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0. 地球上最後一片淨土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丁距離稻城 110 公里,多數人會選擇拼車前往。
在稻城與 J 和 C 道別後,隔天我早早就跟著拼車師傅啟程,除了前一天在青旅揪我一起前往的女生 F,沿路還有兩位來自成都的小姐姐,知道我大概一週後會去到他們的城市,拉著我加上微信說一定要帶我吃遍成都。
亞丁主要分兩條徒步路線:短線走沖古寺到卓瑪拉措;長線則往牛奶湖和五色海。因為住宿點不同,我暫時先與其他人分開,整頓好已經下午了,索性獨自先走個短線繞繞,也順道熟悉下亞丁的環境。
幸運偷得短暫未下雨的午後,清澈溪水淙淙,綠油油的草地閃耀著雨珠,搭配黃花點點,我拿著相機就是一頓亂拍。雖然沒有跟別人走,沿路上卻都是一起搭話一起走的旅友,一起聊天一起休息,然後再分道揚鑣,明明僅需一小時的路程不知不覺間也被我消耗了一整個下午。
途經沖古寺。寺廟周圍有許多呈金字塔狀高大的嘛呢堆,五色經幡隨風飄蕩,在很多傳說中,這裡是那神秘之境香巴拉的入口。
冲谷草甸,意為源頭上的草甸,有「天然盆景」的稱呼。原本這裡是堰塞湖,後來因仙乃日腳下的冰川湖泊潰堤而沖垮了這裡,才變成今天的草甸。
沿著棧道我走向短線終點,卓瑪拉措。卓瑪拉措是珍珠海的藏名,卓瑪在藏語是「女神」,拉措則有「湖泊、海子」的意思,恍如夢境的珍珠海就這樣靜靜地環繞於稻城的神山,仙乃日之中。高聳的觀音山終年白雪皚皚,據說秋冬時的這裡還能看見五顏六色的樹木堆疊的美景,可惜來時是雲霧繚繞,看不到仙乃日那高聳又壯闊的山頭。不過日光正好,我就這樣坐在仙乃日山下,享受著海拔 3,880 的冷冽,看著青綠湖泊上被風吹起的絲絲漣漪,看著雲霧聚集又散去,也看著遊客來來去去,好整以暇的打發著寧靜的下午。
縱使因為雨季沒見到仙乃日的山頭,湛藍的卓瑪拉措還是讓人忍不住直盯著整個下午
路邊隨時可見許多經文與佛像,保佑著路上的每一個人
中途有群大叔看我一個人,很好奇的圍著我問怎麼獨自一人?旅行的目的地是哪裡?『我要去西藏!』中氣十足的喊出來心裡也是激動的蹦蹦跳的,是啊西藏!那個已經想了好久、我也正在路上慢慢前行的地方!大叔們聽到後很興奮,說他們現在也是自駕要開往西藏,問我要不要一起?我回答說,中國政府對台灣人入藏申請還蠻嚴格的,需要團進團出還必須都住在四星以上酒店!大叔們理解似的點點頭,我也順道問了他們知不知道如此嚴格規定的原因。「哎呀像你一個小姑娘,我們政府都會覺得你是不是台灣派來的間諜,要煽動西藏獨立呢!」聽著都有點啞然失笑。
「不過我們是不在意啦!你反悔的話,我們可以把你塞在後車廂一起去西藏!」其中一位大叔說罷,眾人們各個拍手鼓掌,要我快快加入他們一起旅行。
這群可愛的人們啊。也許政治關係我們的立場不太同,但在此刻旅行的路上,我們都是同路人。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