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臭豆腐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告別臭豆腐
上個禮拜六下午,從橋底小巴落車,過斑馬線往富泰商場時,一股炸臭豆腐的「香味」撲鼻而來。
這可是香港人久違的美食小點哦,難道鄰近商場的巴士總站的「地下夜市」改為「合法午市」了?難道真的「全面復常」了?
我興奮地加快步伐,真想對著商場大喊一聲:「Hello,富泰!」
越是接近商場,「炸臭豆腐」氣味越是濃重,到了巴士總站,一看大事不妙——壓根沒有炸臭豆腐的攤檔,只見地面「一片汪洋」!原來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雨,令巴士總站地面積水無法排洩,當坑渠工人用水泵奮力抽水時,坑渠蓋下的沉渣污泥趁機「興風作浪」,在雨水的嘩嘩流動中,散發出「香中帶臭,臭裡飄香」的味道。
此情此景,令我噁心。想起自己心愛的臭豆腐香味,原來竟和地下坑渠屬於同類同款,頓時大倒胃口。十多年前,有媒體踢爆深圳的臭豆腐工場公然採用人糞醃製加工,發誓從此再也不碰。後來去臺灣旅遊,街邊小食店的炸臭豆腐味道實在誘人,想想臺灣和深圳隔著千山萬水,臺灣人的質素不至於那麼低劣,終於忍不住重新享用。不過回到香港,想起臭豆腐還是怕怕,誰敢相信本地臭豆腐製作工藝沒有「回歸」?
我不知如今的香港還有沒有炸臭豆腐。就算有,倒貼我錢也不會幫襯。
就算再去臺灣,再見到街邊小食攤有炸臭豆腐,我也死了這條心——地下坑渠的味道已深入我心,畢生不忘。
Bye bye 了,我的臭豆腐。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