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藏六、納木措གནམ་མཚོ་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納木措是我們最後一個景點,之前的景點都在拉薩以西,只有納木措在東邊,所以我們已經原路二次穿越拉薩,途中在雅魯藏布江停留,又是一個以前地理考試必出的名詞,從紙上躍然眼前。
雅魯藏布江

納木措

午餐由一位藏族老婆婆現場揉出來的麵,很喜歡這種麵香足夠口味又Q彈的食物。也在一個歇腳的點,遇見非常自然熟的女孩,開心著介紹她的玩具,把玩著一顆裝水的小球,陽光在她身後灑落,天真的剪影讓人著迷。
遇見非常自然熟的女孩
到達納木措,風大的讓人頭痛,整個湖像海一樣漾起不小的漣漪,藏人牽著白色氂牛,在湖邊等待客人,我望著湖面發呆,身邊是熙攘的遊客,聽見字正腔圓的聲音說著:「真不會做生意,湖這般美,要我就放幾隻船,給人坐,保證賺。」
話語剛落,想起帶領我們參訪布達拉宮的藏人導遊,訴說他們對聖湖的虔敬,連腳都不敢碰到湖水,因為不敬可是會被懲罰的,沒多久天邊整個被染紅,我在內心感謝聖湖的美好,並深深地獻上敬意。
納木措
西藏的日出不算太早,所以在聖湖邊等太陽露臉變成一種儀式,尤其當金光照亮成串的經幡,好像所有的祝福都被點亮,遊客也還不算多,看見一位藏人大叔背著手繞湖,彷彿這才是納木錯最真實的樣貌。

納木措-拉薩

回到拉薩的八廓街採買,我帶回一個小缽,還刻意挑了最舊的,好像這樣就能帶走西藏一樣。到天堂時光書店,滿滿倉央嘉措的詩,買本西藏生死書,為這趟旅程下一個文青的註解,大夥又在甜茶館吃藏麵,也決定一起看場文成公主。
只是在看戲前,我們決定客訴導遊的一些瑕疵,於是和旅行社發現中國聯繫,值得嘉許的是他們有請負責人當面與我們對話,發現團員們果然都是在社會上打滾過的,個個都很會陳述,彼此雙方協商也都得到滿意的結果。
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的大戲在晚上,第一次見識到中國的數大便是美陣仗,舞台背景是真正的山,一抬頭就有滿天的星,我整場戲的感覺就是壯觀,讓我出戲的點在於雪花的製造,因為是用泡泡替代,一時間泡泡量太多,我們不得不離開座位躲避「大雪」,公安後來也很有臨場感的說:「雪停了,大家快回去。」
回到旅館,端起拉薩啤酒,團員們聚在一起聊通宵,彷彿不睡,在西藏的最後一晚就不會過去一樣。

青藏鐵路

連結拉薩和成都的是長長的青藏鐵路,用緩慢的速度離開,好讓我細細思索和回味西藏的美,第一次要在火車上過夜,沒想到意外的好睡,具有固定頻率的聲音和規律地擺動,像媽媽哄小孩睡覺的製造出的安心感。
青藏鐵路 拉薩站
白天時,我會斜躺在舒適的臥鋪,窗外的景色是流動的畫布,像莫內的印象畫一幀一幀替換,風景看夠了再拿出西藏生死書,火車上的時間一點也不乏味,甚至覺得太快,到了青海的西寧更換另一輛沒有供應純氧列車。
偶爾車子也會在幾個站有長時間的停留,看到熟悉的地名寶雞,又是來自地理課本的名詞,趕緊下車拍照,看見賣食物的攤子也覺得有趣。
青藏鐵路一景
我們訂的是四人一間的軟臥,同睡的有阿順跟丹,和一位來自四川的女孩,女孩準備相當多的食物,擺滿了共用桌,兩天的相處下,她也請我們嘗試不少特色食物,包含自家炒的辣兔肉,不過她習慣把花生殼往地上丟,也是讓我見識到另一種豪邁。
回到平地,膨脹的包裝袋恢復了正常,高原上的水瓶瘦了,我呢?只是覺得身體髒了點,看起來沒什麼改變,只是有點醉氧,把當時通宵頭昏亂塞的行李再整理一遍,丟掉一些無用的東西,或許心裡一些不再有用的,也被扔在途中的某處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