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觀後心得:與童年的自己相遇是什麼感覺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算是新海誠迷,看鈴芽之旅前二週,才剛看過天氣之子,竟異常地喜歡,於是乘勢直接進戲院看鈴芽之旅。
連假北返的當晚沒來得及回家,就直接前往中和環球影城,觀看晚上8:35場次的電影,同行的是大女兒,因為我過去的黑歷史記錄,三個孩子都頗擔心我又在昏暗環境中睡著。
故事的線形很簡單,地震後獨活的鈴芽由阿姨扶養長大,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女高中生了,一日在上學途中偶遇兼職關門師的大學生草太,於是展開了一段觀測地震預警現象,進而阻止地震發生的追逐之旅。
兩人的一眼瞬間是故事的開端,由於外形是隻可愛爆表的貓咪「大臣」的從中作梗,草太竟附身在只有三隻腳的兒童椅上,於是接下來的各項艱鉅任務,都只能由經驗不足的鈴芽來執行,所幸一回生、二回熟,鈴芽逐漸掌握訣竅,甚至可以完美封阻地震發生了。
另一個重要任務是找到貓咪「大臣」,想辦法讓男子再變回人形,但每次都失之交臂,鈴芽因此離家愈來愈遠,變成了逃家少女,阿姨想盡辦法找到了鈴芽,而草太的友人芹澤此時也出現,三人開車同行,故事敍事風轉化成公路電影,懷舊流行歌曲,迅速往後消失的風景,獨立空間的談心,相較於類似英雄拯救世界的其他橋段,這個橋段顯得清新自然。
從影片主軸往枝節發展,可再分成非直系血親親情、一路上偶遇的貴人、大臣究竟是好人或壞人,「門」在影片中的角色等路線,試分述如后。
對阿姨而言,一個未婚女子突如其來,要養育一個稚齡小孩,任誰都會心慌、會有怨言,那種捏太緊怕悶壞,捏太鬆又怕飛走的兩難,為了鈴芽甘心放棄自己的幸福,說心中沒有委屈,肯定是騙人的,但日子也就這樣過去了。
鈴芽在途中遇到果農的女兒,帶著二個小小孩的酒店媽媽桑,都在她需要協助時,給予適時的支援,一如我們的人生,人間處處有溫情。
我一開始就不喜歡貓咪大臣,即使牠盡全力賣萌,我還是覺得牠是反派,但片尾卻大翻轉,其實牠是在幫鈴芽和草太,才故意使出計謀。
在片中門可以是地震訊息流竄的出口,死命關上門,再以咒語封印,可免世間人受地震之災,但門也是時空穿越之管道,鈴芽可窺探常世--死去的人才可長駐的地方,「門」在本片是一個很玄妙的概念。
可能是文化差異,我對影片中將蚯蚓與地震連結,不是很能理解,感覺台灣用地牛比喻更加傳神。兒子早在3/11(好巧合的日子)就看過首輪,我一看完也忍不住跟他討論。
選修了二年日文的他,還告訴我鈴芽的日文發音,與「前進」相同,所以貓咪「大臣」要變回要石時,其實是期許鈴芽忘卻過去,勇敢向前行的意思,而影片中所造訪的城市,也都是311地震時受災比較嚴重的地區。
天災不可避免,但拜科技之賜,國家級災難警報,已可提早幾秒預警,救災工具也與時俱進,新海誠用電影來提醒眾人,不可忘卻地震的威力,要記取歷史教訓。
當我看到長大的鈴芽安慰著大哭的幼兒鈴芽,媽媽不會再出現了,你會很難受,但這一切都會過去,我忍不住紅了眼眶,也想像著若現在的我,有機會對幼年的我講講話,我一定要告訴她:「你會透過聯考,給自己一對飛向遠方的翅膀,你會去許多國家,你會比現在勇敢。」又或者什麼都不說,在未知中探索,不也是一種樂趣。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