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7. 尋找香格里拉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太陽最早照耀的地方,是東方的建塘,人間最殊勝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 James Hilton (Lost Horizon)
從麗江前往香格里拉,搭巴士大概需要 4 小時的路程,南林六人幫的下個目的地剛好也是那裡,於是順理成章的我們也再度同行。
香格里拉(Shangri-La)在藏語為「心中的日月」之意,藏傳佛教相信在西藏西部的某個地方有塊神秘的人間仙境,它通往極樂世界,是人們所追求的理想淨土。希爾頓在《消失的地平線》中也描繪了像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一處世無爭的世外桃源,讓人們是心生嚮往。在雲南也一直有這麼一座城鎮,大家就稱之香格里拉,也一直是我預計要造訪雲嶺之南時,心中惦記的所在。

若在夏末秋初造訪香格里拉的納帕海,由於大量積水,可以輕易看見波光粼粼如海廣闊的湖水。然而我們抵達時因為季節因素,見到的反而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彷彿如希爾頓筆下的世界,草原上是無數的牛羊與藏香豬或跑或站,遠處映著裊裊炊煙的聚落與藍天白雲相伴。
納帕海的風很大,我們大步追逐著羊群、學著馬兒奔馳在草原上,其中幾人還把我抬了起來轉了好多圈。在這裡的時間過得好緩慢,不如在瀘沽湖因為報團而被綁定的行程,自由行的我們就在草原上肆意的浪費著時光。風吹起我們的頭髮飛揚,整個草原大概都是我們的笑聲。
偌大草原上只有風聲和牛羊,我們肆意而妄為,浪費著時光
過了不知道多久,我們決定離開草原漫步前往松贊林寺。松贊林寺是雲南境內最大的藏傳佛寺院,整體建築層層疊疊,蔚為氣勢,因此也有人會稱之為小布達拉宮。廟宇中肅穆沈靜,縱使對於宗教我沒有特別虔誠,神奇的是踏入其中的我心靈上卻也感到一陣祥和與安寧。離開前剛好遇上一位在修繕房子的喇嘛,不怕生的他跟我們閒聊了起來。他說在這裡,從小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出家,而在決定皈依佛門之後,就會在寺裡待上好幾十年。「但我以後會想去印度學佛。」他左右張望了一下,湊近身小聲的對我們說道:「那兒環境好,普遍講經。比起這裡因為政治不讓我們,還是友善一些。」
有著小布達拉宮美稱的松贊林寺,屋頂上盡是烏鴉盤旋

隔日彷彿如美好的夢境般,真的是伴隨著鳥鳴陣陣而醒來。打開窗是久違的好天氣,天空是難得如寶石一樣的藍,對於已經淋了連續 10 天雨的我來說,真心覺得感動。
趁著好天氣,我們包車前往普達措國家公園。前一晚猶豫很久因為怕下雨還是選擇穿了短褲,結果到了普達措才發現海拔幾乎都超過 3,500 公尺,最高甚至到了 4,195 公尺。環顧四周大家皆是長袖長褲,我的一身夏裝顯得特別突兀。不過幸運的是,除了偶爾霧氣飄過帶來的毛毛細雨以外,剩下的路程都是有點微熱的好天氣。看著汗流浹背的六人幫旅伴我不禁暗自竊喜自己的先見之明。
普達措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藏語中代表著有神助乘舟,到達苦海彼岸的湖。就如同藏語含義中仙氣繚繞的感覺,園內一路上皆是大片的濕地草甸和原始森林,澄如明鏡的高山湖泊,底下是翠綠的水草飄搖。也因為是夏季到訪,沿路上都是百花齊放,更有牛羊豬隻自由愜意的陪伴在側,恍惚間真的彷彿置身在人間仙境。
如茵綠草蔓延無際,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從旅行開始以來第一次見到陽光,抓好機會就是拍好拍滿
因為面積佔比相對大,網路上也很多關於普達措最值回票價的玩法,搭乘遊園車的、走完短線再走長線等等眼花撩亂的攻略。時間很多如我們沒選擇什麼經典行程,反而隨意漫步在屬都湖;累了就坐在木棧板上望著碧塔海;有時因為高海拔關係小小喘的上氣不接下氣,六人幫的 W 卻大笑著說:「喘才好啊,才能趁現在大口呼吸這裡的氧氣!」於是我們在高山草甸上笑笑鬧鬧,就這樣邊拍邊走玩了一整個下午。
路邊時常會見到這種叫「偏花報春」的花。普達措有個著名景觀叫「杜鵑醉魚」,意指當魚吃下這花,會因為花的毒性暫時翻白肚一下午,等到晚上毒退了以後才會清醒游走
普達措到處都是野生的牛馬和松鼠,在這裡他們才享有最大的路權
晚上吃飽喝足後,我們在獨克宗古城中閒晃。幾年前獨克宗遭遇祝融之災,在我們造訪時剛剛重建。雖然尚未修建完整,但比起麗江等較商業化的地方,這裡卻更加清幽。
閒晃之間,六人幫跟我聊起了兩岸的感情觀,問了我台灣娉金行情多少?但才 23 歲的我根本毫不關注這些東西。W 很驚訝的說:「在大陸尤其是我家鄉那兒,現在就會開始擔心自己的終身大事了,所以娉金這些我們基本上一定要知道的。」還說每個城鎮都有各自的行情價。後來更聊起了遠距離要如何維持之事,沒談過遠距離的我也就說了「要彼此信任、要積極溝通」這些種種,結果他們都眼睛閃亮亮把我當感情開示大師似的,要我多講一點。好氣又好笑之間才發現,原來兩岸的感情觀是如此不同又相同,不同的價值觀、卻有著相同的煩惱啊。

即將熄燈之際,Y 拿出了不知何時偷偷買的紀念品要我好好收下,說是要我好好紀念這四天的友誼和回憶。
當然啊,我怎麼可能會忘記,儘管只有短短四天,卻給予我滿滿善意和溫柔的南林六人幫。我們從瀘沽湖相識,一起走晃麗江古城,一起前往香格里拉,在納帕海追逐牛羊,在普達措享受日光,也在松贊林寺虔誠祈禱。香格里拉或許是美好仙境的代名詞,然對我而言,我心中最純粹的地方也是與你們相遇的這段時光。
能在路上遇見你們,或許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