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想要的生活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ed early.但我原本聯想到是Fire your boss。FIRE這本書是我覺得是繼「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之後, 一本很棒的財商知識的書籍。
總歸的說本書的核心思考,在透過各種方法,來如何加速財務自由的速度,「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
時間、金錢、複利效果,加速財務自由金三角
本書提提供許多的方法,我覺得蠻適合想財務自由的人閱讀,挑選適合的工具來達成F.I.R.E。

我覺得本書的核心概念金三角: 時間、金錢、複利效果。

✅時間具有稀缺性, 善用時間是是FIRE的第一要素。你的時間價值,取決花多少的真正工作時間,賺了多少錢。真正工作時間含準備、通勤/出差過程及為工作所耗廢的精神時間,不單只指到公司刷卡後在位置上工作時間。簡單的說就是:真正的單位時薪。幾年後達到財務自由的關鍵數字,也是甚為重要。
✅金錢:務必弄清楚財務自由數字。作者提出設定財務自由的七個階段,並竭其所能提高儲蓄率,將錢存入投資帳戶中。許多人會有迷思,僅管少花點錢很重要,但對提早退休的效果有限,但在結帳前還是請您思考這11件事,買你真正需要的物品。

【第六章:十一個結帳前要做的思考】

  1. 買這個東西,可以讓我多快樂?
  2. 我要賺多少錢才能買到這個快樂?
  3. 我要用生命中的幾小時去交換這個東西?
  4. 我買的起嗎?
  5. 不看金額,用百分比來看價格差異?
  6. 有更便宜的嗎?有免費交換的嗎?
  7. 為了方便,我花了多少錢?
  8. 這個東西往後會花我多少錢?
  9. 這個東西在使用前的價值是多少?
  10. 這些錢在未來值多少錢?
  11. 這些錢能買到我未來多少時間(自由)?
另外,善用正職的福利與爭取加薪、副業、投資股票(房地產)是作者提出能加速的方向,而具體內容細節就希望朋友也能去看這本書。也歡迎私下彼此交流一下心得,作者說交流多學習,能帶來複利效果。
✅復利效果的觀念:愈早做好,因為時間可以帶來復利效果。當你愈早開始準備投入財務自由實行,需要準備的錢會就愈少。考量到通膨與投資報酬率影響,現在的1萬元不等於未來的1萬元,因為貨幣購買力會降低。
✍我覺得這本書特色:
1.提供實作表格,引導讀者逐歩計算時薪、財務自由(目標)金錢,以及定期盤點指引等…。
2.提供財務自由較完整構面的思考─正職工作爭取更多、副業經營、財務/不動產投資…,各構面均有提供建議方法。
👀我從這本書獲得的共鳴點:
投資不能盲從,且要持續學習。在財商認知上,自覺幸運是從小母親那邊獲得薰陶,從國小開始看著母親,採標會「以會養會」方式賺取比還高的銀行利息(當時銀行定存約在6-8%)。不過高中的時侯,我母親被會頭倒過二次,後來在一番溝通下,我母親終於放棄跟會了。
我自己也曾小額的嘗試許多工具過,收斂到現在大概也剩股票/ETF。但最難克服的投資心魔,當然還是偶爾陷入散戶的心態囉!總之,投資也是需要學習的。
如何為自己爭取更多,提早實現財務自由。作者提出的如何爭取在正職中加薪機會、還有創造副業機會這兩件事,則是我接下來應該學習後,需要努力實現的。
分享身為一位經營幕僚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