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中)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你的生命裡有沒有一些貴人》

電影觀影心得(心得可能都會比較主觀一點,因人而異,但在這裡做個分享)
因為我沒有想到我竟然看了四次院線,兩次2D數位、兩次4DX、感動流淚了四次。
在你的生命之中有沒有一些貴人,他曾經給你一席話讓你帶著前行;他曾經給你幫助、聽你說話、帶給你勇氣、陪伴你度過一段珍貴的時光。
——————————————————————————————————

11.【環阿姨】

你來當我的孩子吧!

因為311地震而失去媽媽的鈴芽,在她四歲的年紀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媽突然就不見了,不管自己多麼拼命找尋、不管自己問了多少大人,媽媽就是不見了。正值需要被陪伴長大的鈴芽因為找尋而誤入了「常世」,但她沒有想到她在常世中看見的媽媽竟然是⋯⋯。
後來離開常世回到「現世」後,依偎在寒冷的角落睡著的她,被趕來的阿姨緊緊抱住,阿姨對鈴芽說:「對不起,都是我太晚找到你了,你來當我的孩子吧!」自此阿姨照顧了鈴芽十二年。
阿姨的生命有了鈴芽之後,盡心盡力的扶養姪女,也無法完全擁有自己原本所規劃的人生⋯⋯

12.【大臣】(ダイジン)

你要不要來當我家的貓!

要石鎮守著大地、壓制著蚯蚓,就這樣過了好幾百年。電影裡,陰錯陽差之下被鈴芽拔起的貓型要石,之後幻化成一團白色的形體跑掉,拔起的當下鈴芽感受到要石的冰冷,之後於自家窗戶上遇到擁有一白一黑的雙眼白貓,虛弱無比,全身瘦小,當鈴芽拿魚餵養它時,順口說出:「你要不要來當我家的貓!」原本虛弱瘦小的大臣馬上充滿活力,並在此時將要石的職責轉移至草太的身上,使草太由人變成一張椅子的形體。
這句「你要不要來當我家的貓!」像是一種邀請及允諾,使得大臣對鈴芽產生了歸屬感,一心想跟鈴芽,於是將礙事的關門師草太變形,轉移自己的職責。
這裡跟上一點阿姨對鈴芽說得:「你來當我的孩子吧!」給人的心理感受是相似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往下看。
我一直覺得這隻白色貓咪真的很特殊,祂的眼睛一黑一白對我來說應該象徵著一陽一陰吧。(這真的屬於主觀看法,不代表任何原著立場)
因為一路上始終都帶著鈴芽去找尋當時誤闖常世的後門,歷經許多冒險,穿梭在死後的世界(常世)和活著的世界(現世)間,並且根據草太家中翻開的古書上面顯示,大臣也曾經是位關門師,在西之關門師石上氏與蚯蚓戰鬥失敗之後,向其表示願意代替他成為「要石」鎮守於此處。
我覺得大臣是很有愛的,但是貓這麼具有靈性的動物是很傲嬌的,又鎮守在荒蕪的廢墟間難免心生孤獨,於是當鈴芽向祂表示:「你要不要來當我家的貓」時,那抖擻的精神跟飽滿的體態像是一個對於終於有歸屬感的依戀。

13.【千果】

鈴芽在公路之旅認識的第一個好朋友。

年齡相仿的兩人不只有共同的話題,也更了解對方的需要,借住於千果家中的夜晚聊天,讓鈴芽更堅信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重要且充滿意義的事。

14.【宗像羊朗】

男主角宗像草太的爺爺,因生病住院,也是一位關門師,是草太在世界上唯一的親人,獨力扶養草太長大,在祖傳的關門師秘笈裡面紀錄著世世代代要石地點、地震、蚯蚓、災情的記錄,擁有有著理性和堅毅的精神。

15.【要石】(かなめしい)

在電影中代表鎮守土地蚯蚓,防止蚯蚓因無意識的扭動而使大地震動的角色,位置會隨著時代變遷而轉移地理位置,在日本有東之要石(位在東京的地鐵地下,也就是左大臣)以及西之要石(九州宮崎的廢墟,也就是大臣)。

16.【椅子】

椅子是完整四隻腳出現的時候只有在鈴芽記憶中媽媽為她製作時,和讓她坐上這張椅子的時候。
後來從鈴芽有記憶以來椅子就缺少了一隻腳,而她並不記得為什麼失去了一隻。
在電影之中,草太在第一個後門開啟時被掉落下來的建築物砸傷左手,而椅子剛好也少了一個左前腳。用在新海誠的設定上,草太被大臣下咒,草太的四肢對應到椅子之上,剛好是受傷的左手和椅子的左腳。

【椅子缺腳的象徵】

在看過其他影評及其他人的分享之後,有一種突然被打進心裡的敬佩。當鈴芽跟媽媽指出這裡是椅子的眼睛時,媽媽特別用刮刀刮出兩個直形的孔洞來代表椅子的眼睛,而之後因為地震的災害讓鈴芽曾經遺失過這張椅子,之後就一直是三隻腳的椅子,在新海誠的設定裡面,象徵的是311(三隻腳、11是兩個直形孔洞)。
能延伸帶出一個新海誠想要傳達的意象,因為曾經遺失的椅子像是那破碎的童年,永遠有著一道傷痕回不去,表徵看起來是一種失去,心上看不見的是永遠有著一個缺口。
可是這張缺了腳的椅子在草太受到詛咒成為它之後,椅子能拼命的向前奔跑,象徵著即使有過缺憾,你仍然有力量可以向前方跑去。

【跑起來 我越來越適應這副身體了】

在第二個後門於遊樂園的摩天輪敞開之後,草太為了抓到大臣讓自己能夠恢復原狀,使勁得奔馳於鋼構之上。
對我來說有一個寓意在裡面,隨著長大我們身上所受的傷有時並不會減少(先指身體外部、顯而易見的傷),但是我們的日常有時並不會因為你哪裡受傷而輕易的停止運作,如:腳受傷但你還是要搭交通工具去上班、手受傷你還是要洗澡等等之類的,這些都是身體外部的傷害,但我們卻總在受傷的時候才會發現:啊!原來這個地方受傷讓我這麼不方便,以前我都沒有發現這樣的想法出現。
的確沒錯,我們總是在生活中使用我們與生俱來擁有的這副身體,但偶爾在某些不方便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它的重要性,也因此需要藉由椅子展開關門任務的草太,才會說出這般話。

【原來鈴芽不喜歡我啊】

環阿姨對鈴芽的疼愛將她照顧長大、鈴芽對大臣的給予讓大臣覺得有所依歸。
有時候不經意的一句話語,無關真心與否,當聆聽者聽見時並將之放在心上,這句話就成了一種承諾。而當承諾無法兌現或對此產生質疑之時,反過來的傷人力道是種重擊,被全盤否定掉的一切曾經滿是真心的付出,這也是為什麼如果無法給予的時候,就不要輕易許下承諾的原因,成熟的大人需要為自己的言語來負起責任。

【把我的人生還給我】

環阿姨曾有過的念頭,在爭執時被左大臣突然的介入引起其黑暗面,回歸到能控制意識的時候覺得自己怎麼會說出這樣傷人的話。
的確在某些時候,我們心中難免有過一些哀怨或邪惡,但這些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在阿姨和鈴芽的開啟的腳踏車尋門之旅後,互相對彼此訴說內心真實的情感以及實話,是一種和解與釋然。
吳宜庭effort_0210
吳宜庭effort_02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