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酒店情結(二)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酒店情結(二)
上個世紀,中國城市大酒店的「可望不可及」之說,主要表現為酒店餐廳的食物價格。
九十年代初,美國親戚來滬,下榻新錦江大酒店。一次拜訪,親戚留我一起用早餐。我說我已吃了,他說再食一點,於是點了一碗最便宜的陽春麵。然而一看餐牌瞠目結舌傻了眼——報價25元人民幣!
當時我的月薪才45元,連兩碗麵都食不起。那一刻的震驚加沮喪附自卑,可謂「五味雜陳」。
那碗清淡沒有澆頭只漂著幾粒蔥花的光麵,我已不記得是甚麼味道。而「25元」的餐價刻骨銘心,永遠難忘。
後來我移居香港,加入親戚的公司,常陪老闆在珠三角地區開展業務。老闆告訴我,出門在外,住酒店不能差,因為代表的是公司形象,也是身份的象徵。
有一次我們去廣州拜訪一位負責外貿的省委書記,事前我和他的秘書聯絡行程。那個宦官模樣的大秘先是愛理不理,後來一聽說我們住的是白天鵝賓館,眼睛開始放光。我順勢告訴他由於行程緊迫,我們會坐飛機返港,那家伙更是瞪大眼睛,覺得不可思議。一張機票1000多元不說,單從市區趕往白雲機場再加上登機起飛到落地過關,所耗時間肯定超過港九直通列車的90分鐘。那晚坐在機艙自己都覺得好笑:客機一升空就開始降落,活脫脫的開玩笑!不過為了不讓省委書記輕視我們的拜訪,這一切還是值得的。
港商霍英東投資的白天鵝賓館,在廣東在全國享有盛譽,八十年代英女皇訪問中國也曾入住。今天我們也因為下榻該酒店而得到廣東官員的尊重,還真得多謝女王的「加持」。
五星豪華大酒店,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