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理財五分鐘#4-什麼是FIRE運動? 擺脫社畜人生 找尋自我價值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期待人生找回如熱氣球自由飛翔的天空
今天想介紹FIRE運動,號稱擺脫社畜人生,找回自我人生主控權的關鍵密碼,最潮的是本篇文章是透過BING聊天生成,再與以精煉修改:

1.什麼是FIRE運動?

FIRE 是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的縮寫,本質是盡可能年輕時通過儲蓄和投資實現財務自由,並提前退休 (我實在無法想像人生工作到65歲)。
所以奉行FIRE運動的人,通常年輕時會將自己的開支控制在最低限度,以便能夠儲蓄更多的資金。他們會將這些資金投入到股票、債券、房地產等投資項目中,再透過神奇的時間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2.如何設定自已的目標?

將估計的年度生活支出乘以25,以此設定為退休儲蓄目標,將退休儲蓄投資於長期的股票和債券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中 (首推市場型ETF,不僅安全、費用低廉,重點是績效會贏過很多主動投資人)。
接著,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4%,所以在退休後每年從退休金中提取4%的金額(每年根據通貨膨脹調整提取金額)。
舉例來說:我每年至少要花50萬的生活費用,那我的FIRE目標就是50*25=1,250萬,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4%,所以照理來說於完美假設下,在不動用本金的情況,我可以源源不絕靠著每年的資本利得或利息生活下去。
當然,人生路上會有很多的變數,因此需再準備1~2年的生活緊急金,例如我1年要支出50萬,我就準備100萬的緊急金,若遇到熊市,我可以避免低價賤賣ETF資產。

3.FIRE的風險?

FIRE的風險包括市場風險、通貨膨脹風險、長壽風險、健康風險等,須考量保留一些安全邊際的空間。所以即便達成FIRE目標,我們也不是追求每天躺在家裡,而是換回人生的自由使用權,為了自已的使命工作,找尋自已生命的價值。
#投資路上不孤單按讚追蹤林柴柴臉書專頁方格子專題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投資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人生最大目標:計畫45歲前達成財務自由、退休後出版一本書。在漫漫理財規劃的道路上,陪你一起打造退休財富自由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