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藏二、拉薩ལྷ་ས་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六點二十分的飛機前往拉薩,我們摸黑出發,也在睡眼惺忪中看見所有的團員,一團共十人,看起來都很好相處,讓我這個沒跟過團的菜雞,放心了不少。
拉薩市區一景
飛機是專門的高原飛機,機組人員完全打破我對空服員的認知,我想他們是官員不是服務人員,幸好窗外美景壯麗,完全吸引我的心,飛機上也有螢幕可以直接看飛機底下的風景。
即使三點多就起床,我依然撐著不睡也要將這些美景看進眼裡,看見白色的雪覆蓋在光光的山上,偶爾點綴藍色閃著光的湖,越往拉薩飛,飛機與山的距離越近,地面的河流像油漆流過一樣,色彩很斑斕,最後飛機在山的圍繞中降落,氣溫十度,餅乾袋都膨脹了。
在白色哈達的歡迎中,我們坐落拉薩。

拉薩-八廓廊街

走在街上,天空很近,被有節奏的ㄎㄡ ㄎㄡ聲吸引而回頭,嗑長頭的女孩感動了我,近距離被虔誠包圍,第一餐大夥到雪嶽餐廳,體會觀光客的一餐,外面下起了雨,我們便轉進去巷裡的店家,因禍得福吃到道地的藏麵。
嗑長頭的女孩
也融入聊天的藏族人,和對面的爺爺說聲扎西得勒(問候語:祝你好運),爺爺倒了杯甜茶給我們喝,在高原上喝著暖暖甜甜茶,瞬間愛上,往後的旅程下雨便是到甜茶館,桌上擺著帶花脫色的保溫瓶,充滿著溫度。
除了甜茶另一個我愛上的食物是酸奶,聽名字好像很酸,吃起來卻微甜,犛牛奶製成,比一般牛奶更為綿密,在拉薩時我吃了不少。
拉薩 茶館
偶爾拐進去住宅區,幾個藏族青年在踢球,看見老人家走著,青年停下腳邊的球,快步去攙扶,在旁的我目睹這畫面覺得很美,之後也跟青年們踢了幾下球,體會到藏人很善良的氛圍。
晚上我們住的旅館旁的廣場,像極了夜市,我被烤肉串香到,等的時候和老闆娘聊了起來,但她不知道台灣在哪,也很好奇新台幣的樣子,從沒出過拉薩的她和我相約隔天,我如約而至,用台幣「買」了五串肉串,並描述起台灣的風景。

拉薩-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由一位很專業也真性情的藏人導遊(札西次旺)所帶領,在他的眼裡,布達拉宮失去精神領袖,只是個博物館,在裡頭有許多的遊客,我也沒有什麼感受點,倒是幾次被札西次旺,不知道是思古還是傷心的欲言又止所觸動。
布達拉宮
一個失去靈魂的建築物,看著曾經達賴喇嘛唸書的地方,他望出去的風景,物是人非,很佩服藏人的智慧,蓋出這樣的地方,但是藏人小孩已經不入廟唸書,也越來越不會說藏語,達賴十四世教導的「尊重」,的確各種文化必須在尊重下才能共存下去。
外頭有很多藏人在轉經輪,我也加入隊伍,轉一次唸一次經,一位藏人老太太,教我念著六字真言嗡(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我們就邊走邊念,清理業障,也祝褔這個淨土。

高原反應

當初要到西藏就考慮過可能的高原反應,我還帶了瓶純氧上路,在拉薩機場時,本以為我是太興奮,所以心跳加速,結果是輕微的高反,於是開始講話很慢、走路很輕,才不會讓自己太喘,到午餐時間,邊進食邊想睡,一種通宵夜唱吃永和豆漿的感受。
拉薩人民醫院
下半身肌肉很酸,像是跑了百圈操場,應該是肌肉缺氧的原因,睡了一覺狀況就好了大半,很開心西藏接納了我,到醫院量血氧88,良好狀態。
為什麼我會到醫院呢?因為阿丹在第一天淋到雨感冒,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會遠征,基本沒有設備完善的醫院,保險起見導遊建議我們先去拉薩人民醫院「輸液」,也就是打點滴。
醫院內部
我們搭三輪車前往醫院,很神奇的速度前進著,這醫院外觀看起來很大,裡頭卻給我台灣的診所感,急診和一般門診價錢一樣,不過急診也沒急到哪,阿丹就躺在輸液室,一群人排排躺打點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