授時,我們需要考慮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指導風格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確認教授的研究方向、各型指導教授的特點,以及尋找適合指導教授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YUKEN的路上觀察室
    2024-06-02
    現在的問題...教授,是不是可以賣出了?會賣股票的是創山祖師爺 會買股票的是師傅,會賣股票的是創山祖師爺 最近股票又快要來到高點,大家帳面又開始麥可麥可,這時候比較不會聽到:教授,這一檔現在可以買進嗎? 現在比較常聽到:教授,近期錢賺的太快,不知道該怎麼辦,該賣了嗎? 賣股,通常就會擔心一賣又漲,那種很「捶心肝」的感覺。 可是會
    avatar
    Jackie Chien
    2024-05-06
    20220507 極地露營體驗及安全守則20220507 極地露營體驗及安全守則。不知道為什麼,20220507 Day06 的最後居然沒有寫到營區的設備以及安全守則,所以就補了這一篇囉!到達營地後第一個印象就是:傻眼!哈哈!和當初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DrSea
    2024-04-28
    詮釋文本應該避免的問題|歐麗娟教授課堂上的談論摘錄 現代讀者千萬不要落入到這樣窠臼,雖然這是99.999%的人所走的方向,可是如果我們要看到真相,就應該自覺地去避免。 首先如蘇聯學者柯恩(Igor S. Kon)說的一段話,很可以拿來做為閱讀的心態和詮釋方法上的一個提醒,他說: 一知半解的讀者閱讀古代希臘悲劇,天真地以為古代希臘人的思想和
    avatar
    玄成
    2023-10-03
    跨考生找研究所教授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經過四個月的密集補習上課與苦讀之後,好不容易錄取了還可以的研究所,然後會遇到什麼問題呢?是否真能如此一帆風順? 其實不然,由於非本科生這種尷尬的身份找教授時並沒有如此順遂,找教授的旅途中,前前後後被打槍了約莫五次左右,原因無非是我大學非本科生的專業,教授對於學習背景及能力有所質疑,
    avatar
    久等了,熱愛生活的小隻女孩
    2023-10-02
    有許多問題,我們並非不知道,而是害怕接受事實,只好選擇逃避!在擁擠的城市裡,人與人的距離太近,沒有喘息的空間,容易造成情緒化,很簡單的事,都可能成為衝突的爆發點,買個東西、停車問題、交通問題、垃圾問題、競爭問題、言語衝突,要維持心靈的平靜很不容易,很多事情,我們並非不知道,而是害怕接受事實。同事的相處也許並沒有想像的融洽,朋友的關係並非我們所想的那樣。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9-08
    第113章、接受拷問澡洗到一半,黎落感覺下體流出了一絲液體。 黎落以為是自己生理期來了,低頭一看卻發現是昨晚兩人留下的精液。 那兩人⋯射了那麼多嗎? 黎落羞得捂住了自己的臉,最近幾次都射在體內,也不知道會不會出事。 但她都有乖乖吃避孕藥,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男人們盯她吃藥盯得很緊,她想忘記吃藥都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5-15
    20220507 【職業酸民】欺人太甚,日以繼夜干擾發文,希望諸位發揮正義感,切莫輕信諸位莫要理會【職業酸民】栽贓造謠,他們收了實質好處,所以來這裡鬧場~因為本蛙一向仗義執言,不昧良心也不畏強權,妨礙了太多人炒作利益,及群組會員收費,為何會轉來「方格子」平台,是因為他們不擇手段,威脅本蛙自己及家人人身安全,咱早已報警,也請兩位立委協助,如果再有後續動作,隨時準備召開記者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07
    20220507,我的菸在軍中太可怕ㄌ 不小心習慣四點半起來的我看個影片 看完便開始思考要發哪篇文章 才想到上次寫完很多 都沒有想標題(# 5/26才退伍😇😇😇 應該要找個時間寫軍中生活ㄇ (掙扎
    avatar
    思爾天想
    2022-05-07
    Phyllis Lei Furumoto在80年代接受電視訪問靈氣 Phyllis Lei Furumoto在80年代接受電視訪問靈氣 這是古本菲莉絲(Phyllis Lei Furumoto)於80年代接受電視訪問靈氣,本影片的畫質因年代久遠而欠佳,但音質上算清晰,影片中可以了解到她對於靈氣治療的看法,保持在非常純樸與簡單的治療方式,沒有太多的添加與更動,秉持著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