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鈴芽之旅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久沒有動筆寫心得,本來以為會再休息一陣子,但在看過《鈴芽之旅》後,決定用這部溫暖的作品讓長草的方格子再度開花,希望這篇文能是個不錯的重啟。這是我第一次二刷動畫片,二刷時發現了更多細節,也帶來更有層次的感動。

《鈴芽之旅》是由新海誠編導的一部動畫片,2022年末在日本上映,並於隔年年初於海外上映。此部作品與馳名中外的《你的名字》及《天氣之子》並稱為新海誠的「災難三部曲」,以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為背景。講述幼時在大地震中失去母親並與阿姨相依為命長大的少女鈴芽,在某日早晨巧遇了青年草太。草太向鈴芽詢問位於廢墟的門作為開端,以讓人想跟鈴芽一起一探究竟的神祕感引領故事。鈴芽無意間開啟了連結「常世」的後門,並放走封印「蚯蚓」的要石。為了找回幻化為貓的要石,鈴芽與世襲關門師草太開啟了公路之旅。它們一路從宮崎,途經愛媛、神戶、東京,最後來到發生東日本大震災的宮城。看似只是追隨著貓咪右大臣,故事想帶給觀眾更多的是鈴芽在旅途中的成長,以及她如何擁抱過去傷痛並好好走向未來。

-「我不怕死,我害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
相較於《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鈴芽之旅》並沒有在感情線上著重過多,這份輕描淡寫甚至讓觀眾們覺得突兀,畢竟一往情深至願意犧牲奉獻的周期太短,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突然,不免覺得鈴芽的思維過於愛情至上。然而第二次觀賞時,「我不怕死,我害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這句話卻讓我對這份感情有了另一種想法。

故事中,母親在鈴芽非常小的時候逝世,雖然跟著阿姨生活也沒什麼不好,然而失去至親與依靠的恐懼仍難以戰勝。小鈴芽曾誤闖「常世之門」,在那個世界遇到了未來的自己與草太,並得到了鼓勵。當時鈴芽年幼無知,對這份安慰不甚理解,必須透過自己再走一次才能重拾力量。我想就是輪迴中的熟悉感,造就鈴芽見到草太那刻後展現的義無反顧。我個人認為鈴芽對草太並非一見鍾情,而是透過旅途產生革命情感,將其視為重要的人。她不害怕關閉每扇門時面對的死亡,而是害怕失去與自己一同前行的人。

我們的一生不斷在相遇與失去,失去不一定是天人永隔,也可能是漸行漸遠或突然的分道揚鑣,我們也窮盡一生在練習、克服失去帶來的負能量與悲傷。這趟旅程告訴鈴芽也告訴觀眾,即使遭逢巨變,人們還是能依靠強而有力的彼此與溫暖動人的回憶,即便充滿未知仍能逐步邁向未來。如同鈴芽最後對幼時的自己說:「妳也會好好地長大成人的」那般,但願每個正承受著失去苦痛的人們,有機會得到如此溫暖的救贖。

-「能鎮住土地的是人心的重量」
《鈴芽之旅》是新海誠災難三部曲中跨越最多縣市的作品,擅長採用真實取景的新海誠同樣將此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走過的每一處,無論是與陌生人的邂逅或是關門地,都讓觀眾感嘆其細緻,並從中看見日本之美。而讓那些美景更加動人的方式,便是搭配人的朝氣。除了上一段提到的救贖,我覺得最令觀眾動容的便是人與人間的連結讓生命蓬勃。

故事中,每扇被開啟的後門座落位置都在杳無人煙之地,更準確的說是「曾經」繁華的地方,卻因為一些意外或變故而流失能量,好比說天災、少子化或者泡沫經濟。草太說:「在人心消失的寂寥之地,後門將會開啟。」,寂寥之地是草太不斷找尋的廢墟,後門則是前往死後世界(常世)的地方,也是地底蚯蚓蠢蠢欲動想前往現實的通道。蚯蚓則代表活在日本地底的巨大能量,當它有機會從後門竄出且累積到一定能量時,便會倒下並造成地震。關門者須在關門之際靜下心感受曾在此地生活的氣息,即使是再普通到不行的對話也能成為能量,因為曾經鎮壓住這片土地的便是一句句你來我往的日常。

在草太與鈴芽關上後門時,我為那些追憶感到揪心。我們經常把平凡視為理所當然,卻難以想像稀鬆平常的「我出門了!」會成為與對方說的最後一句話。《鈴芽之旅》讓我重新感受日常碎片的累積,我們與周遭的一點點互動成為讓整個環境活絡起來的能量,每段關係即使再微小也舉足輕重。當草太與鈴芽告別時,他表示能鎮住土地的是人心的力量,他必須要去找那些失去人心的地方,一一關上那些即將被開啟的門。關上門時重新聆聽那些聲音,每份微小的問候都顯得格外珍貴。

最後當鈴芽對著歸來的草太說「歡迎回來!」,我想這句對頓時失去親友的災民而言,也正體現了那些未完成的遺憾,是他們最想親口講出來的話。
(不過我真的不懂東京的後門怎麼可以長在那裏?說好的廢墟呢?)

-「你願不願意來當我家的貓?」
寫這部電影的心得,就不得不提到化作貓咪的神明大臣。我第一次觀後感是認為牠不討喜,甚至到有點討厭的程度,二刷後則變成了又氣又愛的感受。一來是消化過劇情後,能仔細體會大臣對鈴芽的愛,二來是受到查找的資料影響,才明白他是一個非常單純的角色。

鈴芽在故事開始時,無意間將鎮壓後門的要石拔起,要石幻化為白貓,故事中稱為「右大臣」。因鈴芽的關係而得到自由,所以右大臣對鈴芽格外喜愛也無可厚非,而面對要把自己變回要石、再次成為非自由之身的草太,當然會覺得他很礙事。一刷時覺得右大臣過於任性,在重大災禍前像個孩子一樣隨心所欲。隨著故事推移才發現,右大臣其實不斷引導鈴芽與草太前往一扇扇即將開啟的門,雖然什麼都不說清楚,但其實是不該被討厭的角色。在那麼長的時間裡,總是孤單一人鎮壓著地下力量,是誰都無法體會的寂寥。所以當鈴芽對他說「你要不要來當我家的貓」時,就像一道和煦的光照進黑暗又潮濕的地下室。

寫到這段「你願不願意來當我家的貓?」時,也想起了阿姨對小鈴芽說的「你來當我的孩子吧!」這一段故事。或許人在做出有關乎愛的承諾時,對自己將要承受的責任並不清楚。我們總在一步步學習後才體會到何謂是愛,以及何謂甜蜜的負擔。但我想也不必要在每一步都變得過於謹慎或小心翼翼,我們都是一邊走一邊學習,能在遇到困境時想起初衷並去權衡,我想這便是學習有成了吧?



看完一輪影評後,覺得是時候買小說版來看了,我想一定有很多與電影不同的細節呈現。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