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理財五分鐘#8-分享我自已慘痛的投資經驗😭😭😭 這篇文章幫你省下幾十萬 $$$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網路上你有沒有遇到所謂投資達人?
達人會教很多選股技術分析或基本面分析秘招,例如:技術線型三角收斂準備上飆、連兩年EPS成長、股息殖利率連續10年6%以上...,又有一派是消息面,例如:新創股明年有一個AI題材,籌碼面已經被主力大戶鎖住,結論也是股價準備上飆...,你是不是被這種網路資訊轟炸到不知該相信誰? 不知道該不該跟著上車?

這裡分享我自已的慘痛投資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幫你省下幾十萬:

1.自動化交易就是你的印鈔機?

我曾經在網路上花好十幾萬,去學一些所謂印鈔機課程,也就是前幾年很紅的自動化交易,這是你把交易條件寫在程式裡,例如:季線上升超過半年線就買進台指期! 靠腰,類似這種簡單到不行的策略,你用過去十幾年歷史資料回測,根本就是無敵賺爛,什麼事都不用做,每天靠程式去交易就賺大錢,超香!
但事實呢? 台指期是槓桿交易,有很多風險要小心,例如爆倉你就死定了而且交易成本高,例如:如果遇上盤整期,程式不停買賣的交易費用、換倉的成本、滑價的成本、買交易資料庫的成本、軟硬體環境建置的成本...,更不用提整天心驚膽顫去影響到日常工作...,有一件事必須知道,在期貨市場的贏家是極少數,勝率超級低,小白很難取得交易優勢,弄不好會破產衰一輩子。

2.技術分析超神來幫你?

我有一陣子也很著迷技術分析,例如:MACD、KD、布林通道、K棒收上影線、各種K棒的組合排列...,但技術分析也有很多盲點,例如:你是要看周線還是日線,看起來好像很有規則,其實都是自我解讀,老師講得頭頭是道,實際上根本就是看圖說故事。

3.消息面買名牌?

你是否記得2021年東森直銷結合旗下購物網站的新商業模式,全台灣風風火火,每天網路上都是你今天東森了沒? 後來某YT拍影片,整個市場迅速垮了,我當時大約45左右買進東森,今天股價剩不到20!

4.基本面分析最管用?

基本面財報分析我是認同的,但是相對來說門檻還是很高的,必須有財務及會計的專業,某種程度也需要有產業面的專業判斷能力,這不是一般投資大眾可以輕易掌握的投資技能。
以上看完我十幾年來慘痛的經驗,請不要為我掉眼淚 Q_Q

之後會再分享我現在的做法和想法~請幫我追蹤按讚~~~感恩感恩~~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投資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林柴柴-財務自由指南
人生最大目標:計畫45歲前達成財務自由、退休後出版一本書。在漫漫理財規劃的道路上,陪你一起打造退休財富自由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